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武鸣新闻 > 正文

拍X光不用取片 手机立马可查看 医科大一附院启用“云胶片”,医生和患者可随时在手机和电脑上查看结果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2-03 06:42   https://www.yybnet.net/

患者凭电子影像卡可查看检查结果,不用再到自助取片机取胶片

过去我们到医院看病,要拍CT或者X光等影像检查时,需等待拿片,给医生看过片子才能诊断,如果要复查,还得带上片子。而这一切,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为了历史。昨日,医科大一附院举办广西首个“云胶片”启动仪式,医生和患者只需在手机、电脑等信息联通终端上操作就能随时调阅查看影像检查结果,患者不用再带着胶片两头跑了。

患者 以前拎10斤重的片子就医,非常不方便

以前到医院就诊,患者到放射科做了DR、CT、MR等检查后,都会提着一个装着影像胶片的袋子,这些影像胶片又大又怕折损,很不方便携带。而患病较重的患者,需要历次就诊复查的,往往要带着数张片子来回奔波,那就更加麻烦了,不仅胶片重,而且片子弄丢等情况也偶有发生。

来自武鸣的潘视平深有体会,他的妻子廖女士患胆石病,合并胆道梗阻及严重感染,由于病情复杂,在当地就医无果后,去年8月份,辗转到医科大一附院肝胆外科就诊。

“当时带着50~60张的片子来就诊,大概有10斤重,当时还怕弄坏,只能把它们卷起来。”潘视平对当时就诊的情景还历历在目。

此外,影像资料除了重带着不方便外,等拿影像结果也是一件很累心的事,“有时候某些片子第二天才能取,还需折返医院数趟,非常浪费时间和精力,还怕把病情给延误了。”潘视平说。

医生 现可查看全部原始影片,诊断价值更高

不过,从今年1月7日起,潘视平这样带着几斤重的胶片来回跑的情况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不会出现了。

该院肝胆外科主任彭涛教授表示,“云胶片”实现放射影像即拍即看,患者自己在手机可查看,医生在电脑可查看,让诊疗工作变得更加快捷,方便了患者和医生,而它最大的意义在于提高疾病判断的准确性。

“患者做影像检查,每一项一般会产生上千张片子,但是一般只会从患者拍摄的多张影像中挑选几张或几十张打印出来,所以医生得到的信息是不全的。”彭涛表示,而“云胶片”可以显示患者拍摄的所有影像,能更全面地反映患者的病情。它还包含了检查报告、关键影像等,影像信息更加完整,既可以作窗宽窗位的调整和测量,也可以满足三维重建和其他分析应用需求,具有更高的诊断价值。

此外,传统胶片显示精度顶多维持半年,如果存放温度和湿度不理想,“寿命”可能更短,也会影响医生对疾病的判断。

云胶片 为转诊及远程会诊提供便利,省时更省心

医科大一附院院长陈俊强认为,“云胶片”的应用解决了打印胶片不易保存、高浪费、高污染、低效率等局限,有效降低了医院和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同时极大地满足就诊、转诊和远程会诊的需求。

患者持有传统胶片的最大用处是转到别的医疗机构就诊时使用。而在这一方面,“云胶片”表现更佳,患者只要带上二维码或将链接发给医生,医生就可以看到电子影像。直接将影像检查结果与图像通过微信发送给其他医疗机构的专家,就能远程获得诊疗服务。

今后,患者再也不用等候拿片,凭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即可在手机上查看片子和检查报告;也不用携带胶片来回奔波,凭借电子影像卡就可实现快速就医,在复诊或者再次检查时,卡片还可以重复使用,大大节约了患者的就医费用。

新闻推荐

农产品产销对接促丰产丰收

微言有道邓盛龙据《广西日报》报道,1月19日,“中国沃柑看武鸣·2019年武鸣沃柑上市新闻发布会暨渠道商合作洽谈会”在京举...

武鸣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武鸣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拍X光不用取片 手机立马可查看 医科大一附院启用“云胶片”,医生和患者可随时在手机和电脑上查看结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