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不再单打利差 上半年 银行加速转型

来源:德阳日报 2013-09-03 21:59   https://www.yybnet.net/

截至8月30日,16家上市银行中报全部出炉,总体业绩保持稳定增长。据《投资者报》统计,16家银行共计实现净利润6191.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5452.3亿元,增幅为13.56%。兴业银行等5家银行增幅超过20%。

中间业务做大

在收入构成上,重心开始向中间业务倾斜,减少对息差收入的依赖。上市银行利息净收入均有增长,但同比增幅多在15%以下,平均增幅为11.42%;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平均增长47.57%,有6家银行增幅超过50%。

经济环境的日趋复杂和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逼迫商业银行加快经营转型。上市银行非利息收入的增长速度明显超过利息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大幅增长。有6家银行增幅超过50%,中间业务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也继续增加,工行、建行等多家银行占比超过20%。

以建设银行为例,该行上半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55.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幅为12.76%,在经营收入中占比较上年同期上升0.39个百分点至22.01%。具体来看,银行卡手续费收入119.47亿元,增幅30.83%。信用卡收入在分期业务的带动下,增速超过50%。投资银行实现财务顾问收入63.27亿元,其中,“融智”型的新型财务顾问业务实现收入46.42亿元,同比增长30.61%。债券承销业务继续保持领先优势,上半年承销各类债券1673亿元,同比增长20.61%,同业排名第一。

小微信贷挖潜

在服务实体经济上,上市银行纷纷对信贷投向作出调整,减少过剩产业的投放力度,同时在小企业服务上继续发力。

以工行为例,该行加大了对符合经济结构调整方向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投向这些行业的新增贷款占公司贷款增量的86%。突出加强了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创新发展了供应链融资新模式,依托1300多家核心企业总共为1万多家上下游中小微客户提供了金融服务。

创新推动转型

创新是推动银行转型的“引擎”,各家银行也在中报里也大力突出创新业务的进展情况。

建行大力推进网点“三综合”建设。综合性网点、综合柜员制和综合营销队伍建设富有成效,上半年全行单功能对私网点综合化转型966个,单一对公柜台综合化新增5527个,组建综合营销团队3139个。通过前后台分离等措施逐步实现前台服务的综合性和多功能、后台处理的集约化;加强岗位培训,提升员工综合服务素质;完善综合营销服务体制机制,促进公私联动。

工行实施了个人金融、企业网银等10多条产品线改造,推出了账户原油、账户外汇等50多个创新产品,启动了供应链融资、基于POS交易的中小商户融资、线上线下支付产品等一大批新业务的开发与推广。

兴业银行电子银行业务以加快业务创新、提升客户体验、加强风险管理为重点,在保持业务稳定快速增长的同时,为各业务条线的发展提供了专业化的电子银行服务支持。紧跟最新技术和应用,大力推进移动支付创新,建设“微信银行”,推出“理财夜市”,加快“e 家财富”、“网上营业厅”、“远程银行”创新项目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工行发放业内首笔LPR贷款

日前,中国工商银行向上海宝隆(集团)有限公司发放了以贷款基础利率定价(LoanPrimeRate,简称LPR)的贷款2500万元;这也是中国贷款基础利率集中报价和发布机制正式运行后的首笔LPR贷款,旨在铺路市场化利率定...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再单打利差 上半年 银行加速转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