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武鸣新闻 > 正文

踏歌赶圩,领略壮乡风采

来源:南宁日报 2018-04-19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冯梓剑

“三月三”是壮族的传统节日,这一天壮乡人民会穿上节日盛装,唱起动人的山歌,跳起欢快的舞蹈,备好丰盛的美酒佳肴,邀请四方宾客一同庆贺。南宁作为“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在“壮族三月三”期间,举办了一系列民俗文化活动。

为了让更多网友全方位、近距离地感受“壮族三月三”,4月18日,2018年南宁市“网友看南宁”活动组织热心网友走进武鸣“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现场,踏歌赶圩,领略壮乡人民的风采。

观看风情展演

当天10时,网友们来到武鸣体育馆广场,广场上人潮涌动,已成一片欢乐海洋。此时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开幕文艺演出正精彩上演:《龙母呈祥》《稻香人家》《中国壮乡》等一个个极具壮乡风情的节目轮番登台,一群群穿着少数民族特色服饰的青年男女欢快起舞……

“早听说武鸣的‘三月三\’活动很热闹,这次亲自参与感觉很激动,明年我会叫上更多的朋友来感受。”网友兔兔有感而发。

随后,气势恢宏的千人武术、千人壮歌舞、千人竹竿舞组成的“三千”展演,展示了热烈欢腾的千人同乐场面。“武鸣壮乡青年拳,动作灵活朴实、出拳刚劲,具有浓郁的壮乡民族特色,而且‘千人共武\’这样的盛况真是难得一见。”网友壮之情说。

台上舞者们跳得欢快,台下网友们看得尽兴。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拍照,并立即发布到朋友圈和新浪微博,希望吸引更多人关注这个喜庆的群众节日盛会。

争尝五色糯饭

随后,网友们又前往体验壮家大甑五色糯米饭蒸尝活动。活动现场人山人海,网友们在大灶巨锅旁好奇观看,争相目睹这个“大蒸桶”真容。

12时30分许,开锅仪式正式开始,几名身着民族传统服饰的壮族小伙揭开了巨大蒸桶的木盖,一时间,糯米饭的清香弥漫全场。随后,多名壮族少女肩挑箩筐来到灶台边,盛入蒸煮好的五色糯米饭,挑送至一旁分装进小碗,一一送给游客们品尝。

“我第一次见到那么大的巨型火灶,听说五色糯米饭已经入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天能在壮乡尝到这极具特色的壮族美食,非常开心。”网友若冰溪是慕名而来的网友,她不停地用手机拍照记录,兴奋异常。

五色糯米饭承载着壮家人的热情和祝福,具有特别的寓意。此次活动蒸煮的五色糯米饭达3389斤,3389是具有特殊意义的数字:“33”意指壮族“三月三”这一传统节日,“3389”则代表武鸣区3389平方公里的总面积,寓意壮族人民生活蒸蒸日上。

体验民俗活动

14时,网友们又辗转武鸣城东大草坪,观看民族体育竞技抛绣球和抢花炮比赛,并近距离聆听原生态的壮族山歌对唱。

歌圩是武鸣骆越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今已有近千年历史。每到农历三月初三,武鸣便歌声四起,四面八方的人“闻歌而来”,热闹非凡。在歌圩活动中,武鸣还开展了抛绣球、抢花炮等壮族文体活动,丰富歌圩活动内容,呈现出“文化活动万人空巷,经贸活动盛况空前”的火爆场面,“三月三”亦被壮乡人民称为狂欢节和第二个春节。

经过近距离的观看和体验,网友们收获满满。“我觉得‘三月三\’文艺表演够炫够味,民俗项目很接地气,竞技项目劲爆精彩。抛绣球、抢花炮等活动更是让人感受到了竞技活动的紧张刺激与传统民族体育的另类趣味。”网友新新子说。

“此次活动让大家全方位、近距离感受了‘壮族三月三\’文化,作为广西欢度‘三月三\’历史最悠久、气氛最浓厚的地方,武鸣各项文化活动独显本土特色,充满了史诗般的美感。”网友们纷纷表示,会把所拍摄到的展示壮乡人民风采的照片、视频发布到网上,向更多网友介绍这一少数民族传统节日,邀请大家到南宁这座美丽的城市一起感受。

新闻推荐

欢度“三月三” 南宁跑友跑步去武鸣

本报讯(记者林显威)昨日,是壮族传统节日“三月三”,广西各地纷纷举行相关的庆祝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庆祝的人群中有这么一群特殊的人,他们热爱跑步运动,为了体现运动快乐又能参与“壮族三月三”盛会,他们...

武鸣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武鸣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踏歌赶圩,领略壮乡风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