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上林 > 正文

画好“兜底线” 上学有保障 广西推进义务教育有保障系列报道之学生资助篇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6-25 07: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新雄

“在学校,我不仅得免除学费、住宿费和课本费,而且开学后第二周我就领到了学校发放的助学金1750元。”隆林中学学生小严说,学生资助政策好比定心丸,让她上学有了保障,学习更加安心。

在广西,每天都有成千上万个农村孩子像小严一样,沐浴着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的阳光雨露健康成长。

学生资助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广西以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资助为重点,建立覆盖全学段的教育资助体系。全面落实“两免一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资助政策。2015年以来,我区累计下达各学段学生资助资金239.96亿元,资助学生1544.19万人次;营养改善计划累计投入金额68.32亿元,受益学生数为1017.34万人次。

完善顶层设计

应助尽助全程覆盖

学生资助工作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未来成长和发展,也关系到国家强盛及社会的公平公正和谐。

如何按下学生资助工作发展快进键?我区谋篇布局,完善顶层设计,努力实现教育“有保障”,做到应助尽助。

“规定动作”扎实出彩。我区克服财政并不宽裕的困难,以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资助为重点,建立覆盖全学段的教育资助体系。

采访中,“65%”和“100%”两个数据让记者印象深刻。65%是什么?“100个孩子有65人获资助,即享受寄宿生生活费补助的学生比例按全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寄宿生总数的65%确定。”自治区学生资助中心负责人全斌介绍,100%是指民族自治县、边境县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寄宿生100%享受资助。这是广西在现行国家政策基础上对民族、边境地区给予更多的政策和资金倾斜。

“自选动作”亮点突出。去年秋季学期开始,自治区财政厅、教育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工作的通知》,扩大“义教一补”补助对象范围。将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等四类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纳入生活补助范围。这一硬核举措实现了两个百分百:义务教育学校政策覆盖面达到100%,补助对象100%覆盖完所有建档立卡学生。

为确保“义教一补”政策应助尽助,我区推出“动态管理”和“随到随补”的资助原则。对因扶贫动态调整、辍学劝返回学校等符合资助条件但错过集中申请发放的学生按程序做到“随到随补”,所需资金由当地财政承担。

注重以生为本

精准资助不错不漏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精准资助,也是对学生资助工作的根本要求。

资助对象精准、资金分配精准、发放时间精准……我区学生资助工作打通多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让数据多跑路,系统多运算,群众少跑腿,精准资助信息化工作翻开了新的篇章。

“原来要50天才能完成的工作量现在只需3天就轻松搞定,而且准确率是百分之百。‘广西学生精准资助管理信息系统’让我们甄别贫困学生身份的工作事半功倍。”上林县学生资助中心负责人卢靖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确保资助政策不漏一户一人,我区自行研发了“广西学生精准资助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与自治区扶贫办、民政厅、残联和总工会的数据库实现数据共享,只要一输入学生的信息,系统自动运用大数据技术,精准比对出在校学生的建档立卡、低保、残疾和困难职工等家庭经济困难身份类型,一目了然。学校根据系统信息开展资助,又准又快。我区将相关数据信息汇总收集后,不定期与多部门数据库进行多次比对以便查缺补漏,从中发现并将未及时申请受助的贫困户学生全部纳入到资助范围,实现对资助过程和结果全面监督。

营养改善计划

农村孩子吃上“营养午餐”

“学校的营养午餐比家里的好吃,每餐有4个菜还有汤,味道也香。”融水苗族自治县香粉乡中心小学6年级学生小杨说。

2011年底,我区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这是学生资助工作的一出重头戏。

为了使这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自治区将营养改善计划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纳入各级政府及部门绩效考评内容。

硬件建设突飞猛进。我区先后投入资金28.3亿元,建设食堂6348个,42个试点县已全部实现校校有食堂、点点有伙房的目标。

加大监管力度,守住资金安全底线。我区严格按照实名制系统人数核定各试点县的营养膳食补助资金,定期对各试点县资金支出进度进行通报。同时,全面开展截留克扣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补助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确保营养膳食补助资金足额、规范使用。

2019年,我区随机抽取42个试点县进行绩效核验,学生满意度超过95%。

2019年,42个监测县学生的身高、体重同比2012年均有所增加;学生生长迟缓率、营养不良率、贫血率、血清维生素A缺乏率和血清维生素D缺乏率同比2012年分别下降了4.98、6.05、1.47、4.5和66.45个百分点,学生营养状况得到较大改善。

目前,广西有63个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县,2019年我区营养改善计划投入金额12.57亿元,受益学生数为175万人。

新闻推荐

百米高空建桥忙

近日,随着复工复产推进,位于上林县境内的柳南第二高速(柳州经合山至南宁高速公路)长联特大桥的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正在近百米高...

上林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上林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画好“兜底线” 上学有保障 广西推进义务教育有保障系列报道之学生资助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