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上林 > 正文

上林县法院开审区人防工程标准定额站技术科原科长阮某等4人受贿案 “硕鼠”滥用职权虚增工程造价500多万元

来源:南宁晚报 2020-11-18 06: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林显威

近日,上林县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审理了由上林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涉及人防工程的案件,阮某、钟某明、周某、林某毅分别被控贪污罪、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行贿罪等。因案情复杂,法院将择日对本案进行宣判。

人防工程造价虚高500多万元

据了解,2017年12月广西大学地下人防工程项目(以下简称西大人防项目)建设过程中,被告人周某在招投标期间,在时任南宁市人防办工程科副科长钟某明的帮助下,以围标的方式中标该项目。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被告人阮某、周某、林某毅共同商议决定虚增西大人防项目的工程造价,被告人林某毅、阮某利用职务之便在对项目《竣工结算审核报告》进行初审、复审时,未尽职审核,致使西大人防项目终审审核的4486.131829万元工程造价,严重不符合实际的工程造价。经广西公明司法鉴定中心鉴定,项目的审定价比实际工程结算价多出520.104817万元。经调查机关立案调查与告知,市人防办及时止付该项目134.583999万元工程质量保证金,最终造成市人防办实际多拨付西大人防项目工程款共计385.520818万元。

2011年至2013年,被告人阮某利用担任自治区人防工程标准定额站土建科科长的职务便利,在多个工程造价审核、工程进度款拨付审核过程中为相关施工方提供帮助,并收受好处费共计20万元。2018年10月,被告人钟某明向周某借款19.5万元用于给他人购买房产,后仅归还9.5万元。同年12月,周某向钟某明表示不用归还剩余的10万元,该10万元作为其送给钟某明的好处费,并要求钟某明在西大人防项目上继续给予帮助。钟某明表示同意。至案发,钟某明未将10万元归还周某。

四被告受审三人被控数罪名

案发后,被告人阮某的家属代其退缴赃款27.6万元;被告人钟某明的家属和朋友代其退缴赃款共计45万元;被告人周某家属代其退缴赃款11万元;上林县监察委员会暂扣广西二建银行账户内的西大人防项目工程款1407467.61元。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阮某、周某、林某毅共同利用阮某的职务便利,骗取国有财产共计520.104817万元,数额特别巨大,三被告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以贪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被告人钟某明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造成国家经济损失,并收受他人财物共计10万元,数额较大,为他人谋取利益,情节特别严重,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以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阮某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他人财物共计20万元,数额巨大,为他人谋取利益,应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被告人周某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共计10万元,应以行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阮某、钟某明、周某均属于一人犯数罪,应数罪并罚。

庭审中,控辩双方在法庭的主持下围绕起诉书指控的案件事实进行举证、质证,就案件事实、定罪量刑等充分发表了意见。因案情复杂,法院将择日对本案进行宣判。

新闻推荐

家政培训大篷车进村 近百名妇女接受培训

本报讯(记者周明勇实习生经悄)一个个制作精美的串珠整齐摆放在桌上,各式造型的西瓜果盘在师傅的小刀雕刻下“开花”,育婴培训...

上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上林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林县法院开审区人防工程标准定额站技术科原科长阮某等4人受贿案 “硕鼠”滥用职权虚增工程造价500多万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