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武鸣 > 正文

广西9城跻身全国城市水质前30强 其中,来宾、梧州进入全国前五名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5-16 16:18   https://www.yybnet.net/

进入全国水质排名前30位的广西城市(2019年一季度) 数据来源:国家生态环境部

南国早报记者张文卉

近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发布全国2019年一季度“水质排名”,广西有9个城市入选前30名,其中来宾位居第二。5月14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2015年《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颁布后,广西通过科学治理,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水环境改善,地表水质量明显提高;首府南宁在3月份某个三类水监测断面出现轻微铅超标,综合排名受影响,未能排在前30名。

来宾排名第二

据了解,所谓“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是根据《“十三五”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设置方案》设置的205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其中,广西有52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涵盖全区14个设区市。

根据这份全国水质排名榜单,广西9个城市中,来宾排在第二位,梧州排第五,随后是柳州、崇左、河池、桂林、百色、贺州和贵港。

来宾市地表水水质为何能拿到这么漂亮的“成绩单”?自治区环境生态厅水生态环境处负责人介绍,在本次监测中,广西的52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分别包括43个一、二类水质断面,除了南宁、钦州、防城港及北海以外,其他城市的一、二类水质占比超过90%。

来宾的好“成绩”主要体现在红水河、柳江和黔江的3个二类水质断面,在具体的计算指标上,来宾市的监测数据3个二类水质均优于全区其他城市。

南宁一二类水占比影响排名

对于这份榜单,很多南宁市民关心的是“南宁的地表水考核断面监测情况如何?“对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负责人表示:“南宁的地表水质量是优质的。”

据了解,南宁的考核断面主要是邕江和武鸣河的5个断面,其中包括两个三类水质,一、二类水占比50%;此外,3月份,武鸣河的叮当断面(三类水质)出现轻微铅超标(并未在自动站的监测数据中显示),影响了综合排名,未能上榜前30名。

在本次监测中,钦州和北海处于后30名。记者了解到,钦州的3个考核监测断面中,包括两个三类水质和一个劣五类水质。北海有一个亚桥断面(三类水质)列入考核,在经过生态整治后,已比2017年度上升了一个类别。

另据了解,2014年,广西的一、二类水占比仅65.4%。2018年,我区52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有50个达到或优于三类标准,优良率为96.2%,达到国家考核目标,地表水质量明显改善。

新闻推荐

云星集团举行 首届文化艺术节暨舞蹈诗《侗》演出发布会

云星首届文化艺术节暨舞蹈诗《侗》演出发布会现场昨日,“悦见醉美广西”云星首届文化艺术节暨舞蹈诗《侗》演出发布会在广...

武鸣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武鸣,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9城跻身全国城市水质前30强 其中,来宾、梧州进入全国前五名)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