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武鸣 > 正文

因意外不幸失去双手 无法持拍用胶带绑缚 无掌羽毛球手运动精神感人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8-05 11:50   https://www.yybnet.net/

方宏川

大家都知道打羽毛球需要手掌持拍,但在最近举行的柳州市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上,有一位特殊的羽毛球参赛选手方宏川,他双臂没有手掌,无法持拍,却获得了本届市残运会羽毛球项目的亚军。他是如何做到的呢?

记者 雷媛媛

实习生 王舒琦

“田径明星”征战羽毛球场

上场前,方宏川将球拍用有魔术贴的腕带绑在手臂上,但仍不如手持那样稳当,他又用透明胶带将球拍与右手腕缠绕了好几圈,这些准备工作都是他自己完成的。由于失去了手掌,他便用牙齿来辅助完成缠绕球拍的工作。

方宏川是南宁武鸣人,10岁时意外致残,从此失去了双手。2003年,他考上广西工学院管理系,读工商管理专业。2004年,他到县残联更换残疾证时,得知残疾人体育运动方面的信息,“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了测试。”方宏川说。没过几天,残联的工作人员就将他接到南宁进行测试,他400米的成绩为1分04秒。这个优异的成绩令工作人员非常兴奋,就让他回去训练,争取参加全国大赛。同年,他获得了参加了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2003年)的资格,初出茅庐就获得了T45级400米、800米的第二名,200米第三名的好成绩。随后他在全区残疾人运动会、大学生运动会田径项目上多次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2004年12月曾入选国家残疾人青年田径队。

“今年是我第一次参加羽毛球比赛。”方宏川说这次他没有参加自己擅长的田径项目,而是选择了羽毛球。他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体能有所下降,他从2014年开始进行羽毛球训练。

克服劣势获得亚军

刚开始连持拍都困难,更别说打球了。他把球拍绑在手腕上,如此一来,持拍的长度短了一大截,正手接发球无法发力,在这一点上就“吃亏”不少。为了弥补这个缺陷,他苦练反手接发,甚至用反手进攻,而其中艰难可想而知。

经过四年苦练,他信心满满地走上赛场。“现在很熟练了,没什么不习惯的,这次比赛应该能争争冠、亚军吧。”果然,小组赛中他一路过关斩将,顺利进入决赛。记者在看比赛时注意到,尽管他失去双手,但是他捡球、发球都很顺畅。决赛的对手很强,他无手持拍的劣势显现出来,第一局被对手大比分领先。但他并不气馁,抓住机会,用几个反手将球扣到对手的后场,赢得了比分。精彩反手扣杀还赢得了场外观众的阵阵掌声。最终,初次参加羽毛球比赛的他获得该项目的亚军。“挺满意的。”方宏川说,今后会加强训练,想方设法克服正手的劣势,“争取下届拿冠军”。

方宏川不畏困难的运动精神还鼓励了其他运动员。一位带队老师用方宏川做榜样鼓励小运动员:“他没有手都能坚持训练,打得这么好,你们应该向他学习,努力训练。”11岁的向政宇是方宏川小组赛的对手,他也是第一次参加市残运会羽毛球赛,此前没有经过专业训练。比赛中,方宏川指导他打球。赛后,方宏川成了他的偶像,“我想像哥哥一样厉害。”向政宇和妈妈决定回去后,找教练进行专业训练,争取下届继续来比赛。

新闻推荐

南宁市武鸣区2019年第十一期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

注:①按现状土地条件出让。②竞得人自签订《成交确认书》之日起一个月支付土地成交总价款的50%,剩下的50%土地成交价款须...

武鸣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鸣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因意外不幸失去双手 无法持拍用胶带绑缚 无掌羽毛球手运动精神感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