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月欠族”提醒您 超前消费应有度 量入为出最理性

来源:玉林日报 2019-03-15 07:00   https://www.yybnet.net/

一名年轻人向记者展示其互联网金融透支额度。

店铺内,是倍受年轻群体超前消费的潮牌商品。

“挣多少用多少”“吃光用光,身体健康”……彼时,有知识、有头脑、有能力,但是挣钱不多、每月收入仅可维持每月基本开销,对“寅吃卯粮”的做法感到心安理得的“月光族”还不至于背负太多的债务。此时,没到月底就把钱全花光并透支消费、尚未脱离“啃老族”却昂首踏入“月欠党”,这便是去年开始出现的一个新族群 “月欠族”。

而让人啼笑皆非却又充满苦楚的是,在网络上,有人按照“患病程度”的不同将“月欠族”群体分成了三个类别:凭着自身条件挣钱、收支相抵的,叫“一败天地”;败完了自己又开始啃老的,叫“二败高堂”;到了年龄找了个和自己一样的伴侣,叫“夫妻对败”。

从“月光族”到“月欠族”

记者了解到,尤为让人感到忧虑的是,不少生活工作在发达城市的年轻群体正受困于自身的经济负债问题。

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18年白领满意度指数调研报告》显示,超两成白领2018年处于经济负债状态:盘点收入盈余时,有21.89%的受访白领处于负债状态,成为典型的“穷忙族”,存款余额为“10000元~30000元”的白领占20.15%,存款“50000元以上”的白领为17.67%。

无独有偶。据蚂蚁金服和富达国际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显示,35岁以下的中国年轻一代,56%暂未开始为养老储蓄,44%群体中平均每人每月储蓄只有1339元,部分年轻人处于“零储蓄、高负债”的状态。

“致使年轻群体从本来的‘月光族’直接变成‘月欠族’,除了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生活成本的逐步增加外,更重要的是盲目消费、攀比消费、从众消费等非理性消费所造成的。”广西华资汇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经理刘戈指出,过快增长的消费欲望、鱼目混珠的借贷产品、不合理的营销手段都是造成消费者个人产生非理性消费行为的因素。从负债率较低或不负债到超前负债,直至完全受困于经济负债,盲目过度的超前消费会导致这些年轻群体的每月支出计划失衡。月初挥霍无度、月末四处借钱补救,盲目过度的超前消费如同一个无底洞一样,如此恶性循环会给入不敷出的年轻群体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会严重地影响其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正确理解合理适度的超前消费

“有多少钱就花多少钱”“现在有消费贷款,花钱可以随便些”“既不滞后又不超前,既不人为控制又不盲目攀比”“有钱也不花,尽量节约”……记者了解到,对于合理适度的超前消费,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理解,见仁见智。

“不管如何,做好规划显得尤为重要。没有规划,不能控制自己,难免会陷入不理性消费的深渊。”在市民刘锦全看来,“未来钱”确实倍受时下年轻群体热捧,但是它有时会因为不自量力的花销而让消费者的生活压力不断增加。有时候,这些未来钱确实也可以解决消费者在生活中遇到的一些亟需解决的困难,但是想着靠它来维持任性的消费生活是不现实的。那样的话,这个“洞”只会越来越大,有些人为了填这个洞估计会花费一辈子的时光。甚至,当有些人已经无能为力去填补这个洞时,往往会疯狂地去选择做一些违背自己的事情,走上一条让自己后悔的路。

超前消费应以量入为出

年轻群体敢于花钱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于对未来经济的乐观预期。新华社2017年对全国44个城镇约1万名消费者展开的调查显示,约80%的受访者认为在未来五年内,家庭收入将出现明显增长。

“不过,随着经济不确定性的增强,收入增速放缓甚至停滞也并非不可能。在社会消费方面,年轻群体可能确实需要考虑更加理性的消费和量入为出的生活方式。”刘戈强调,对于超前消费,时下的年轻群体一定要把握好这个度。在准备消费前,应重新合理评估自己的还款能力,若个人一个月内的资金周转较为紧张,那就完全没有必要去冒那样的风险,不要盲目过度超前消费。另外,年轻群体应多学习理财等知识,不断增强消费理财观念,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值得一提的是,家长不要事事都为孩子操办,不要富养孩子。

新闻推荐

央行连开支付罚单 5家机构被罚超2500万元

目前,支付清算等业务违规成为央行整顿重点,近期高额罚单频发。3月6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月欠族”提醒您 超前消费应有度 量入为出最理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