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三年来 信用卡坏账首次反弹

来源:德阳日报 2013-09-10 21:59   https://www.yybnet.net/

央行降息和利率市场化,让银行收入结构走向多元化,中间业务收入进入高速增长期,信用卡营收也成为新的利润中心。但在光鲜的成绩单外,风险亦开始抬头。据《理财周报》报道,央行上月公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196.21亿元,比年初增加49.62亿元。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的1.28%,较上季度末上升0.02个百分点。这是自2009年以来,信用卡不良贷款率首次上升。

从中报数据来看,仅有5家上市银行公布了其信用卡不良率,这5家银行中,不良上升最快的是兴业银行,比期初增加了0.62%,而同期其全行不良贷款率都只有0.57%。

至于不良出现反弹的原因,各家银行多将原因归纳为经济环境影响。据业内人士介绍,此前粗放的发卡模式,带来了一定的风险,此外,有部分个体户进行批发业务时,也使用信用卡进货,导致风险加大。据悉,目前,持卡人办理多张信用卡,以卡养卡的现象普遍存在,此外,部分客户将信用卡用于企业经营,超出信用卡的使用范围,造成风险加剧。

一家大型商业银行内部人士介绍,个人忘记还款,高估自身偿还能力,而有的银行只提醒账单日不提醒还款日,非全额还款时,也按照全额计息,这是造成信用卡不良上升,个人和银行方面的原因。

根据银行业协会今年5月发布的《2012年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数据,截至2012年末,全国信用卡新增发卡量达4600万张,累计发行3.3亿张,全年信用卡交易金额达10万亿元,同比增长31.6%,信用卡交易金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占比达到48.26%。这意味着,去年全年,有近半的零售消费是通过刷卡完成。

而到今年上半年末,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达到3.64亿张,同比增长20.33%,信用卡人均持卡量为0.27张。尽管发卡量增速已在逐年下滑,但信用卡消费交易额却大幅上升,央行二季度支付体系报告显示,上半年银行卡(包含信用卡)消费金额达7.42万亿元,同比增长53.94%,银行卡人均、卡均消费金额分别为5496.98元、1936.39元。

到8月底,16家上市银行中报印证了央行的数据,从有披露数据的银行来看,上半年信用卡消费交易额进入高速增长期,各家银行平均增幅超过6成。

过去的十余年间,中国信用卡业务进入规模发展期,最为明显的标志之一,即是“跑马圈地”式的发卡,这背后,信用卡活卡率低,也是不争的事实。

“信用卡业务想要盈利,首先必须具备一定的规模,通常发卡量在300万张左右才能盈亏平衡。”业内人士介绍。

早些年间,在住宅小区、大中学校、交通枢纽,信用卡免费上门办卡成为一道风景。但从近年的数据来看,国内信用卡发卡量正呈逐年下滑趋势,到2012年跌破2成,仅为16%,增速放缓8.3%。

另一方面,如何保持活卡率却始终是难题。银行人士称,评价银行信用卡实力的应该是活动卡量,即活动客户数,不应该单纯以卡总量多少来核算,部分银行发卡之后,客户不用的卡超过总量的一半,没有任何意义。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信用卡蓝皮书数据,2010年信用卡活卡量1.31亿张,活卡率为62.31%,2011年活卡量1.52亿张,但活卡率则降至53.3%,这一数据在2012年稍有改观,累计活卡量为1.86亿张,活卡量为56.1%。

黄杰

新闻推荐

“短小”就最好“长大”需谨慎 银监会提示消费贷风险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12月1日,知情人士透露,银监会已于近日下发了《关于个人消费贷款领域风险提示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加强对消费贷款的风险管理。上述风险提示强调,对于消费贷款,商业银行要严格...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1970-01-01 08:00
评论:(三年来 信用卡坏账首次反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