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武鸣新闻 > 正文

醉美骆越文化 山歌嘹亮开唱

来源:南宁日报 2018-04-19 07:19   https://www.yybnet.net/

千人壮歌舞展演。 本报记者刘增璇摄

本报记者 胡光磊

昨日,2018年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拉开序幕,八方游客共狂欢——15条“祥龙”舞动壮乡大地、“三千”展演气势恢宏、五色糯米饭飘香武鸣……一项项别具特色的民俗展演和特色活动在现场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高潮,献上了一场民俗文化盛宴。

恢宏展演

传承壮族传统文化

由千人武术、千人壮歌舞、千人竹竿舞组成的“三千”展演一直是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的保留节目之一,其宏大的场面、磅礴的气势以及互动欢乐的氛围让不少游客印象深刻。

伴随着节奏明快的音乐和响亮的呐喊声,近千名学生以3个方阵,分别展示了刀术、剑术、棍术、太极拳、武鸣壮乡青年拳,学生们动作灵活朴实、出拳刚劲有力,气势热烈、拳短力壮、步伐稳健,展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厚德载物的胸襟与和谐共处的气度。千人壮歌舞的《祈福篇》《迎客篇》《丰收篇》3个篇章接续上演,呈现出壮乡人民迈入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气象。

伴随着“相约武鸣·踏竹追梦”的优美旋律,一幅千人齐跳竹竿舞的恢宏画面徐徐展开,或持棍击鼓,或手握竹竿摆动,或在竹竿间轻盈跳跃,震天的鼓声、有节奏的竹竿声、欢乐的呼喊声,此伏彼起,气势雄壮。

“‘三千\’展演气势恢宏,让我感到非常震撼。”市民李女士说。

精彩舞龙

各地“祥龙”祝福壮乡

开幕式上,来自全国各地的15条“祥龙”轮番表演,这是今年表演的一大亮点。15支优秀的舞龙团队,共同争夺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项——山花奖。

隆盛庄四脚龙、清丰麦秆龙、安康火龙、母子龙……舞龙队员们穿红戴绿,举着飞龙,步伐灵动矫健,边走边舞,上下翻飞,追逐着前方的“龙珠”,队形变化多端,引来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东道主武鸣代表队带来的《母子龙》舞龙表演是武鸣区罗波庙街壮族群众每年祭祀龙母大典巡游中的传统表演,表达了壮族人民世世代代对龙母的感恩情结。

武鸣人黄先生用手机记录下这精彩的表演,他说:“这次参赛的舞龙队伍展示了不同地区的舞龙文化,让我感受到了不同民俗文化的交融碰撞。”

热闹祥和

游客客商频频点赞

在展演现场,3389斤的巨型五色糯米饭揭锅。该巨型蒸笼内圆直径为4.8米,寓意“四月八”壮家的敬牛节;蒸煮3389斤糯米,代表武鸣区总面积为3389平方公里,寓意着这片热土处处飘香,武鸣各族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幸福美满。

“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灶,特别想品尝这糯米饭,沾沾壮乡的喜气。”游客李女士说。

今年的歌圩活动共有20个项目,大部分是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增强了活动的观赏性、参与性,丰富了活动内容,彰显武鸣的文化大格局、大气派,赢得了观众的点赞。台上表演者认真卖力,台下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节日氛围热烈。

广东客商陈先生趁着来参加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活动之一的投资环境说明会及项目签约仪式的机会,第一次近距离地观看到如此盛大的壮乡歌舞表演,并被壮族文化的独特魅力所吸引。他赞叹道:“‘壮族三月三\’活动已成为武鸣的文化品牌,带动了武鸣经济发展,投资环境也越来越好,未来的前景值得期待。”

新闻推荐

聚焦热点献智献策脱贫攻坚科技先行

?中共南宁市委统战部、九三学社南宁市委员会、九三学社南宁市企业家联谊工作委员会联合开展“同心同行·扶贫助困”公益捐赠活动。▼九三学社南宁市委会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九三学社南宁市委...

武鸣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鸣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醉美骆越文化 山歌嘹亮开唱)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