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上林 > 正文

特色民俗活动引客来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6-10 04:54   https://www.yybnet.net/

精彩的民俗活动向游客展示了上林县的历史人文景观及源远流长的传统美德。 (韦定伟 摄)

6月7日,上林县三里镇2019年“渡河公”民俗文化旅游节活动热闹开展,向区内外上万名游客展示“霞客古镇”的历史人文景观及源远流长的传统美德。“民俗文化旅游为脱贫攻坚加油”主题贯穿了活动的始终。

“渡河公”是三里镇独有的壮家风俗。每年端午节,三里镇群众都会自发带着手工缝制、寓意平安健康的“渡河公”和“渡河船”,到汇水河边放渡。该民俗文化始于元朝,盛于明朝,流传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2008年,“渡河公”被列入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活动在《壮族敬酒歌》《三里美》《幸福的壮家妹》等独具壮乡韵味的歌舞中开幕,向众游客展示了上林人民的热情好客和上林自然生态的秀美。接着,三里镇八音队吹唢呐、打响鼓,带领着“渡河公”“渡河船”队伍在大街小巷巡游,为广大游客送去节日的祝福。在汇水河畔祈福仪式现场,壮家儿女不停地给游客舀水(用艾草等中草药特别熬制的水)擦脸,不仅在炎炎夏日给游客带去一股清凉,还饱含着壮家儿女的深情祝福。

在特色展展销中,三里扶贫特色农产品如香菇、木耳、仿野生鸡蛋、特色马排等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品尝、购买。

目前,上林县“渡河公”手工作坊已有20多家,“渡河公”手工制品已成为贫困户脱贫、群众增收的旅游主打产品之一。该县还将在景区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举行“渡河公”制作技艺技能培训,助力贫困户早日脱贫并巩固脱贫成果。

(蓝洲韦定伟韦丹丹)

新闻推荐

粽叶飘香艾草芳 龙舟争渡闹壮乡

6月7日,北海市在侨港镇举行海上龙舟赛,热热闹闹庆端午。朱其秀/摄6月3日,在南宁市西乡塘区石埠街圩,艾叶、菖蒲等具有安神驱...

上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上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特色民俗活动引客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