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上林 > 正文

获得国际羽联嘉奖的老羽毛球教练林健英聊大赛 苏迪曼杯成功落地,是南宁实力的体现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5-05 05:48   https://www.yybnet.net/

即将年满80岁的林健英老人身体还很硬朗本报记者 林显威摄林健英老人年轻时候的照片

本报记者 林显威翻拍

2019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以下简称南宁苏迪曼杯)将于本月19日至26日在广西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从2017年申办成功,到如今这场世界羽毛球的巅峰对决即将展开,南宁球迷等了两年。而对于南宁羽毛球人林健英老人来说,她等待这一天却用了整整一个青春。

南宁苏迪曼杯在这位带出过世界冠军的老人眼里并不只是一场单纯的比赛,更是南宁经济快速发展带动下,南宁体育茁壮成长市民得到健身健康红利的结果。而从林健英老人的记忆中,记者也得以一窥南宁羽毛球运动的发展轨迹:从无到有、走出过多名世界冠军,苏迪曼杯落户南宁,并非偶然。

曾获得过国际羽联嘉奖

在区体校附近一个居民区内,记者找到了林健英老人的家。和来之前预想的场景不一样,林健英老人家客厅显眼位置上记者并没有看到想象中摆满奖杯的橱柜,但电视上正播放着的羽毛球比赛画面似乎在告诉来访的客人,家里的主人喜爱羽毛球。而茶几上的不少奖状和老照片,静静地等待有人去查阅,了解老人不平凡的经历和成就。

见到记者前来,林健英老人起身相迎,即将年满80岁的她身体硬朗,脸上挂满笑容。在与林健英老人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她的运动员生涯曾经辉煌,但更多的成就是在教练岗位上获得,特别是来到广西体校任教后,先后培养过多名世界冠军,如农群华、秦艺源、胡宁、吴文静、彭云、杨明等广西羽毛球名将都曾在林健英老人的指导下训练。

林健英老人说,她祖籍广东澄海,1939年出生在老挝永市,1955年回国读书后因为热爱羽毛球运动,考上武汉体育学院运动系并于1962年毕业,先后在武汉体育馆业余体校、武汉部队任羽毛球教练,其间获得第二届全国体育运动会羽毛球赛女子团体冠军和双打冠军。1976年是她人生的一大转折点,那一年她调到广西体校任教,从此插根广西羽毛球,开创了她教练生涯的辉煌轨迹,直到2000年退休。

在广西体校任教期间,林健英老人桃李满天下,她的很多学生夺得广西青少年赛事冠军,有的还走上世界舞台发光出彩。由于工作出色,林健英老人获得荣誉无数,其中1985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新中国体育开拓者荣誉奖”、1987年荣获国际羽联贡献奖、1993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是她最为高兴的荣誉。

闲聊中,林健英老人开玩笑说,如果没有她当初推荐学生何国权到八一队,或许林丹能否成名还是个未知数。因为何国权到了八一队后就把林丹召入了八一队训练。

南宁的羽毛球色彩斑斓

一张看着过往得到的荣誉奖状、证书,看着那些在世界赛场、全国赛场上斩金夺银的学生合影,林健英老人眼角泛起泪花。对于已到耄耋之年的林健英老人来说,她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也见证了她热爱的羽毛球运动在南宁茁壮成长、从无到有。

如今的南宁,羽毛球是群众基础最广泛的运动项目之一,大大小小的球馆遍地都是,每当假期或闲暇时打羽毛球的人更是数不胜数。而相关赛事,从区级到市级,再到俱乐部或球友自发办赛,也是层出不穷,羽毛球氛围相当热烈。“我刚到广西的那个年代,羽毛球哪有这么好的氛围,就像一张白纸一样,等着有人去写上东西、画上色彩。”林健英老人说,她来到广西体校任教的时候,没有像样的球场,也没有器材,工作几乎是从零开始。一开始的几个月时间,她经常在外地跑,先后到南宁、桂林、柳州、玉林、河池等地市几十所学校物色苗子,最终组建了一支13人年龄在9岁到11岁之间的队伍,并展开了训练。曾获得1990年北京亚运会团体和女双冠军、1991年世锦赛女双冠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双亚军、1993年世锦赛女双冠军的农群华就是林健英老人在上林县找到的好苗子。

回想当年,再看眼前,林健英老人惊叹变化大,她欣喜如今的南宁能有良好的羽毛球氛围,良好的硬件条件。“以前我们这一代羽毛球人是苦着过来的,现在的人要幸福多了,这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我年纪大了,很少出门,但我经常问我儿子关于南宁羽毛球的情况。羽毛球是一个很好的健身运动,看到南宁有那么多人喜欢羽毛球,我很高兴。”林健英老人说,刚退休那些年她还经常打羽毛球,后来不怎么打了,但还是会不时去到球馆,看看那些打球的人。

苏迪曼杯落地南宁非偶然

南宁苏迪曼杯将于本月19日至26日举行,经常关注羽毛球运动的林健英老人自然也知道,采访话题自然也离不开南宁苏迪曼杯。在林健英老人看来,苏迪曼杯落地南宁非偶然,而是南宁经济发展、城市发展、体育发展多方面的成果。

“我一直期盼自己有生之年能够看到有世界羽毛球大赛在南宁举办,这是我作为羽毛球人的一个大心愿。”林健英老人说,南宁随着经济、城市建设的发展,有了可以举办世界级大赛的体育馆,还举办过体操世锦赛这样的大赛,有办赛经验。此外,南宁羽毛球人才辈出,走出过世界冠军,如今国家队也有南宁教练、球员的身影。而且还有很多业余羽毛球俱乐部,有很好的羽毛球氛围。这些都是举办大赛的条件,这才有了南宁申办苏迪曼杯的基础。最终苏迪曼杯的成功落地,也反映出南宁的实力。“南宁球迷是幸福的,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世界最高水平的赛事之一,机会很难得”。

林健英老人如今还关注羽毛球国字号的情况,她表示中国队水平并不是最好的时候,有很多年轻队员,这次比赛夺冠之路并不好走,日本队、韩国队、马来西亚队这些队伍都有争冠的实力,南宁的比赛会非常精彩。“身体情况允许的话,我很想去比赛现场看看”。

新闻推荐

针对小雅莉左手可能存在神经损伤,医院会诊后制订下一步计划 趣味游戏引导 帮助小雅莉运动康复

医生给小雅莉检查左手运动神经功能■《父亲说“想让我的眼睛帮女儿看世界”》后续■本报记者叶祯/文宋延康/图实习生张雪...

上林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上林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获得国际羽联嘉奖的老羽毛球教练林健英聊大赛 苏迪曼杯成功落地,是南宁实力的体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