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7成净利跨界投资 舍得酒业被疑不务正业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8-06-22 01:11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记者 黄彦韬

6月20日晚间,舍得酒业(600702)发布公告称,拟斥资1亿元投资天赢链(深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共同增资方还有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天洋投资有限公司,合计增资额达3.5亿元。《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舍得酒业2017年全年净利润为1.44亿元,此次跨界投资将花费其去年近70%的净利润,加之2017年舍得酒业未达营收目标,受到了市场诸多质疑。6月21日,记者就市场普遍关注的问题致电了舍得酒业证代办公室,对方无人接听。

斥资1亿跨界投资保理

公告显示,舍得酒业此次增资金额1亿元,构成关联交易,交易金额超过3000万元但并未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5%以上,因此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由于公司今年一季报未经审计,因此根据公司章程,最近一期经审计的2017年年报显示其净资产总额24.84亿元,有质疑称1亿元增资额刚好小于其净资产5%,即1.242亿元的标准,完美避开了召开股东大会可能出现的反对声音。

有分析人士称,舍得酒业2017年营收16.38亿元未达预期目标,在年报公布次日股价应声跌停引起不少投资者诟病,时隔2个月又拿出近7成净利润投资商业保理公司,被投资者质疑不务正业也是正常的。

对此,公司公告解释称,该投资是为了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构建供应链金融体系,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投资对象尚无实际业务开展

质疑的另一方面,在于投资对象天赢链(深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本身。

公告显示,该公司是由天洋投资持股100%新成立的一家法人独资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经过此次三方共同增资3.5亿元后,注册资本将增至4亿元。其中,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亿元,持股25%;天洋投资出资1.52亿元,持股38%;沱牌舍得集团出资1.48亿元,持股37%。

天赢链保理的经营范围涉及保付代理(非银行融资类)、从事担保业务(不含融资性担保业务及其他限制项目)以及从事与商业保理相关的咨询业务。舍得酒业表示,投资参股该公司有助于盘活活公司可用资源,减少公司流通环节中的资金占用,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

而由于天赢链保理为新成立公司,因此目前尚未有时机业务开展,最近一期财务指标均为零,有投资者想关心该公司的资历、信誉、业绩也无从下手。

似为增强应付账款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称完成本次对外投资后,天赢链保理拟开展供应链上游供应商应收账款保理业务,以支持各实体产业生态链中上游供应商的经营与发展,将有利于加强公司的应付账款的管理,减少流通环节中的资金占用。

事实也许的确如公司所言,记者统计了申万白酒行业2017年的应付账款周转率,舍得酒业为2.57(次),远低于行业平均5.17(次)的周转水平,在全部19家白酒企业中排名倒数第五,而2016、2015年的该项指标也反映出同样的问题,说明公司在应付账款周转能力确实有所欠缺,通过投资保理公司的方式增强管理,有其合理之处。

另一方面,《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资深白酒分析师也就此提出了保留观点。该分析师表示,尽管此举是为切实解决公司实际问题,但纵观所有的白酒企业,应收、应付账款问题并非舍得一家独有,解决问题的方式也有很多,通过寄希望于投资一家暂无任何实际业务的新公司,一来投资回报率和周期都是未知数,风险太大;二来目前白酒景气度较高,对于舍得这种处于行业三四线的公司来说,在行业高景气的背景下不聚焦主业、奋起直追,而是分散精力去搞别的,也是市场普遍质疑的一个重要原因。

对于市场的质疑和公司后续的回应,《金融投资报》记者将会持续关注。

新闻推荐

部署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确定加快已在境外上市新药审批、落实抗癌药降价措施、强化短缺药供应保障;通过《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草案)》新华社...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市场超跌反弹2018-06-21 12:04
评论:(7成净利跨界投资 舍得酒业被疑不务正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