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上林 > 正文

共度佳节 全国百名主持人来南宁赶歌圩 深度体验“壮族三月三”传统特色民俗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4-05 05:30   https://www.yybnet.net/

主持人携手广西民歌艺术传承人共同演唱《我和我的祖国》本报记者 黄璐燕 摄

本报讯(记者 黄璐燕) 4月3日、4日,“壮族三月三·全国百名主持人赶歌圩”大型采访活动在南宁展开,来自全国40多家主流媒体的主持人走进社区、校园、生态村及园博园,感受了一把山歌飞扬、美食飘香的节日氛围。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及文艺表演通过全国各地的主持人、记者的报道,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传播平台,向广西、全国乃至世界传递“壮族三月三”这一广西特有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

3日一早,南宁市新竹社区的腰鼓队跳起《鼓动天地》腰鼓舞,歌咏队唱起民歌《欢迎你到壮乡来》,演职人员还邀请远道而来的客人对唱脍炙人口的《山歌好比春江水》,体验竹竿舞、抛绣球等壮乡传统民俗。

山东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马毅接到了“刘三姐”抛来的绣球。他兴奋地告诉记者:“第一次来广西,第一次接到绣球,心里很激动,我把它当成一种美好的祝愿……我特别喜欢这里的原生态民歌,希望经过我们多方平台的传播,让这动听的歌声飘得更远。”

在南宁市逸夫小学,身着广西少数民族传统服饰的师生在校园里打造民族特色风俗街、民族体育活动街和民间艺人街。还有由同学们自主策划、亲手搭建的文化展台向人们展示广西壮、苗、侗、瑶族等民族文化和美食。主持人们纷纷赞叹,歌圩进校园,是欢庆更是传承。

当天下午,主持人们来到南阳镇施厚村古岳坡村,欣赏了乡亲们表演的南阳大鼓、壮族八音等传统民俗节目。大家还走进村史室了解著名壮族词作家、经典歌曲《赶圩归来啊哩哩》词作者古笛的生平事迹,参观壮族民族服饰展示,听民俗专家梁汉昌介绍壮族服饰文化,体验五色糯米饭和壮锦制作工艺等。

昨日上午,主持人们和广西民歌艺术传承人在南宁园博园演艺中心共同举办了一场专场演出。

来自上林县、马山县的民歌艺术传承人表演的《瑶山歌》《三声部民歌》展示了广西原生态民歌的独特魅力,全国各地的主持人和原生态民歌手热情对歌,唱响民族团结乐章。压轴节目当属所有主持人共同演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唱响了美丽的中国梦。

从2017年起,广西广播电视台连续三年联合全国广播媒体、网络新媒体举办“壮族三月三·全国百名主持人赶歌圩”活动,展现广西新风貌,营造广西各民族团结和睦、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围。活动已成为广播业界融媒体活动的全新IP,彰显了当今广西的开放包容和文化自信,将“壮族三月三”打造成继“刘三姐”之后广西新文化品牌。

新闻推荐

一男子持刀行凶 村民合力制服 事发上林,警方正在调查案发具体原因

今报上林讯(记者赵敏)3月22日中午,上林县三里镇龙联村古结庄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件,造成一人死亡两人受伤的悲剧。经警方调查...

上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上林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共度佳节 全国百名主持人来南宁赶歌圩 深度体验“壮族三月三”传统特色民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