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低价收购游戏币?原来是骗局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6-17 10:37   https://www.yybnet.net/

【案例】

2018年10月,寒亭男子张某在玩《地下城与勇士》游戏时,因为轻信游戏界面弹出的小广告,以为可以低价收购游戏币。在添加对方好友后,嫌疑人称其是某游戏工会的会长,专门从事游戏币交易。张某查询其备注名和信息,见其工会人数不少,竟信以为真。“工会会长”给张某发来了微信收款二维码,扫码成功后支付3000元,对方称因为没有备注正确,导致收款失败,需要张某再次重新付款,并称之前的钱随后会退给张某。

当张某拒绝后,“工会会长”则称退款需要找“工会财务”,让其添加为好友。不过,令张某意想不到的是,在他添加该工会所谓的财务,要求退款时,对方要求张某缴纳2000元保证金。当再度付款后,张某询问退款进度,却发现被拉黑,这才醒悟自己被骗,于是向寒亭警方报案。

今年2月份,寒亭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一中队民警经多方调查,最终锁定了多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并前往内蒙古、河北等地抓获了庞某、白某、张某、曹某和苏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民警发现,嫌疑人狡兔三窟,每次都租住宾馆和网吧,临时组装电脑实施诈骗,有的嫌疑人之间还只是网络联系,都未曾见面。

据犯罪嫌疑人苏某交代,他与其他几人是同一工会的网友,因为其曾经被以廉价游戏币的形式被骗,与网友交流后,竟生出以此模式行骗牟利的想法。犯罪嫌疑人在游戏《地下城与勇士》中先以发送广告的形式出售游戏币,然后以明显低于游戏市场价格诱导玩家购买游戏币,在玩家充值的过程中,又以玩家备注名出错或充值方式不对为借口诱导玩家多次充值,如果玩家不再汇款,犯罪嫌疑人再用从网上招募的另一同伙以工作室财务的身份出现,谎称要给受害玩家退回充值的钱款,让受害玩家缴纳保证金,进一步对受害人实施诈骗。整个诈骗过程受害人和嫌疑人的沟通全部在YY(语音软件)中完成,资金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转移。

在多次成功后,几人又购买了大量真实电话卡及配套的微信号,生成二维码让对方扫码行骗,试图躲避警方。他们大量在游戏中发送虚假广告,有人上钩联系到其中一人时,其他人则负责配合,诈骗所得均归扮演“财务”的人所有,之后其他几人再依次扮演“财务”,争取做到“公平公正”。由于前期仅一个月就诈骗2万元,苏某心生恐惧,退出了该诈骗团伙,没想到最终还是没有逃脱法网。

6月14日,记者了解到,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

【提醒】

今年以来,寒亭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坚持“防范、反制、研判、打击、治理”五位一体、整体推进,特别是全市打击侵财犯罪“亮剑”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与各有关部门单位统筹协作,对多发性侵财犯罪和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发起猛烈攻势,在破案打击、电话拦截、止付挽损、防范宣传等方面多管齐下、同步发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民警提醒,广大游戏爱好者在网络购买游戏币等虚拟货币存在一定风险,在网络购买游戏币、充值时,要提高警惕,注意防范网络诈骗风险,做到不轻信、不转账、不透露,玩家交易时多留个心眼,不要急于交易。

现在诈骗的犯罪形式逐渐趋向于多样化,转向投资理财、P2P网贷、房地产、私募基金等领域,“泛理财化”特征明显。希望市民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的道理,尤其对那些“高额回报”、“快速致富”投资项目进行冷静分析。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后,要及时拨打110报警,第一时间向警方说明情况,并提供详细线索。本报记者常方方宋树云通讯员史为群

新闻推荐

引领纺织行业智能化转型

多年来,东昌稳步发展,已成为国内民营企业中梳棉机和清梳联设备产销量最大的制造商。“作为民企,东昌具有政策灵活、政令统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低价收购游戏币?原来是骗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