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武鸣新闻 > 正文

广西不少乡村旅游点违建被拆除 圈一块地就搞旅游行不通了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3-16 16:18   https://www.yybnet.net/

被拆后的芦仙山乡村旅游区。景区供图

加大执法力度拆除违法建设

《生力军生态休闲农庄被拆除》后续

南国早报记者闫芬丽

因占用农用地进行非农建设,3月14日上午,南宁市武鸣区组织多部门对武鸣生力军生态农庄进行了依法拆除(详见3月15日《南国早报》7版报道)。同时,兴宁区两处农家乐也因违法占用耕地被取缔(详见3月15日《南国早报》7版报道)。3月15日,记者了解到,广西不少乡村旅游点都因不同程度存在违建问题需拆除。

发展乡村旅游,在社会发展、全域旅游战略推进中同样重要。那么,广西乡村旅游今后将如何发展?业内人士也正在探寻新方法。

1

现象

乡村旅游点成投资热门

南宁市民韦先生对生力军生态农庄挺熟悉,带家人去过,也跟公司去做过团建活动,在他看来那是周末休闲娱乐的一个不错的选择,所以看到生力军生态农庄被拆的消息,“感觉挺可惜”。

广西红水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营销总监刘亚刚介绍,近几年城市周边的乡村旅游点,已逐渐成为市民周末休闲观光的好去处,比如南宁市美丽南方的青瓦房就一度成为南宁周边休闲娱乐的“网红”地标,隆安的金穗生态园也正在成为人们休闲娱乐、商务会议的新去处。

旅游界业内人士方先生表示,现在的乡村旅游点不再是吃农家饭、干农家活、看山水的单调娱乐项目,而更注重综合体验空间和氛围的打造。隆安的金穗生态园兼具观光旅游区与亲子互动的体验基地,体验活动丰富多彩;美丽南方的青瓦房,不仅保留了浓郁明风清韵的古老宅院,还情景再现了以前农家生产劳动的场景,并将军车、坦克、火车头、绿皮火车厢等搬进园区,散发着浓浓的怀旧风格,让游客流连忘返。

“所以生力军生态农庄被拆,会让人感到可惜,而这也反映了人们对乡村旅游市场发展的需求。”刘亚刚说。

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公开统计测算数据:2018年广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约3.08亿人次,约占广西接待游客量的45.1%;乡村旅游消费约2064.17亿元,约占广西旅游总消费的27.1%。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给广西旅游经济注入了不少活力。

正因为市场的发展,使得乡村旅游点逐年增加。据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数据显示,2018年南宁市新增广西星级乡村旅游区24家,星级农家乐21家、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8家。截至目前,南宁拥有广西星级农家乐117家,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7家。

2

分析

盲目发展风险很大

但如火如荼发展的乡村旅游也挑战着有限的土地资源。记者在一份《广西疑似大棚房问题核查清单》中看到,不少依托农业园区开展休闲旅游、科普教育、农事体验的农庄、生态园、产业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违法占用耕地、基本农田的情况。记者也了解到,此次生力军生态农庄就是因违法占用农耕地而被依法拆除。

近几年,旅游主管部门评选了不少星级农家乐、乡村旅游点,这些奖补政策也直接促使不少业主按照奖补要求盲目投资,而没有考虑其中的风险。“很多业主之前都是打擦边球进行投资建设。”广西乡村旅游协会秘书长杜莹介绍,不少业主对土地政策不太了解,在农庄、乡村旅游区、休闲农业示范区还没有取得合法合规的身份,就投身于乡村旅游的建设开发中,“手上只有一张土地的租赁协议,或者当地政府支持发展的文件或会议纪要,并没有走完国土、城建、规划等部门的正常报批流程,所以才造成被强拆、勒令整改、整顿的局面”。

南国法援罗丹丽律师介绍,国家相关部门对涉及乡村旅游发展的土地使用有具体规定。如2010年《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完善设施农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土资发〔2010〕155号),以及2014年《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进一步支持设施农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土资发〔2014〕127号)文件中,就要求对“经营性粮食存储、加工和农机农资存放、维修场所;以农业为依托的休闲观光度假场所、各类庄园、酒庄、农家乐;以及各类农业园区中涉及建设永久性餐饮、住宿、会议、大型停车场、工厂化农产品加工、展销等用地”必须依法依规按建设用地进行管理。“因此,没有办理相关建设许可证的,都可以拆除。”罗律师说。

3

思考

行业洗牌需各方反思

“‘一窝蜂’发展乡村旅游,已经出现不少乡村旅游区、农家乐的同质化现象。”杜莹称,乡村旅游发展的本质是回归乡味,给游客提供体验乡村、抒发乡愁的好去处,而不是应该觉得周末游的生意好,就站在“红线”上做生意,一味地进行亭台楼阁、酒店接待设施、餐饮、会所等建设。杜莹介绍,从2018年开始,广西乡村旅游协会就陆续有会员单位接到违章建筑勒令拆除的通知,这一次的执行对某些乡村旅游区来说称得上是“灭顶之灾”,对整个行业来说也是一次洗牌,“而这样的结果,也需要我们进行反思”。

那么,广西乡村旅游今后将如何发展?杜莹表示,协会将召集会员单位共同探讨。同时,也希望邀请旅游、国土、规划等部门的专家,解读发展乡村旅游涉及到的政策,特别是乡村旅游开发不可避免涉及到土地的使用问题。

“接下来,我们还是会继续向相关部门申请,继续发展乡村旅游事业。”南宁芦仙山乡村旅游区总经理黄恩重说。他介绍,芦仙山乡村旅游区是农业+旅游+体育相互融合的项目,此次园区内的生态农业科普馆、体育休闲器材摆放区、农具储存仓库、多功能厅四个区域也被拆除了,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黄恩重坦言,由于公司在项目申报上缺少经验、政策了解不透彻等原因,在乡村旅游发展的路上犯了不少错,走了很多弯路。但他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完善乡村旅游相关政策法规,指引乡村旅游未来发展方向,避免出现“往日欢声一片,今日废墟一堆”的尴尬局面。

记者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了解到,星级农家乐、乡村旅游区按照《广西乡村旅游质量等级评定管理暂行办法》评定,是业务指导,参与评定单位资质以营业执照为准,土地使用是否合乎规范由当地政府负责。在守住耕地红线和基本农田红线的前提下,乡村旅游发展的用地难题如何破解,同样也让旅游主管部门困惑。

新闻推荐

南宁高新区推进“六项重点工作” 新中智慧园力争在9月开园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雷小琴)2月26至27日,南宁高新区召开2019年年度工作会议,总结了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高新区党工委...

武鸣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鸣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不少乡村旅游点违建被拆除 圈一块地就搞旅游行不通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