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武鸣 > 正文

城市建设给力 蓝图变为现实

来源:南国早报 2020-12-29 13:47   https://www.yybnet.net/

南宁玉洞大道。本版图片均为南国早报记者邹财麟摄 百里秀美邕江成为首府一张靓丽的名片。

金砖筑梦之城建

南国早报记者徐庆成

十一年前,南宁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描绘了城市发展蓝图:以邕江为轴线,西建东扩,完善江北、提升江南、重点向南。

十一年后,蓝图变成现实:百里秀美邕江成为首府一张靓丽的名片;相思湖片区路网日趋完善,南宁城市大道(南宁-武鸣)打通城市向西发展通道;南宁4个收费站外移,城市快速路成形,五象新区蝶变,江南片区焕新,人居水平不断提升……

今年恰逢广西地产金砖奖十一年,一份规划,一张老照片,留下了城市发展的足迹;城建发力,金砖筑梦,见证了南宁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

1城市规划十一年前画下蓝图

滩涂河畔披着繁花绿叶,滨水公园沿江舒展,各色花卉争奇斗艳,朱红色的绿道沿着岸线蜿蜒;璀璨的霓虹倒映在宽阔的江面,迷人的夜色诉说着邕江的魅力……经过综合整治和开发,如今邕江旧貌换新颜,成了众多市民和游客的打卡地。

“邕江的变化太大了。”看着沿途的美景,许多老南宁感慨,过去的邕江沿岸都是一些低矮的楼房,现在邕江两岸高楼鳞次栉比,昔日杂乱的滩涂变成如今美丽的滨江公园:“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不仅扮靓了我们的母亲河,也为南宁市的城市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绝的动力,老百姓也的的确确感受到了工程带来的实惠。”

邕江的巨变,离不开11年前南宁的大手笔——《南宁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

记者采访了解到,2010年出炉的《南宁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明确:以邕江为轴线,西建东扩,完善江北,提升江南,重点向南。11年内,南宁市要构筑单核多轴圈层式的城镇空间布局结构形态:以南宁都市发展区为核心,形成两主五次的发展轴线,并按三个圈层实施不同的城镇发展策略。

其中,在总体布局上,中心城突出“一轴两带多中心”的发展模式,逐步形成沿邕江两岸串珠式展开、沿其支流纵深发展的城市布局形态。打破“环形+放射”的向心聚集的空间发展模式和结构,着眼于区域性中心城市职能,充分考虑区域性基础设施布局,采取多中心、组团式布局结构。

城市东扩,五象峥嵘显现,城南城北焕新……在2020年即将结束之际,很多市民发现,规划描绘的蓝图,已经变成了现实。

2日新月异十一年不断完善路网

一条路,一座桥,一座城。城市的发展变迁,与城市道路和立交桥的建成通车紧密相连。

从2010年的南湖隧道建设开始,南宁市拉开了《南宁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的大幕。

南湖隧道打通南宁“三纵”(园湖北路延长线-园湖北路-园湖南路-南湖隧道-青山路)咽喉,民主铁路立交疏解城中拥堵;良庆大桥等跨江大桥建成通车,邕江南北交通更便捷;建设东西向、南北向快速路,逐步形成“四纵四横”城市快速路系统;加快中心城区与周边县、乡镇的连接通道建设,助力南宁建设“一小时交通圈”……11年来,南宁城市道路建设不断建成通车,并向外延展,城市路网日趋完善。

2016年7月31日,南宁东、南宁南、安吉东、玉洞西四个高速公路收费站正式开通。这4个收费站外移使城区面积增加了500多平方公里,开启了南宁“大城东时代”。随着外环高速公路画出的“半圆”,传统意义上的“城东”就变成了“城中”。

立交桥是城市交通现代化的标志。白沙大道-友谊立交、青山-英华立交、五象-平乐立交、平乐-玉洞立交……近年来南宁市相继建成了多座城市立交桥,它们通连四方,不仅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便利,也成为一道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2016年6月,南宁地铁1号线(东段)试运营,数万人感受了地铁的速度与激情。2020年,南宁地铁4号线全线贯通,南宁地铁进入4.0时代。路网完善,城市扩版,如今地铁给城市东西南北带来的出行便利不言而喻。

3金砖筑梦十一年见证城市蝶变

“每天在这座城市里穿越,看着它一天天地长大。”谈到11年来的南宁城市变化,的姐周女士说:“变化太大了,以前朝阳广场就是城市中心,埌东发展起来后,又转向金湖广场,而现在五象新区已经成形,按这样的发展速度,又会出现新的城市中心。”

规划专家表示,11年来南宁不断扩大,各个区域形成商圈。新的城市中心吸聚人气,推动了城市发展和人居环境不断升级。

疫情影响下的2020年,南宁楼市从重启到回暖,坚韧前行。同时,随着强首府战略实施、南宁城市地铁进入4.0时代,楼市复苏迎来一连串高光时刻。

今年恰逢广西地产金砖奖十一周年。十一年来,金砖奖不仅见证了南宁城市的繁华变迁,也见证了南宁房地产行业的蓬勃发展。十一年金砖,与南宁城市共荣共生,与诸多优秀房企共筑南宁新人居梦想。

2020是承上启下的一年。十一年金砖筑梦,十一年金砖传承,这也寓意着广西地产将在未来开启新的辉煌篇章。

数说南宁城市“长大”

2010年:190平方公里

银海大道、五象大道、玉洞大道、平乐大道、南宁至武鸣城市大道、昆仑大道等道路相继开工建设和建成。南宁市城市建成区达190平方公里。

2012年:

230平方公里

凤岭南路部分建成通车、五象大道西延长线开工。南宁市城市建成区达230平方公里。

2016年:

440平方公里

2016年,南宁东等4个新高速收费站启用,南宁城市再向外东拓15公里。南宁外环高速公路以81.54公里的长度圈出一个440平方公里的“C”字型区域。

新闻推荐

武鸣沃柑、南宁香蕉、南宁火龙果…… 产自南宁的“广西好嘢”可不少

广西佳年农业有限公司种植的火龙果。南国早报记者张文卉武鸣沃柑、南宁香蕉、南宁火龙果……在“广西好嘢”(广西农业品牌...

武鸣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武鸣,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市建设给力 蓝图变为现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