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武鸣 > 正文

南宁市推进乡村建设,各具特色的美丽庭院处处体现生活之美 一砖一瓦现匠心 一花一木总关情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5-15 07:01   https://www.yybnet.net/

白色的树形大门给南院融入了现代气息本报记者 韦薇 摄

推窗见绿、抬头赏景、移步闻香,各色绿植尽情舒展,花香果香引人沉醉;调皮的孩童在院子里嬉戏,大人悠闲地饮酒或品茶,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南宁市积极打造、扎实推进乡村建设活动后,涌现一大批各具特色的农户美丽庭院。5月10日,记者实地探访多个乡镇、村庄后感叹,一个小小的庭院就是一个世界,可体会生活的美好和诗意。

小学旧址精心设计

“庭院花开醉不休,乡村景美引客来”,说的正是武鸣区双桥镇造庆村岜榕屯一间名为“望山居”的古朴民宿。“望山居”的主人覃庆希与妻子李玲玲从事设计工作。在城市里生活久了,喜欢园林设计的李玲玲希望有一片远离城市喧闹的小天地,实现自己追求美、追求温馨的情怀。因此,她与丈夫租用屯中荒置多年的旧小学校址,花两年打造一座美丽的庭院。

废弃的玻璃瓶被巧妙地铺作玻璃小路,再用一些碎石搭配;坐垫、篱笆、小动物摆件等装饰物摆放错落有致。院子不大,但干净整洁,美女樱、菊花、山乌龟等100多种花草争奇斗艳。主人别有情调地在院子正中间挂上双人摇椅,左侧是一处可供游人休憩喝茶聊天的茅草屋凉亭,坐在凉亭可以看到对面的山貌、山下的田野及莲藕地。

“望山居”因整齐干净优雅,吸引不少慕名而来的摄影爱好者来到岜榕屯体验采摘水果、挖莲藕、住民宿的乐趣。周边村民受到启发,也跟着打造自己的“小家园”。孩子们每到周三就在“望山居”嬉戏,跟着李玲玲做手工。

破败牛棚华丽变身

马山县古零镇羊山村三甲屯一座名叫南院的民宿颇有名气。南院曾是一处有着60多年屋龄的破败牛棚,2014年经过建筑师改造设计,在保留建筑原有特色的同时设置了休闲图书馆、茶室、休闲餐厅等,可供游客休憩、阅读、品茗、会友。

其门口有一扇树木形状的白色小铁门,矮墙上摆放着多盆多肉植物,增添了一份现代气息。民宿由一座阳光房和一座古朴的老房子组成。老房子的屋顶使用手工烧制瓦,整座房子都保留着民间工艺的痕迹,也体现了主人对房子的感情。坐在新建的玻璃房内,可以看到室外的景色,令人感觉身处美好的自然景观之中。

庭院四周围着围栏,屋后及两侧设有竹篱笆,庭院空地种有竹子、柚子、莲雾等。院子里,几把白色遮阳伞在庭院中开辟出阴凉之地,木桌上摆放着多肉植物,让人感觉到宁静和舒心。

南院建筑设计既保存了浓郁的乡愁,又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曾荣获2017 DUMOS全球年度建筑以及中国最美的乡村改造项目称号,同时也是2017年联合国人居大会展示案例之一。

同时,南院也是三甲屯的乡村图书馆、乡建文化交流中心和三甲乡村民宿接待中心。南院的负责人秦健文到三甲屯的几年间,见证了村内环境的变迁,也见证了村民思想的变化。他说,目前,有部分村民也在自家开起民宿,收入随之增加。

庭院的左边还有一间树屋,树屋下摆着一张长桌,游客可在此开小型会议,也可在此聚餐,再放上音乐,又有了不一样的体验。

新闻推荐

上百个楼盘千万钜惠 免费观展参与幸运抽奖 第18届房博会5月18日盛大启幕

2018年房博会现场。邓华摄南国早报记者吴俐鸣万众期待的2019年(第18届)广西房地产博览会,将于5月18日至20日在南宁国际会展...

武鸣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武鸣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市推进乡村建设,各具特色的美丽庭院处处体现生活之美 一砖一瓦现匠心 一花一木总关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