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碰上的还是软钉子 ——一位小企业主的贷款路

来源:德阳日报 2013-07-30 02:32   https://www.yybnet.net/

据《经济导报》报道,35岁的李一洋从事建材生意已10年,公司年营业额在亿元左右。然而,7月22日下午,当李一洋得到贷款利率下限取消消息后再次前往银行申请贷款时,却发现事情远没他想象的简单。

李一洋冲着较低的贷款利率选择到国有银行“碰运气”,而且选择的那家国有银行还有在信贷部担任要职的一位老同学。加之他的企业经营业绩很好,发展势头也颇旺。于是信心满满走进了朋友的办公室。

但老同学的一席话却让他手心冒汗,“你们公司的业绩很好,但我们行还是乐于向大企业贷款,不良贷款是任何一家银行都极不愿出现的,大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比较强,不容易出现不良贷款,中小微企业就不好说了。”随后,他又找了两家国有银行仍然碰了软钉子。最终,融资时间紧迫的李一洋不得已向股份制银行申请贷款,但得知需要为此付出高于基准利率50%至60%的融资成本。

对李一洋来说,100万元的贷款年息10万元,已经是中小微企业能负担的极限,如果利率再增加,就将超过公司净利润增速,从而陷入恶性循环的泥沼,甚至导致公司破产。

银行业内人士称,其实,如今银行资金并不是很充足,贷款审批也越来越严格。可想而知,不论是什么性质的银行,都更倾向于将资金贷给更具抗风险能力的优质客户,即大企业。只有在银行资金充裕,且监管层对银行贷款不良率有更高容忍度的时候,银行资金才会惠及中小微企业。目前而言,城商行在对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方面,相对其他性质的银行更为灵活,审批通过率高,但利率上浮程度比较高。

更让人担心的是,一些国有企业、上市公司会更热衷于做“资金倒爷”的生意,将从银行以较低利率融得的资金,通过“委托贷款”等形式,以较高的利率发放给市场上急于融资的中小微企业,赚取巨额利润。“这在一定程度上,对银行是一种损害,也会更加增加中小微企业从银行贷款的难度。”

日前,双塔食品公告称,拟委托中国农业银行招远支行向招远汇源硅胶有限公司提供委托贷款7000万元,贷款期限1年(自委托贷款合同签订之日起算),年利率6.6%。

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上市公司发放了近200亿元的委托贷款,部分上市公司发放委托贷款的年化利率甚至超过了20%。

新闻推荐

证监会回应: 股市瞬间暴涨 系因光大证券自营账户大额买入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记者陶俊洁赵晓辉)16日11点02分至11点05分,上证综指瞬间上涨5.96%。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股市瞬间暴涨事件发生后,上海证券交易所立即进行了核查,发现主要原因是光大证券自营账户大额买入所致。回顾...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碰上的还是软钉子 ——一位小企业主的贷款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