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发展高科技自主可控太重要了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8-12-07 01:01   https://www.yybnet.net/

■ 刘柯在中兴事件之后,华为又以几乎类似的事件再次占据各大财经头条榜。这两个中国高科技领域的翘楚被如此刁难,让人唏嘘不已。

中兴和华为是中国电信设备的领军企业,也是全球电信设备的翘楚。华为现在排名全球电信设备制造商第一,中兴排名第四,两家加起来的市场份额达到41%,几乎占据了全球电信设备制造的半壁江山。而且华为的极化码方案还成为5G控制信道eMBB场景编码的最终解决方案,这被视作华为争夺国际标准话语权的一次胜利,也是中国高科技企业在电信设备自主知识产权上的一次历史性突破,是中国高科技崛起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因此,美国一再刁难中兴华为被认为是对中国高科技特别是5G电信设备的掣肘。

很多人认为,全世界最顶尖的科技都在美国,我们拿来用即可。从短期效应看,买几个芯片和集成电路板,组装一下就可以变成自己的,确实经济效益不错。但这不是长久之计,人家卖给你你就有活干,不卖怎么办?强调自主可控的高科技,才能不受制于人。中国虽然处于一个国际产业大分工的链条之上,很多东西可以拿来就用,但一次次受制于人的事实告诉我们,科技领域的自主自控很重要。

现代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比的是综合国力,比的是科技水平。亚洲的日本国土面积不大,资源也很匮乏,但日本在高科技领域的成就全世界瞩目。因此,掌握核心先进技术,远比GDP指标更重要。

对于科技产业的扶持,我们一定要拿出当年搞“两弹一星”的精神,在新兴前沿领域实现几个决定性的突破。而且我们应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前沿高科技的一大特征就是投入大、风险大,因此对于高科技的投入更适合用风险投资、股权投资和产业投资相结合的方式。从美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经验看,资本市场的大力扶持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资本可以自主发现前沿性产业发现有潜力的企业。这么多年来,苹果、亚马逊、奈飞、特斯拉等高科技企业的成长,与资本市场的大力扶持密不可分,美国股市现在前十大市值上市公司里有一多半是科技企业,苹果微软都是万亿美元级科技企业,几乎充分体现了美国经济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从这个角度看,我们更应该时不我待,奋起直追!

新闻推荐

央行处理602起拒收现金行为 558起已按要求整改

近年来国内出现了一些拒收人民币现金、炒作“无现金”概念的行为,这损害了国家货币的法定地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从长...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发展高科技自主可控太重要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