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被扒皮的红芯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8-18 14:50   https://www.yybnet.net/

前脚刚融资2.5亿元,后脚就被人“扒皮”。哪怕在奇葩频出的互联网,也算得上是出好戏。

8月15日,自称“打破美国垄断,中国首个自主创新智能浏览器内核”的红芯浏览器宣布获得2.5亿元C轮融资。

8月16日,红芯浏览器被网友发现“只是谷歌浏览器换了一层皮”。

8月17日,红芯浏览器公开致歉:宣传中存在夸大,不应特别强调国产自主。

[网友“扒皮”]

解压后的文件有Chrome字样

8月15日,红芯宣布研发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浏览器核心,推出了世界第五颗也是唯一一颗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浏览器内核——红芯Redcore。并完成2.5亿元C轮融资。

浏览器内核作为网络基础设施之一,一直是巨头必争之地。目前,世界上四大主流浏览器内核为微软IE浏览器内核Trident、谷歌Chrome浏览器内核Blink、苹果Safari内核Webkit和火狐浏览器内核Gecko。

8月16日,有网友对红芯浏览器安装包解压后发现,最终得到一个版本号为49.1.2623.213的Chrome文件,这也是谷歌浏览器Chrome 最后一个支持Windows XP系统的版本。

因此,网友认为红芯只是“谷歌浏览器换了层皮”,并非自主创新。

不仅如此,谷歌Chrome有一个众人皆知的彩蛋,在断网状态下会出现恐龙赛跑的小游戏,拿红芯浏览器试试,果然一断网,小恐龙就蹦跶出来了。

“说好的国产芯呢?拿Chrome两年前的版本,封装一下就可以当成国产内核浏览器的骄傲了?”网友如是问道。

[程序员群嘲]

过度注释、代码冗余、虚假宣传

目前,在红芯浏览器的安装包中有两个浏览器插件可看到源代码,不少互联网工程师通过阅读代码发现,红芯的代码存在过度注释、代码冗余、语言陈旧等问题,还有工程师测试后发现,在插件的保密性上存在虚假宣传。

一位从事数据相关业务的工程师表示,红芯浏览器插件的源代码中存在大量的注释,显得注释过度。“注释的主要功能是提醒程序员某一段代码的用途,但每一句都加注释,太浪费工作效率,而且显得十分业余。”另一个比较显著的问题是,红芯的代码被指层层复制,存在大量冗余的内容。

红芯浏览器的官网产品介绍称,其数据缓存及存储层使用了数据加密箱。然而一名程序员测试发现,红芯浏览器的数据缓存并未如其宣称的那样进行了加密。测试发现,红芯浏览器插件没有实现产品宣传中的数据加密沙箱功能。

不少程序员表示,红芯浏览器套用的 谷 歌 49.1.2623.213 版 本 的Chrome文件,是比较陈旧的版本。“这说明他们连最起码的代码修改都不会,360浏览器也是基于Chrome内核,用的是最新的69版本,并且做了XP的适配。”一位程序员告诉记者。

[专家质疑]

“自主可控”不能自说自话

16日下午,红芯联合创始人高婧回应称,网上文章断章取义,安装包里之所以有Chrome文件,因为本来就是基于开源的Chrome架构。但红芯依然是自主可控的国产内核,因为有智能感知渲染等其他方面的创新。她还说,红芯浏览器“包含‘Chrome’在里面”,但并非抄袭,而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做新”。

就这样,“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做创新”也成了网友们反讽的槽点。

此前从事网络安全工作的专业人士岑义涛表示,“红芯确实在Chrome基础上丰富了很多功能,可以算作是自主浏览器,但是可不可控不能自说自话。红芯是否自己复查过代码,是否做过代码级加固,对于接口权限是否增强了控制机制等等,都会影响‘可控\’的程度。”

另一位专家表示,改没改文件名不是主要问题,能否把对开源代码技术的加固原理讲清楚才是关键。

[红芯致歉]

宣传夸大不该特别强调国产自主

8月17日,红芯浏览器所属公司官方微信号推送了《红芯致歉信》。

致歉信称,红芯在近期的融资宣传过程中,存在一定程度的夸大,给公众带来了误导,“这一点我们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确实做错了,在此郑重地向大家道歉。”

致歉信提到,红芯浏览器内核Redcore是基于国际通用的开源Chromium内核架构进行的改造和创新,这一点红芯前期宣传中没有明确提及,误导部分读者认为其从零开始研发了浏览器内核。“公司在宣传过程中应该更强调具体功能和客户价值,而不应特别强调国产自主。”红芯的致歉信中,依然强调该公司是服务于大中型企业市场的技术公司。

关于红芯浏览器下架一事,红芯联合创始人高婧解释,是因为技术部启动应急预案,开始自查。不过,红芯创始人兼CEO陈本峰却这样表示:“本想大事化小,但事件发酵得太快了,我们随时会将产品上架,而且不会改任何东西。”

截至发稿前,红芯浏览器安装包仍未上线。

[客户辟谣]

没要求统一安装红芯浏览器

红芯曾披露,红芯已成为国资委、中远海运、国家电网、比亚迪、中粮可口可乐等政企机构的工作平台标配,平均单价在一百万到三百万元,最大的订单卖到五百万元。

但是国资委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国资委的个人电脑中没有统一安装红芯浏览器,现在都是根据个人爱好自行选择浏览器,也没有通知要求安装此软件。据其了解,国务院国资委并未购买红芯公司的服务。

中车集团内部人士也称,中车集团层面使用的电脑并未安装红芯浏览器。

对此,陈本峰表示:“我们不是要骗什么国家资金,我们没有拿过国家的钱,我们的客户都是企业用户,并没有特别强调政府用户。”

[观点]对伪创新者必须绳之以法

红芯浏览器一事,折射出一些企业的浮躁心理。

明明就是基于他人的开源技术,却只字不提,反而高调宣传“红芯就是做中国自己的内核”,“掌握内核技术,企业才能真正做到应用安全”,甚至列出一系列政府官网为自己产品背书,把朴素的家国情怀换算成满满的商业算计。

仅仅“披了一层皮”,为何就能吸引来2.5亿的融资呢?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投资人表示,“软件行业,抄袭模仿一部分是常事,但是对于核心模块全盘照抄,还说自己独创,这就是人品问题。另外,技术层面的抄袭,很多投资机构投进去的时候其实是不清楚的。红芯的投资人这次应该是掉沟里了。”

“在高科技领域进行自主创新,虽不是高不可攀,但也必须摈弃动辄就想跨越式、抄近道的浮躁心理。”光明网的评论指出,要对那些为了拿项目、“钓”融资而不惜伪造技术、剽窃产品的伪创新行为进行毫不留情地揭露和打击,对那些打着什么“争光”幌子实际进行坑钱骗名的伪创新者及其机构,必须绳之以法,才能以儆效尤。(综合澎湃新闻、《新京报》、上观新闻等报道)

网友对红芯浏览器安装包解压后最终得到版本号为49.1.2623.213的Chrome文件

新闻推荐

外资难当A股白衣骑士

■刘柯从9月3日开始,MSCI将把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纳入因子从2.5%提高到5%,可能会增加千亿元左右被动配置A股的全球主...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被扒皮的红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