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中国银监会向银行卡消费者发出安全用卡五提示

来源:兰州日报 2009-09-30 07:38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随着国庆、中秋节日临近,中国银监会29日提醒银行卡消费者安全用卡、理性用卡,树立正确的信用和消费观念,共同防范和遏制不法分子花样百出的银行卡诈骗行为。

银监会向消费者发出了正确安全使用银行卡的以下五点提示:

——卡在手中≠安全用卡。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和密码4项个人信息,是银行卡服务中身份验证的重要信息。只要涉及到这4项重要信息,都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泄露给他人。

——投机套现≠无息贷款。社会上出现声称“代办无抵押、无担保贷款”的“黑中介”,通常通过手机短信、互联网、报纸媒体等投放广告诱骗消费者,并赚取消费者的手续费。这类“黑中介”实际是借用消费者的身份同时向多家银行申请多张信用卡,然后刷卡套现,以“十个杯子九个盖”的方法循环透支。这种行为将使消费者面临多重风险。

——自认无欠款≠信用良好。信用记录是金融消费者使用银行服务的基础,不可持侥幸心理而将维护信用记录的重要性抛至脑后。一些持卡人不能客观评估自身的收入和消费水平,办理过多的信用卡,很容易出现遗忘和差错,造成超期拖欠,形成个人不良信用记录,直接影响本人办理房贷、车贷等其他金融服务。持卡人应理性用卡,及时还款,养成仔细核对账单和交易记录的良好习惯。

——免息消费≠免费用卡。信用卡并非越多越好,免息消费仍然是借贷消费,最终仍需偿还。例如,根据人民银行规定,超出免息期仍未偿还或未全额还款的信用卡,须按日息万分之五(年息18%)偿付利息,并付出相关费用,高于一般贷款利率水平;信用卡的免息分期付款服务,虽然是免息消费,但往往需缴纳相关手续费,持卡人还款时需注意不要遗漏手续费金额;信用卡一经持卡人确认激活,尽管不使用也可能产生年费。

——口头宣传≠合同约定。信用卡产品的权利、责任和义务在信用卡章程、领卡协议(申请材料)等合同文件中约定。对自己不了解的信用卡品种,不要只听销售人员口头宣传或只看广告材料,切勿随意签署信用卡合同文件。

新闻推荐

海关总署:我国9月份进出口降幅显著收窄

据新华网北京10月14电海关总署14日发布的数字显示,9月份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出口值、进口值降幅分别比上月收窄10.5个、8.2个和13.5个百分点,外贸企稳的迹象更为明显。  &n...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银监会向银行卡消费者发出安全用卡五提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