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今年中国会发生“通货紧缩”?宁吉喆回应:这个词很不得当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1-21 16:03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12月份CPI低于2%,PPI当月同比涨幅回落。在1月21日举行的201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今年CPI、PPI走势如何,经济中产生通缩的风险有多大?对此,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回应,“从近10年来看,我国全局的通货紧缩没有发生过,但个别年份有结构性的紧缩因素。从今年看,这个词(通货紧缩)可以说很不得当。今年物价温和上涨还是可以预期的。物价本身是一个表象,背后是市场供求关系。”

去年全年CPI是2.1%,全国PPI是3.5%,宁吉喆说,这都属于温和上涨,是人民群众所期望的。他认为,影响CPI上涨因素很多,最关键是供求因素的影响,包括工业消费品和农产品供求。中国的农产品供给是充足的,粮食产量稳定,多种经营模式不断发展,有丰富的农产品供给。工业消费品供求平衡态势总体稳定,很多工业消费品从总量上都是供大于求的,现在要更高标准要求质量上提质升级,更好地满足群众的消费需要。“价格的背后是供求关系,我们深入地去分析供求关系,也就了解了中国价格的基本走势。” 宁吉喆说。

“当然,PPI不仅受国内供求关系的影响,还受到国际上大宗商品价格变化的影响。”他表示,从国内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变了传统行业过剩产品多、价格低的情况,那也是企业不希望的。从国际看,由于中国已经是进出口大国,特别是在生产资料方面,四季度以能源产品为主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比较多,这都会对我国的PPI有影响。新一年,国际上仍然是有变数的,所以现在的宏观经济研究、物价的研究不能只看国内,还要看国际。

至于通货紧缩,宁吉喆表示,从近10年来看,我国全局的通货紧缩没有发生过,但个别年份有结构性的紧缩因素。“从今年看,这个词可以说很不得当。确实我们提出一个概念,它要与经济环境、背景结合。今年物价温和上涨还是可以预期的。物价本身是一个表象,背后是市场供求关系。”

这就又联系到逆周期的宏观政策。宏观政策要解决结构性矛盾,主要矛盾或者矛盾的主要方面,也要考虑供求总量的平衡。在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逆周期调节还是有很强的针对性,就是对冲下行压力,在结构上采取措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这都有利于改善供求关系,有利于结构性去产能、结构性去杠杆。

同时,也要考虑总需求平稳,宁吉喆说,现在的政策取向很明确,要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加力”体现在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地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进一步增加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重点支持补短板等方面。“提效”体现在提高财政资金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财政部门都做了部署。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按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优化融资结构、信贷结构,加大金融对民营企业的支持,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使资金更多流入实体企业、流入中小微企业,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新闻推荐

马钢去年多元产业业绩再创新高 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占集团的29%、21%,所有板块均实现经营性盈利

本报讯(记者余齐斌通讯员荣健)记者从18日召开的马钢集团公司2019年多元产业合作发展大会上获悉,去年,马钢多元产业实现营业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中国会发生“通货紧缩”?宁吉喆回应:这个词很不得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