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排队近3年,有友食品昨成功过会吃货们注意:“泡椒凤爪第一股”要上市了

来源:南国今报 2018-10-11 16:01   https://www.yybnet.net/

资料图片

排队近3年,有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终于在10月10日接受发审委的审核,并成功过会。

资料显示,来自重庆的有友食品系一家以肉制品、蔬菜制品及豆制品等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作为“泡椒风爪”的龙头企业,有友食品于2014年11月就在新三板挂牌。今年8月20日,有友食品宣布结束新三板挂牌之路,转身投靠A股。

业务单一泡椒凤爪贡献大部分业绩

有友食品从2015年12月向证监会首次披露招股书至10月10日上会已“排队”近3年时间。

从业绩而言,据有友食品2014年至2017年的营收显示,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8亿元、7.5亿元、8.3亿元及9.9亿元,同期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2亿元、1亿元、1.2亿元及1.8亿元。不过,泡椒凤爪业务在报告期内,至少占有友食品73%以上的业绩。

即使泡椒凤爪为有友食品贡献大部分业绩,但是这个行业并不是一单“舒服”的生意。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生产泡椒凤爪等泡卤休闲食品的企业数量达600多家,而记者查询天猫和京东了解到,涉及泡椒凤爪的产品分别约合900个和1320个,除了有友食品外,还有包括乐棒棒、乖媳妇等知名泡椒凤爪专营品牌在市场中竞争,另外三只松鼠及良品铺子等休闲食品大品牌亦有相关产品。

对于有友食品业务单一的情况,证监会方面亦要求,有友食品方面需解释泡椒凤爪类收入占比高达75%的原因,以及泡椒凤爪类产品从销售定价、销售模式、原材料供货渠道、产品成本等因素来看,与同行业竞争对手是否存在差异,同时要求有友食品说明“是否存在改善目前收入对单一产品较为依赖的具体措施或计划”。

行情分析

多风险因素易成“垃圾股”?

据记者了解,有友食品的泡椒凤爪、卫龙的辣条以及周黑鸭、绝味鸭脖等的鸭脖制品,系近年来休闲食品中“杀”出的“三驾马车”,其中周黑鸭及绝味鸭脖等更是在二级市场作出了“鸭脖股”这一概念,那么对于有友食品而言,成功过会上市能否带动“泡椒凤爪”这一概念?

资料显示,有友食品所处的行业为家禽类卤制品行业,据智研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家禽类卤制品2015年销售额达到226亿元,每年预计复合增加率在20%左右,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泡椒凤爪市场份额约合26.6亿元人民币。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家禽类卤制品主要是由鸭类卤制品增长进行驱动,而泡椒凤爪则是处于市场“萎缩”阶段。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由于消费升级、健康意识提升以及行业门槛过低,目前泡椒凤爪这一行业已经处于下行通道。

“而且有友食品作为行业老大,其泡椒凤爪业务占营收7成以上,说明这家公司多元化板块没见成效,加上行业缺乏核心竞争力,上市后也难以受到投资者青睐,有可能会沦为“垃圾股”。”朱丹蓬还表示,由于产品属性、单价以及销售市场集中在三四线城市等原因,有友食品亦难以像卫龙等同类型企业采取“多渠道与消费者沟通”的形式进行营销谋求增长。

当然,除产品属性外,泡椒凤爪所处的食品行业亦是食品安全关注的重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国及各省份泡椒凤爪不合格产品批次约合15批次,其中不合格绝大部分原因在于生产工艺导致的成分超标,业界认为,虽然有友食品的主营产品多用真空包装,但仍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此前,就有业内人士预计,在公司10日上会时,食品安全问题会成为发审委关注的重点。

目前除了有友食品,目前进行IPO排队的零食企业还有良品铺子、南侨食品、三只松鼠以及四川天味食品集团。

本报综合中央电视台、《南方都市报》

新闻推荐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让民营企业安心发展 ——专家建言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韩洁安蓓)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近日举行的“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上,多位专家表示,当前...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斗鱼App遭下架2018-10-11 11:12
评论:(排队近3年,有友食品昨成功过会吃货们注意:“泡椒凤爪第一股”要上市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