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武鸣 > 正文

潜心口腔事业 惠及患者14万 记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院长陈文霞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8-19 16:17   https://www.yybnet.net/

陈文霞(左)正在为患者进行显微根管治疗。 院方供图

2019中国医师节特刊·为生命站岗为健康守门

南国早报记者周如雨通讯员董敏实习生陈宇

陈文霞,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院长,广西医师协会第一届“广西十佳女医师”荣誉称号获得者之一。在此之前,她还荣获了“全区疾病预防控制先进个人”“广西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南国早报记者走近这位广西口腔医学界的学科领路人,听她讲述医者的初心与理想。

不忘初心

舍弃高平台回乡

推广临床新技术

1984年,陈文霞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广西医学院口腔系(现为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留校工作。1989年前后,陈文霞等人到武鸣县(现南宁市武鸣区)覃李乡做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了解当地群众的口腔健康状况,调查结果让她震惊:有的家庭根本没有牙刷,有的全家数口人只配有一两支牙刷,且没有使用过的痕迹。陈文霞说:“那个年代,农村及边远地区的群众极度缺乏口腔保健意识。”

1996年,医院安排业务能手陈文霞牵头组建一个新的科室——口腔预防保健科。科室组建完成后,陈文霞深感专业能力尚有所欠缺,决定北上武汉大学,追随口腔医学泰斗樊明文教授继续深造。

在武汉大学硕博连读期间,陈文霞有幸成为我国最早开展显微根管治疗团队成员之一,参与了显微根管临床技术的运用推广和研究,成为国内最早研究和推广应用牙髓病治疗生物材料MTA的临床专家。

2002年,陈文霞博士毕业,在武汉大学的毕业典礼上,陈文霞作为全校研究生代表在会上发言。面对如此优秀的学生,樊明文教授希望她能留在武汉,在实验室里继续做科研,而陈文霞婉拒导师的挽留,决定回广西工作。陈文霞回到南宁后,到科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该领域全新的临床理论和技术在科室进行推广。为此,她不仅把科室原使用的瓶瓶罐罐清理掉,且每个星期在科室给医护人员培训、讲课,把以前的陈旧知识更新为前沿理论和技术。

“陈文霞博士毕业后大力推广和规范牙髓根尖周疾病临床治疗技术,率先开展多项临床技术,对广西这一技术的推广和规范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陈文霞的贡献,获得不少业内人士称赞。

牢记使命

十多年潜心

口腔公共卫生事业

“预防口腔疾病的发生就是最经济最有效的治疗。”陈文霞坦言,我国口腔医生非常缺乏,且这些医生大多集中在城市,农村及偏远地区的人群难以得到专业的照顾,预防就显得极为重要。

为了让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从2004年开始做健康幼儿园项目,但仅限于在南宁、柳州、桂林三个城市开展。2008年,该院承担了中央财政拨款支持的一个公益项目——中西部地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为6~9岁的孩子免费进行口腔检查、口腔健康教育和实施四颗第一恒磨牙的窝沟封闭。“这个项目到今年已持续12年,它对于提高民众的口腔健康意识,对提高基层医师的口腔疾病预防意识和能力起到了很大促进作用。”陈文霞说。

2005年至今,陈文霞负责组织和实施原国家卫生部、广西各级政府及行业口腔公共卫生项目10多项,指导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口腔疾病防控工作,推广适宜技术,足迹遍及全区40多个县区,惠及全区14万多人;培训基层口腔技术人员、妇幼保健医师、农村教师、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小学生等目标人群口腔健康知识和技能;关注弱势人群,为孤残儿童提供口腔疾病综合干预措施。

此外,陈文霞还负责组织完成全国第四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广西区的调查工作,个人获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项目最佳执行奖,团队获持筹握算奖。陈文霞历获“全区疾病预防控制先进个人”“广西五一巾帼标兵”、第一届“广西十佳女医师”等荣誉称号。她通过多年的努力,建立起了基层口腔健康工作网络,并于2019年推进并促成全国首创由自治区卫健委主导、联合各级疾病控制中心和医疗机构组成的口腔健康联盟,广泛开展口腔健康促进活动。

学者本色

既攀学术高峰

亦做学科领路人

陈文霞至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自治区科技厅重点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4篇。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各1项,主持的科研项目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一等奖各一项。除此以外,她还担任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全国高等学校口腔医学专业“十二五”规划教材《牙体牙髓病学》本科数字化教材编委,担任第八轮全国高等学校口腔医学专业五年制本科教育部、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十三五”规划教材《牙体牙髓病学》(第5版)的编委。

陈文霞不仅是科研高峰的攀登者,还是学科领路人。她于2006年至2007年在美国天普大学牙学院参加牙髓病专科医师培训,回国后言传身教,带领年轻医师在全国临床技能比赛中获第一名,并多次获得各种竞赛奖项,带出了一批基础扎实、技术过硬的年轻医师队伍。她连续十多年主讲口腔医学本科主干课程《牙体牙髓病学》,为广西培养出众多优秀的口腔医师。

【人物档案】

陈文霞,现任全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国家项目技术组专家、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第五届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牙体牙髓病学专业委员会常委、国际牙医师学院院士、广西口腔医学会副会长、自治区卫生厅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口腔疾病防治分会副主任委员。

新闻推荐

南宁集中销毁数千件非法枪爆物品 举报涉枪爆案件最高奖励两万元

在销毁现场,摆放着大量的枪支及仿真枪。销毁现场摆放的废旧炮弹。销毁现场。国早报记者唐辉吉摄扫一扫,看更多图片、视频及...

武鸣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鸣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潜心口腔事业 惠及患者14万 记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院长陈文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