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武鸣 > 正文

甜蜜事业抢种“春的希望”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3-10 06: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骆万丽莫迪

春种希望,秋收黄金。

3月,崇左市江州区驮卢镇新广园合作社,一派春耕景象。一台甘蔗种植一体机在北斗导航系统的导航下,开行、下种、下肥、培土一气呵成。“一台甘蔗种植机1天可以种植甘蔗15亩,顶15个人的工作量。”合作社负责人何进一说,“我们基地共有甘蔗2500亩,目前已全部完成机械收割,并种下1000多亩。”

春已至,疫未休,春耕生产误不得。

广西,全国最重要的糖仓,糖料蔗和食糖产量连续多年占全国总产量的60%左右。今年是全区500万亩“双高”基地建设的收官之年,春耕春种直接关系到下个榨季的食糖生产。

“现在正是糖料蔗种植的关键时期,各地各部门、各制糖企业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抢农时,积极开展春耕春种,做到疫情防控和糖料蔗生产两不误。”农历新年过后,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对当前的糖业工作作出部署——将政策、技术、物资、服务送到田间地头,掀起糖料蔗种植高潮,确保完成年度种植计划,稳定糖料蔗种植面积。

作为春耕生产的重要保障,农业机械化补上了我区甘蔗种植生产中的重要短板,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的当下大显身手。

南宁市武鸣区陆斡镇龙口村糖料蔗“双高”基地,3台大马力拖拉机在地里来回穿梭。“这个‘大块头’每天可完成30多亩土地平整和开行作业,这片1300多亩的地大概15天即可完成。”基地农机手黄鸿猷说。

2月20日复工以来,黄鸿猷所在的武鸣区起凤农机合作社接到的甘蔗机耕订单面积有2万多亩,他们派出全部11台农机“参战”,目前已完成1.34万多亩地的耕、种、管一条龙机械化服务。

来宾市兴宾区凤凰镇黄安村6000多亩甘蔗“双高”基地,大型拖拉机正进行深松浅翻作业。“农机上全部安装远程监测系统,自动监测作业深度,每亩还可以获得作业补贴50元,我们全村春耕生产已经正常开展。”基地负责人余才库介绍。

为抢抓春耕好时机,2月18日起,来宾市当地农机部门组成工作指导组,深入当地农机经销点、乡村田间地头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和农机春耕生产工作。截至3月4日,来宾市已投入农机具作业31726台套,作业面积约94万亩。

“智慧春耕”也为这个春天里的“甜蜜事业”带来了新的气息。

在江州区新和镇孔香万亩甘蔗基地,一架植保无人机飞越上空喷洒农药,与其相关联的电脑上,清晰显示出蔗苗的密度、长势等信息。基地负责人打开手机APP,输入指令,水肥一体化灌溉便开始进行。“有了‘智慧农机’,5个人就可以管理万亩蔗地,还能节约20%的肥料、30%的水。”

今春,江州区通过大力实施“智慧春耕”,帮助当地甘蔗种植实现经营规模化、生产机械化、水利现代化、甘蔗良种化,甘蔗亩产有望增加2吨以上,亩产值增加1000元以上。

据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机械化、智能化等一系列措施的推广,全区糖料蔗种植进度加快。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糖料蔗种植面积接近90%,其中“糖都”崇左市已完成种植面积约99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78万亩。预计3月底全区能够基本完成糖料蔗种植任务。

据悉,今年是全区糖业“降本增效管理年”,2021/2022年榨季,要实现“糖料蔗每吨种植成本降低50元左右、蔗农每亩增收500元以上、糖料蔗平均亩产达5.5吨以上、蔗糖分达14.5%以上、糖料蔗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0%”等目标任务。“在农业生产环节的降本增效上,我区将进一步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动农业分工专业化和合作组织化,大力推动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推广农机信息化管理技术,提升甘蔗种植产业化程度。”该负责人表示。

新闻推荐

武鸣区:199名在职党员下沉社区战疫情

本报南宁讯(记者/邓盛龙通讯员/潘献华)“咚咚咚”2月8日,在南宁市武鸣区解放社区,滕永伶耐心地敲开一户住户的门。“您好!我是...

武鸣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武鸣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甜蜜事业抢种“春的希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