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武鸣 > 正文

为给家人治病,他自学中医;一次意外,他成为了广西中医药研究所的研究员,屠呦呦的论文引用过他的学术资料 周典谟:自学成才的中医名家

来源:玉林晚报 2020-08-24 06:40   https://www.yybnet.net/

青年时期的周典谟

新华社记者为周典谟拍摄的工作照

居民周伟新带着记者走进“西华”商号原址旁边一座三进大屋:“那是‘裕泰’老宅,曾走出过一位广西颇有名气的中医药专家,叫周典谟。”他自学成才,1956年进入广西中医药研究所,专门从事中医药研究工作。后来在国家级中医药杂志发表有关青蒿素抗疟的学术论文,屠呦呦在获诺贝尔奖的论文中,还提到过他的这篇论文。

一个自学成才的老中医,却闯进了中医药研究所的大门,他是如何做到的?又有怎样的过人之处?记者采访了玉皇堂的一些居民及周典谟的女儿周成中,倾听周典谟传奇的人生。

从中尉库员

走上医学之路

周典谟出生于1905年,毕业于鬱林中学师范科,后任军政部粮秣处第十四仓库中尉库员。后来自学中医。由于医术高明,1956年被刚成立的广西中医药研究所吸收为研究员。

南宁市物资局退休高级经济师、周典谟的女儿周成中回忆,父亲后来之所以转行自学中医,是出于要给自己的家人治病。因为母亲身体不好,久治不愈,又没钱上大医院,于是父亲便想到自己学医,为母亲治病。结果,他越学就越对中医感兴趣,从此在中医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以前我祖父就是一名民间医生,所以父亲学习中医是有一定基础的。”周典谟做事很认真,也很刻苦,他先是找来医学书籍自学,掌握一定的基础知识后,便上山采药,辨别各种中草药。周成中说,父亲胆大心细,很快就能给邻居开药方了。“人们有个发热头痛什么的,总是找民间医生看病,所以当时找我父亲看病的人很多。”

周典谟的名声是在他对两个病人妙手回春之后,才为人所知的。有一个小孩患了怪病,年轻的父母四处求医都没治好,后来打算放弃了。但最后竟被周典谟两服简单的中药治愈。还有一个赶圩的邻居,途经一个稻田边喝了几口冷水,回到家后就上吐下泻,浑身发冷。看了不少医生,病情都未见好转。后来周典谟药单都没开,直接让他把一种食物撞成汁液喝下,第二天就基本痊愈了。

周典谟出名后,玉林城区一家名为同仁堂的药店邀请周典谟担任坐堂医生。“那时我读初一,经常到药店去看父亲看病。”周成中说,找他看病的人,一直排到药店门口。后来,他还被玉林市总工会聘请为诊所的医生。

一次意外,他成为了广西中医药研究所的研究员

居民周伟新印象最深的就是周典谟的医术。一些普通的食物,像辣姜、蒜头之类,或路边常见的野菜,到了他手中,就成了治病的药物。周伟新说,那时玉皇堂的人有个头痛发热,找到周典谟,往往不用拿药,就按着他说的在家里采用食疗的方法,几乎都能治好。

福绵区福绵镇新江社区居民肖万志现年92岁,回忆起当初找周典谟看病时的情形,他仍记忆清晰。“周医生先把手脉,再把脚脉,后看舌头,再观颜察色。”他说,周典谟开的药很简单,但效果很好。肖万志的母亲患了咽喉肿痛,几个月都好不了,结果周典谟只用了一味中药,就治好了他母亲的病。每次开完药方,周医生还会对他说,要多想开心快乐的事情,不要老想着自己的病,这样病才会好得快。“这副‘心药’,我一直用到现在。”

后来,周典谟自己开了一间“大众诊所”。他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凡是到他诊所看病的穷人,他一律不收费用,甚至一些远路的,他还给路费。

不过,后来还是发生了一起“医疗事故”。那是一个患了肝病的危重病人,到医院就医时,医生已直告家属“回天无力”。他们找到周典谟,结果病人吃药后病情有了好转,但过了几天,病情却突然加重。原来是病人改不了酗酒的习惯,病情稍好就喝酒,最后不治身亡。

玉皇堂70多岁的周老先生回忆说,周典谟被病人家属诬告“下错药”,很快被捕入狱。大约半年后,当时省里有一位领导到玉林视察,他家人找到这位领导诉述了这桩冤情。在这期间,不少曾得到周典谟救助的人签名上书,为他证明清白。在这位领导重视下,省卫生部门认真调查,发现周典谟所开的药方以及所下的药并无过错。调查人员还从他所开的药方中,发现他对中药很有研究,便向广西中医药研究所推荐。周典谟因此走进了广西中医药研究所,成为研究员。

屠呦呦的论文

引用了周典谟等人的资料

疟疾是一种危害群众健康的传染病。1959年,周典谟和当时的广西中医药研究所副所长黄汝绍等人组成临床研究小组到武鸣县农村疟区试用两种民间治疟草药(土常山与青蒿),进行临床治疗观察,获得一些效果。并于1959年联合在《中医杂志》发表论文《用广西土常山和青蒿两药试治疟疾的临床观察》。

因为这篇论文,新华社记者专门来到周典谟的单位,拍了一组他的工作照。至今,他的家人还保留有其中一张他专心撰写医案的照片。

我国科学家屠呦呦由于发现青蒿素而荣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因为这种药品可以有效降低疟疾患者的死亡率。其在1977年3月的《科学通报》第22卷第3期上刊发了一篇题为《一种新型的倍半萜内脂——青蒿素》的论文,首次全面公开了青蒿素结构研究信息。其中引用了周典谟等人的论文资料。

屠呦呦在论文中提到,“中药青蒿具有抗疟功效在当时乃公开的秘密,至少有三篇论文介绍了这一药用途径:一是江西省中医实验院李蔚普1954年发表的《青蒿的抗疟疗效》;二是广西中医药研究所黄汝绍、韦用宽、周典谟1959年发表的《用广西土常山和青蒿两药试治疟疾的临床观察》;三是江苏省高邮县医药科研组和卫生防疫站1975年发表的《青蒿治疗疟疾125例疗效观察》。”周典谟对青蒿素的研究,为药品的广泛推广奠定了重要的药理基础。

搭车找周典谟看病

三轮车夫不收费

周成中回忆说,他父亲到南宁工作后,还有不少玉林人找他看病。“患者下了火车后搭三轮车到广西中医药研究所,有时还直接到我家。”找的人多了,不少三轮车夫也知道广西中医药研究所有一个很厉害的医生,于是身边有病人就介绍他们去找周典谟。周成中说,他父亲帮人看病开单从不收钱,所以三轮车夫对她父亲非常崇敬,遇到有人搭三轮车找她父亲看病,他们也一律不收钱。

“在我父亲去世后,我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有一封来自柳州的信。”周成中说,这封信是柳州一对年轻夫妇寄来的,由于没有生育,他们找他父亲医治。后来有了孩子后,特地写信来给她父亲报喜。“这种报喜信件,我父亲收藏了不少。”

(记者 王耀前周立华)

新闻推荐

南宁市提升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力度,促进人才资源聚集 A、B类人才购首套房最高可贷240万元

扫码了解更多信息本报讯(记者凌剑伊实习生莫小菲)近日,南宁市出台了《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关于高层次人才使用住房...

武鸣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武鸣,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给家人治病,他自学中医;一次意外,他成为了广西中医药研究所的研究员,屠呦呦的论文引用过他的学术资料 周典谟:自学成才的中医名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