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武鸣新闻 > 正文

120急救车上的急救卫士

来源:南宁日报 2018-10-11 06:06   https://www.yybnet.net/

在端午节龙舟赛医疗保障现场,韦春宝(前右一)为选手进行诊治。

(蔡欣宁 摄)

今年8月19日是首个“中国医师节”。为进一步挖掘南宁市卫生计生系统的优秀医务工作者,展现医疗行业良好形象,增进全社会对医务工作者的理解和支持,市卫生计生委联合南宁日报社启动了“点赞邕城暖医”活动。活动围绕“为身边的邕城暖医点赞”主题,以征文形式记录、讲述在疾病救治、公共卫生、卫生监督、健康教育等卫生计生工作中充满温情的感人故事。

暖医

南宁急救医疗中心急救医生韦春宝

点赞故事

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在大街小巷,时常可以看到闪着蓝光、响着警报的120急救车飞驰而过。在南宁市急救第一线,有这么一位年轻的急救医生,他面对环境复杂、突发性强、情况多变的院前急救工作,总能沉稳应对,及时救治急病患者,给他们带去生的希望。他就是南宁急救医疗中心的急救能手、技术标兵,是同事和患者眼中技术精湛、温暖可靠的急救卫士——韦春宝。

争分夺秒守护健康

9月30日16时许,刚处理完车祸伤者,韦春宝又随120急救车赶往另一个突发事故现场救助伤者。17时,韦春宝将一位突然摔倒导致头部大量出血的患者送到医院后,立即回到急救站继续待命。

“每天工作时大家都时刻准备着,神经一刻也不能放松。”韦春宝说。9月30日是国庆节放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上午,他前往人民公园参与烈士公祭活动的医疗保障工作,当保障任务结束时已是中午12时。回到北湖急救站后,韦春宝还未吃完午饭,又投入紧张的院前急救工作,从12时至17时,他随急救车出车6次。

吃饭作息不规律对急救医生而言已经习以为常。韦春宝已经养成了吃午餐只花5分钟的习惯,因为只要调度室一来电话,就要立即出车急救。

技术精湛暖心施救

韦春宝2006年从医学院毕业后在西乡塘区金陵中心卫生院做急诊医生,2015年正式成为南宁急救医疗中心的一名急救医生。

与医院的临床诊疗不同,急救医生的主战场往往是在急救车上或者马路、野外等,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急救医生需要具备迅速准确的判断能力、娴熟的急救操作技术及过硬的心理素质。

急救医生出车时需要根据来电描述迅速评估病情,给予求助者指导,到达现场后及时救治,时刻监测病人各项生命体征,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及时应对病人随时可能出现的病情变化。

韦春宝说:“与在医院工作不同,在救护车上只有一名医生,患者出现任何突发情况只能依靠自己的判断和经验来处置,没有人可以商量,必须单独作战,对医生的考验更大。”为了掌握更多病症的救治方法,提高救治效率,每天出诊结束后他都会对处置情况进行总结,并常常向经验丰富的医生请教某个病症如何处理更妥当,如何能够最大限度地挽救患者生命,为患者提供更高质量的院前急救服务。

短短几年时间,韦春宝成为南宁急救医疗中心的急救技能操作能手,多次在全市乃至全国的急救大赛中获奖。仅2017年,他就获得了南宁市卫生应急大赛个人一等奖、广西卫生应急大赛个人二等奖、全国急救技能大赛个人全能三等奖等荣誉,创下了南宁急救医疗中心医生个人获奖最多、奖项含金量最高的纪录。他凭借标准、娴熟的急救技能操作成为南宁急救医疗中心的技术标兵,并多次为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进行急救操作培训,分享急救经验、传授急救操作要领。

今年春节期间,韦春宝回武鸣老家过年,途中看到一个摩托车骑手摔倒在路上,头部出血,韦春宝立即用车上自备的急救三角巾给患者止血包扎,并在路人的协助下将患者送到医院。他说:“我的车上都会备着一个小急救包,平时外出碰到突发事件总能派上用场。”平时出远门,韦春宝也会随身携带三角巾等常用急救用品,只要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他都会上前施救。“不仅仅是在工作时间里,无论何时何地,救治患者都是我的职责。”韦春宝说。

真诚沟通耐心安抚

作为一名120急救医生,在面对患者家属的不理解及误会时,他总能很快调整好心态,用真诚、耐心、智慧搭建起与患者家属的良好沟通桥梁。“谁家里有人出事都会着急,面对患者家属的焦急和误解,我很理解,但也希望患者及家属能够尽量平复心情,配合医生工作。”韦春宝说。

在日常出诊中,最常见的就是因为道路拥堵不能及时到达现场,病人家属十分焦急,甚至态度恶劣。遇到这些情况时韦春宝会耐心劝说,并通过电话指导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急救措施。

一年前,韦春宝曾接诊过一位住在望州路北二里因心脏病突发心梗导致呼吸骤停的患者,“患者住的地方比较难找,且附近都在封路,去得有点晚,途中患者家属多次打电话抱怨催促。”韦春宝说。为缓解家属急切的心情,他多次安慰家属不要紧张,并在电话中指导家属如何判断患者是否有意识,如何进行心肺复苏等急救操作。

在救护车到来前,患者家属按照韦春宝的指导进行心肺复苏操作,为抢救患者赢得了更多时间,最终在医生的全力救治下,患者恢复了呼吸心跳,成功转送至医院进行治疗。最后,患者家属一句真诚的感谢让韦春宝倍感欣慰,他认为通过与患者家属共同努力,最终成功挽救病患生命,就是他坚守和热爱这份职业的最大意义。

(南宁急救医疗中心蔡欣宁)

本版审核:陈璐

新闻推荐

举行2018年少先队辅导员任职资格培训

本报讯(记者陈媚通讯员韦芦健黄花梅黄丽珍)9月19日至21日,武鸣区团委、教育局、少工委在党校联合举办2018年武鸣区少先队辅...

武鸣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鸣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20急救车上的急救卫士)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