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武鸣新闻 > 正文

包裹先出发,行李快递到学校;手机不离手,电脑看情况再买 00后上大学更爱“空手到”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9-09 16:06   https://www.yybnet.net/

9月8日,广西大学的一些新生前来报到。

首批00后大学生来了

南国早报记者雷倩倩蒋晓梅实习生陆倩/文苏华/图

【编者按】

2018年开学季,是首批00后集体迈入大学生活的第一年。家长、学校、社会都在密切关注着这些“千禧”一代,他们的精神风貌、兴趣爱好、生活消费、思维方式,有哪些新的时代特点?南国早报记者以调查问卷、校园走访的方式,为读者解答00后的数个“关键词”。

9月8日起,广西各大高校陆续开学。今年,00后开始成为大学新生主角。他们与80后、90后有着明显不同:入学行李用网购,随身行囊“空”很多;电脑可以不必带,智能手机必贴身;护肤、美容产品都不缺,“高配”装备让大学生活更精致。

【入学特点】

人没到校,行李先寄到

今年大学开学,00后的词典里又新添一个热词“空手到”。这个形容新生空手报到,一身轻松的新词,正是00后一代入学方式的生动写照。

9月8日,在广西民族大学西校区的快递点,堆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包裹,其中既有被褥衣物,也有吉他、收纳箱等。据站点负责人介绍,从9月5日起,很多新生的包裹不断送来,这两天平均日投送量有2500~3000件,比平时多了近2000件。

9月8日,在广西医科大学包裹存取点,百世、韵达、中通、申通等多家快递点一字排开,大件行李堆成小山。中通快递的快递员告诉记者,这几天,很多学生人还没到学校,行李已经先寄到了,最多的学生曾一次性取走6个包裹。

当天上午,来自福建的沈同学拿着手机,一个个对着快递单号,领取自己的包裹。“我网购下单的有8个包裹,自己邮寄了4个包裹。”沈同学说,由于家比较远,她觉得带行李麻烦,花800多元分别网购了床帘、衣服收纳箱、桌面收纳箱、排插等物品,而床上用品、部分衣物等则分成了4个包裹,一一从家里邮寄过来,快递费一共100多元,很方便。

相比往年,广西区内的新生也开始选择把行李寄到学校,自己几乎都是空手潇洒报到。在广西医科大学,来自桂林的王同学就将被子、床垫、床单、衣架、玩偶一起打包邮寄过来,包裹加起来近30公斤。

在广西大学,这样的趋势同样明显。该校东校园菜鸟驿站的站长梁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从9月4日、5日起,包裹的数量开始猛增,现在每天约有5000件,比去年同期多了约1000件/天。去年绝大多数包裹都是区外的新生寄来,而今年区内的新生包裹明显增加。在西校园的菜鸟驿站里,每天约6500件包裹中,也有不少包裹的主人是区内新生的。

9月8日,广西大学商学院的同学小莫来报到时,只背了一个双肩包。小莫是桂林人,在出发前,她已在网上购置了棉被、床单、甚至抽纸,更大件的行李邮寄到校。因此,来到学校时,只需带几件换洗的衣物和化妆品,十分轻松。

梁先生告诉记者,在新生邮寄的物件中,绝大多数都是被褥、衣物,也有一些同学额外购置布衣柜、乳胶床垫、自行车等物件,“9月7日晚,一名新生取了包裹后,就现场组装了一辆自行车”。如今大学宿舍的环境较好,楼下有便利店、宿舍有洗衣房,物流又很方便,新生们基本是“拎包入住”了。

【入学行李】

标配1

电脑不见踪影,必备智能手机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在00后大学新生的行李里,就连数码产品也做了精简,以往90后的“标配”电脑已不见踪影,数码相机也极少有新生配备,但对智能手机却是从不离身。

来自湖南邵阳的彭同学独自乘火车前来广西大学报到。彭同学说,在行李里,他只带了两三套衣服,一双球鞋。在他看来,随身必备的非智能手机莫属,“导航、购物都需要手机,玩抖音、手游也不能少了手机”,所以他高考结束后立即花1800元买了一部智能手机。即将进入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学习,彭同学也没有带上电脑。彭同学说,电脑比较重,带着不方便,智能手机功能已经非常齐全,“先看看情况,再决定什么时候买电脑”。

来自桂平的李同学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手机上网查资料、看视频很方便,暂时没想过要购买笔记本电脑。如果今后在学习中,需要用笔记本电脑写作业,他再考虑购买。

在随机采访的二十余名新生中,只有一名新生自带了笔记本电脑,另有两名新生带了平板电脑。即便是通过生源地贷款入学的学生,也都购买了智能手机。这些新生的智能手机价位从一千余元到六七千元不等。

此外,带数码相机的新生也非常少,来自桂林的林同学表示,手机已经具备拍照功能,如果不是学新闻等相关专业或有此爱好,他认为没必要再购买专业的相机。

与90后学生相比,00后学生显然更注重自己的仪表等外在形象,在广西医科大学校园里,记者留意到相当一部分女生化了淡妆,还有部分学生染发或烫发。

广西大学艺术学院的陈同学来报到只带了一个行李箱。从陕西来到广西,她的行李箱里,除了衣服还有一套化妆品和镜子。陈同学说,不光是化妆,在她的手机里,美颜、自拍等App也是必备的,“不管在哪里,生活都要尽量精致”。

在广西医科大学男生宿舍,记者发现00后男生生活上也不像过去的男生那么“糙”。来自武鸣的莫同学告诉记者,过去他也过得比较“糙”,冷水洗把脸就去上学。但高三那年,他开始长青春痘,还是姐姐给他买了洗面奶和祛痘的药,脸上的青春痘才渐渐消退。当被问及都整理了什么行李时,莫同学说,他第一个想起的就是洗面奶,除非他不再长青春痘,否则洗面奶一直是他生活的必需品。

标配2

带上土特产,解乡愁又能分享

除了一些“刚需”的行李,一些心思细密的00后新生还带了不少家乡土特产,既解乡愁,也能和宿舍新伙伴分享,拉近彼此距离。

在广西民族大学新生宿舍内,来自河池的新生韦春利从行李箱里拿出了一大袋烤板栗。“从家里带来的,很好吃,就想多拿点和新舍友一起分享。”韦春利说:“本来还想带壮族服饰来给舍友看看的,但是行李很多,只能下次再带了。”

来自湖南的一位新生行李箱里也塞满了一些家乡土特产和常备药品。该新生说,因为爱吃辣,又担心一时吃不惯这里的辣味,就带来很多辣椒油和辣椒粉。

在广西大学,在行李里装上土特产的新生也不少。来自陕西的陈同学特地带上了当地土特产——大红枣,“希望和舍友分享,而且也能泡茶养生”。

莫同学是广西民族大学2015级的学生,9月8日,她陪妹妹前来报到。说起00后的行李,莫同学说,妹妹比自己更细心,特地从桂林带了桂花糕等土特产,和新舍友分享,而自己是进入大学第二年后,才想到带土特产给舍友尝尝,“他们这代人情商更高”。

新闻推荐

他为了5000元去给朋友顶包 后来他庆幸交警识破顶包行为因为,事故车辆里查出了毒品……

今报南宁讯(记者王艳群通讯员黄梅芬)8月26日,南宁市武鸣区发生一起单方撞毁道路中间隔离栏事故,驾驶员弃车逃逸,后找人顶包,被...

武鸣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鸣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包裹先出发,行李快递到学校;手机不离手,电脑看情况再买 00后上大学更爱“空手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