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武鸣 > 正文

考场秩序井然,考风考纪良好 高考首日平稳顺利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6-08 16:18   https://www.yybnet.net/

手持式监测测向设备可以确定异常信号方位,锁定作弊者。 考生正专注地进行考前复习。 6月7日,南宁四职校考点,考生一起加油。

南国早报记者蒋晓梅/文苏华/图

6月7日,在广西240个考点、12103个考场里,35.9万名学子迎来了他们人生中重要的一场考试——高考。当天傍晚,记者从广西招生考试院获悉,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及大力支持下,广西高考首日试卷安全保密、考风考纪良好、考场秩序井然、考试平稳顺利。

1目击

考前还在争分夺秒

与往年一样,高考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记者在走访时,仍然能感受到那种熟悉的“高考味道”。

各考点,举目都是身穿红衣、旗袍的老师和家长,他们希望给考生们一个好兆头,愿他们在高考首日旗开得胜。

无论是考生还是家长,脸上满是紧张、兴奋、激动,更有着对未来的憧憬。开考前,不少考生手捧着书迟迟不愿放下,希望能多记点,再多记点。

学校也努力为考生营造积极的赶考环境。6月7日早上出发前,南宁沛鸿民族中学(江南校区)的高三老师擂响战鼓,考生喊着口号登上公交车。随后,12辆满载着考生的公交车通过气拱门搭成的“凯旋门”,驶向各考点。

各考点入口处,都张贴着示意图,方便考生及时找到考场,以及了解考试的相关信息。据悉,当天各考点都设置了考生饮水处,为考生提供足量、干净和卫生的饮用水,并配备专门的医疗人员,随时医治考生的突发病痛。

2 服务

多部门保驾护航

从高考开始到结束,检阅的不仅是考生,还包括为确保考试顺利进行,在各个岗位上工作的人员。当天,教育、公安、保密、无线电、市场监管、卫健、交通、环保、住建、气象、通信、电力等部门联动协作,为考生保驾护航。

记者见到,在南宁四职校考点的无线电监测车旁,工作人员正通过设备,搜寻周围是否有可疑的无线电信号。据悉,工作人员提前几天已经在各考点采样,录入考点的信号频率,建立了模板。考试当天,一旦发现考点出现异常信号,检测设备会进行提示,方便第一时间压制可疑的无线电信号。

工作人员还带来手持式监测测向设备。一旦发现考点出现异常信号,利用该设备能确定异常信号所在的方位,从而锁定作弊者。今年,广西出动了50多台无线电监测车,其中南宁有10台。

当天,南宁市公安局共出动警力1392人次、警车336台次,派出应急引导车、服务车185辆次,开辟交通和办证绿色通道96条,为考生提供服务747次……另据介绍,南宁48个考点周边都设置了临时警务室,每个考点配备执勤民警10人以上,以便及时处置突发事件。

今年,广西首次启用运送试卷的执法记录仪。在运送高考试卷和答卷的过程,由执勤民警使用执法记录仪,对运送试卷的过程进行全程录像,确保高考试卷在运送过程中的绝对安全。

当天,自治区派出的272名巡视员分赴各考点参加巡视工作,进一步加大考试巡查力度。

3 暖心

53名考生获特别关照

今年,广西继续坚持以考生为本的原则,为残疾考生提供合理便利服务。

据介绍,广西共有53名残疾和意外受伤等特殊考生向广西招生考试院提出合理便利申请。在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和考场秩序稳定的前提下,有关部门为这些考生提供了允许佩戴助听器、携带拐杖、使用大字号试卷、免除外语听力考试、延长考试时间、优先进入考点考场等相应的合理便利服务,尽显人文关怀。

其中,有10名考生因肢体残疾或脑瘫,经批准获得延长考试时间。按照教育部规定,除了外语听力考试部分不作时间延长,外语科目的笔试部分和其他科目在规定考试总时长的基础上延长30%,即语文科目和综合科目延长45分钟,数学科目和外语科目的笔试部分延长36分钟。各有关考点指定专人为延长考试时间的考生司铃。

此外,经过考生申请,广西专门为4名残疾考生提供大号字试卷。这种试卷为独立包装,答题卡与其他考生一致。

记者从南宁市招生考试院获悉,高考期间,南宁市武鸣区一名考生出水痘,考点为其启用了一个临时考场,由两位监考员监考。

4 提醒

今天注意携带雨具

广西招生考试院提醒考生和家长,第一天的考试已经结束,考生应调整好心态,全力以赴准备参加第二天的考试,同时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腹泻和感冒发烧等。

根据自治区气象局决策气象服务中心预报:6月8日,桂林、柳州、河池等市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建议考生携带雨具,提前出发前往考点,避免因天气原因造成交通拥堵而耽误考试。如果考生遇到交通拥堵等突发情况,可立即就近向交警出示准考证,并请求帮助。

6月8日上午,考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考试时间为9:00~11:30,考生从8:30开始进入考场,9:15后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场;下午的外语考试比较特殊,考生要特别注意。虽然考试时间为15:00~17:00,但考生从14:30开始进入考场,并且外语科目因有听力考试,14:45后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场。请考生提前到考点应考,不要迟到。

南宁市招生考试院院长钱宏说,今年,南宁市有500多名外语选考小语种的考生,南宁四中(民主校区)为小语种考点,共设19个日语考场、1个德语考场。对这些考生来说,前面3科在其他考点考试,外语考试则统一在南宁四中(民主校区)考,所以要特别留意,千万别走错考场。

新闻推荐

查处两家无证行医“黑诊所”

为进一步打击非法行医行为,近日,武鸣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结合监管职责,加大整治医疗市场秩序和打击非法行医工作力度,查处了两家...

武鸣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鸣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考场秩序井然,考风考纪良好 高考首日平稳顺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