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武鸣 > 正文

那羊壮乡糯米粽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7-05 06:25   https://www.yybnet.net/

50多年前,我到壮乡那羊插队,在那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如今你要问我对那羊的哪种风味小吃最为钟情,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最喜欢的是壮乡糯米粽子。

壮话诠释的“那羊”,是指有肥美农田的地方。据史册记载,自隋朝开皇元年(公元581年)武鸣开埠设县以来,几千年的农耕文明史,让那羊地区成为香米产区。那晶莹剔透的那羊香米,颗粒饱满,圆润光洁,蒸出来的米饭,香甜有味,而以当地长粘糯米为原料做出的粽子等食品,更是糯香可口、细腻润滑。

不能不承认,粽子,是那羊的一种节庆食品。每逢春节、清明节、三月三、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各家各户都要包粽子祭祖宗。老百姓这么做,一方面表达了对祖宗的崇敬,另一方面,又可品尝到风味小吃的美味,实实在在是一件两全其美的好事情。而改革开放之后,那羊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在党的惠民政策扶持下,那羊群众真正富裕起来了。乡亲们说,如今他们家里的米柜里,多的是刚刚收获的糯米和绿豆,荷包里有的是崭新钞票,什么时候想品尝粽子都可以,只要拿钱到那羊圩场买肉,回来包就是了,不必等到节假日才包,粽子也就成为当地最为普通的风味小吃了。

那羊的糯米粽,有凉粽和大肉粽之分。凉粽一般无馅,大肉粽有猪肉馅、绿豆馅、芝麻馅、板栗馅等;肉粽有大有小、有长有短、有圆有扁,只要剥开粽叶,必然粽香扑鼻,让人垂涎三尺。当地群众说,糯米粽是主副食搭配的综合性食品,有特殊的营养价值,益气生津、养血安神,被称为绿色食品,而且粽子用粽叶包裹着,不易变馊变质,不易污染环境,既方便祭拜祖宗,又便于携带送人。

我在三同户兆儒大哥家里,就多次品尝到美味的糯米粽。他家庭院里种着几篼“粽叶”,包粽子极为方便。每到包粽子的时候,必定全家动员,老少上阵,上至七八十岁的大爷、大妈,下至六七岁的小孩都会参与。兆儒大哥的“勒伢”去摘粽叶,先用清水洗净,再用热水烫一烫,然后挂起来晾干,大嫂事先将糯米和去皮的绿豆浸泡,并提前准备好包粽子的馅料——把肥瘦猪肉切成长条,加入粽子酱腌制而成。

至于包粽子,那确是个技术活。先将粽叶交叠铺平,或者卷成漏斗形状,放入糯米,再铺上一层绿豆,接着放腌制好的猪肉,盖上绿豆,然后铺上糯米,糯米要将绿豆包住,这样煮熟的粽子才能层次分明;最后把粽叶卷起来,用棉绳捆好,这可是关键中的关键,棉绳太紧太松,都会影响糯米粽的质量。包好的粽子,俯视是条形状,从正面看是等腰三角形。兆儒一家老小都是包粽子的高手,几秒钟,一个漂亮的粽子就出来了,真让人羡慕。

熬夜煮粽子,这是兆儒一家最欢乐的时刻。大哥在庭院的空地上,用砖头或者石块垒起一个简易灶台,一家大小围坐在灶台旁边,谈天说地,热热闹闹,共享天伦之乐。灶台上架着鼎锅或是大铁桶,一次放入几斤至几十斤不等的生粽子,加满水煮滚后,用大柴头慢慢地“熬”粽子。烧火的时间长短,那就要看粽子的多少了。一般来说,用鼎锅煮的时间,大约是四至五个小时,用大铁桶煮粽子则至少要六七个小时;锅里的水烧干之前,一定要迅速地加上滚开水,而且随着时间的延续,还要不断地把锅底的粽子和面上的粽子位置对调,防止粽子夹生。

煮粽子到了后半夜,实在熬不下去的时候,主人在临睡前,要往锅里加满水,往灶洞里塞下一根大柴头,让其再自燃一段时间。第二天早上,大人孩子一觉醒来,必然会闻到满屋飘散的粽子香味,大人孩子洗漱完毕,便可欢呼雀跃地吃粽子了。

刚出锅的粽子,新鲜好吃,味道十足,此时,兆儒大哥会拿一些刚出锅的粽子,送给亲戚朋友和左邻右舍,让大家都能尝个鲜;至于吃不完的粽子,可以晾干,悬挂在通风房子里的铁线上,再吃的时候,重新加热即可;或切成小块,用花生油煎成“裹蒸粽”,倒也是别有风味的。

不可否认的是,壮乡品尝粽子的习俗,彰显的是一种古老的饮食文化。若是在一些特殊的时刻、在一些特殊的场合里,能品尝这一美味、共享这一美食的,既能得到一份美好祝愿,又蕴含着更深层次的意义。半个世纪前,我和兆儒大哥去赶歌圩,粽子是必备的午饭。大哥告诉我,在歌圩上,如果某个男孩子得到某个女孩子专门馈赠的粽子,就说明该女孩已经爱上了这个后生哥了,男孩子要赶快回去告诉爹娘,想办法央求村中德高望重的老人,提着“24金”礼物上女孩子家提亲。

而那些农家女儿出嫁后,一旦小外孙出世了,女婿会尽快把好消息告诉孩子的外婆,外婆会喜滋滋地挑上一担活鸡、美酒和糯米前来探望,当地山歌唱到:“预备香酒蕴储藏,伫望阿姣庆弄璋;听得一声人报喜,邀同妯娌大仓皇。”等到小外孙满月的时候,外婆必定又要准备一担礼物:小儿衣服、金银手镯、糯米食品等,送到女儿婆家以示庆贺,婆家则以数斗糯米饭回赠,让娘家亲戚分享欢乐,于是当地壮族山歌唱道:“大媳昨宵满月还,满堂贺客尽酡颜;洗儿共愿长生祝,为得分尝饭颗山。”到了来年的正月初二,按当地风俗,小夫妻要回娘家探亲;女方母亲在女儿回娘家之前,必定包大粽子数枚送至女婿家,谓之“送子”,正如当地的山歌所唱的那样:“归宁昨日母家回,春酒朝来为客开。阿母多情将送子,挑夫重压一肩来。”浓浓的人情趣味,自然是让人回味无穷。

新闻推荐

养猪不成改养蛆 又脏又臭惹人嫌 柳南区依法查封一用来养蛆的养猪场

日报消息(记者文鑫豪、通讯员韦德盛)近日,柳南区太阳村镇岭顶屯的村民向城管部门举报,称岭顶屯后山上有个养猪场,不过养猪场里...

武鸣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武鸣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那羊壮乡糯米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