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武鸣 > 正文

广西检察机关今年以来办理64件涉林公益诉讼案件 既要打击犯罪 又要保护生态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8-19 07: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南宁讯(记者/蒋秋通讯员/邓铁军梁杰)记者从自治区检察院获悉,今年以来,我区检察机关打好“刑事打击+公益保护”的高效法治组合拳,聚焦涉林公益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不断加大涉林公益诉讼案件办案力度,促进及时修复受损公益。截至目前,共办理涉林公益诉讼案件64件,其中涉林业资源公益诉讼案件(非法占用林地、破坏林业资源等)32件,其他涉林公益诉讼案件(涉野生动物保护、林地修复等)32件。

非法占用林地、破坏林业资源等,是涉林公益诉讼案件多发领域、多发问题。我区检察机关紧盯突出问题,持续保持办案力度,通过办案督促挽回生态公益林137.9亩,治理被污染林地7亩,受损涉林公益得到及时恢复。南宁市武鸣区检察院在办理多个石场因矿山除险落石压占未办理林地占用手续的公益林案中,主动与辖区林业部门沟通研商,共同推动5公顷以下落石压占由辖区林业局做临时占用审批的审批权调整,提高了行政管理效率和科学化水平,全区类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区检察机关聚焦源头治理,促进行政监管,着力以系统治理阻隔野生动物引发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各地检察机关开展非法养殖野生动物领域公益诉讼检察过程中,第一时间将重要案件线索通报行政机关,主动与包括林业部门在内的行政主管部门磋商沟通,有针对性提出行业治理检察建议,促进行政机关开展专项整治,从源头上切断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风险。

此外,我区检察机关还贯彻“恢复性”司法理念,强化生态环境修复全程监督,综合运用惩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各种措施,通过司法手段确保包括破坏林业资源在内的破坏生态环境被告在承担刑事责任的同时,以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方式,依法提出赔偿损失、以替代性方式修复生态环境等诉讼请求,一并追究行为人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民事责任。

据悉,目前全区各地检察机关正在探索对损害林业资源无经济能力的赔偿义务人,由其以劳动形式参与补种补植,以劳务形式代偿赔偿义务的赔偿模式。

新闻推荐

区财政筹资2.77亿元提升地质灾害防治能力

本报南宁讯(记者/周红梅)8月3日,记者从自治区财政厅获悉,今年以来,广西财政统筹中央和自治区资金2.77亿元支持我区自然灾害防...

武鸣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武鸣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检察机关今年以来办理64件涉林公益诉讼案件 既要打击犯罪 又要保护生态)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