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南粤古驿道传承岭南文化生生不息的「血脉」

来源:河池日报 2019-06-14 09:07   https://www.yybnet.net/

5月31日至6月2日,经中国记协批准,由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发起组织的全国百家主流媒体聚焦“南粤古驿道海上新丝路”大型新闻摄影采访活动在广东成功举办。来自全国主流媒体的100多名摄影记者们,徜徉在珠海香山古道、肇庆金林水乡等地,探索南粤古驿道的文化传承,尽情领略南粤古驿道的无穷魅力。

A南粤古驿道“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穿越崇山峻岭的南粤古驿道,宛若横跨岭南的“血脉”,把富饶美丽的岭南大地紧密地凝结在一起,成为镌刻在“一带一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从2016年开始,广东省创新开展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通过挖掘、修复、活化古驿道上的珍贵遗存,保护好古驿道沿线的生态格局,推动文化、体育、旅游、农业等绿色要素融合,持续举办系列活动,开创性地实现文体结合、文旅结合,抢救了一批即将消失的传统文化和技艺,带动了民宿经济、农产品销售、特色餐饮、传统手工艺、观光农业的发展以及乡村公共文化场馆恢复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让沿线村庄换了新颜、迸发新机。可以说,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探索了新路子,提供了新样本。

作为线性文化遗产的古驿道是广东历史发展的重要缩影和文化脉络的延续,是历史上岭南地区对外经济往来、文化交流的通道,是军事之路、商旅之路,也是民族迁徙、融合之路,更是“陆地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交接的起源之路,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B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助推乡村振兴

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注重挖掘当地传统文化内涵,采用多种形式在传统节庆、圩日举办非遗文化展、摄影展等,让古驿道沿线村庄焕发新的生命力和灵气。5月31日至6月2日,来自全国主流媒体的百名记者聚焦南粤古驿道,在珠海陈芳家宅外广场、在珠海梅溪牌坊前、在肇庆德庆金林水乡、在悦城龙母祖庙、在德庆学宫,见证了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取得的成果,极大地激活了乡村的文化活力与文化创造性,并推动当地文化产业的创造性转化发展。

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工作,将沿线丰富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串珠成线,打造各具特色的文化之旅线路,并持续举办“古驿道+文化、体育、旅游、特色农业”系列活动,带旺了欠发达地区的人气,刷新了广袤山村的颜值,还从内部激活了乡村发展的“造血机能”,刺激了沿线旅游业、基础建筑业、民宿业、餐饮业、户外运动业、酒业、研学教育业等产业发展,形成了健康、绿色、可持续、高增长的产业链,以及南粤古驿道乡村振兴经济带,使沿线的村庄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振兴之路,成为广东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C南粤古驿道开发利用提升民众的文化自信

南粤古驿道是岭南的重要文化印迹,更是中国乃至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推动建设粤港澳人文湾区和休闲湾区,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在2018年广东省精心打造的11条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中,广州从化古道、珠海中山岐澳古道、惠州罗浮山古道和高潭古道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中。这些古驿道成为推动大湾区协调发展、融合发展的历史文化纽带。

随着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走向深入,其文化价值正在逐步释放潜能。文化自信成为古驿道沿线村民上下的共识与内心的认同,提高了村民参与家乡建设、保护乡村文化的积极性。

此外,南粤古驿道开发利用让更多城市人了解乡村文化、热爱乡村文化。例如,南粤古驿道文创大赛、少儿绘画大赛等吸引了广东省内数十所高校、近百家教育机构、7万多名孩子参与其中。南粤古驿道上的定向大赛成功举办了数站世界排位赛,吸引了英国、法国、新西兰、挪威等近20个国家的运动员参赛,在国际上引起广泛关注。在赛事活动当中,部分文创作品转化成为文创产品,成功落地市场。

本次以南粤古驿道为纽带的聚焦,可以让陈列在南粤大地上的文化遗产“活”起来,通过媒体的视角,多方位展示了岭南地域文化特色,鲜活地呈现“海上新丝路”的丰富内涵,提升了沿线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

新闻推荐

我国加快部署5G网络

工业和信息化部6月6日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广电颁发了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批准四家企业经营“第五代...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粤古驿道传承岭南文化生生不息的「血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