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美再摆伊“罪证” 要求再谈判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6-17 10:37   https://www.yybnet.net/

油轮阿曼湾遇袭疑团未解,英忙跟风日拒盲从

两艘油轮当地时间6月13日在阿曼湾遇袭发生爆炸,船上燃起大火。有关这一事件的真相扑朔迷离,美国指责伊朗制造了这起袭击,伊朗则反驳美方的指控毫无根据。该事件持续发酵,不少国家纷纷站队,船舶保险费更是一夜之间水涨船高。

◎回顾两艘油轮遇袭美伊互相指责

当地时间6月13日,两艘油轮在阿曼湾海域遭遇袭击发生爆炸,船上燃起大火。两艘油轮上的44名船员已被安全解救。

据伊朗媒体报道,其中一艘油轮属于一家挪威航运公司,船上悬挂马绍尔群岛共和国旗帜,计划从卡塔尔向中国台湾运输乙醇等货物,后在距离贾斯克港约40公里的海域发生爆炸,油轮起火后,船上23名船员弃船后,被一艘过往的船只营救并移交给一艘伊朗救援船。另一艘油轮悬挂巴拿马旗帜,是由一家日本航运公司经营,船重19349吨,上面装有极易燃的甲醇,计划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驶向泰国和新加坡,后在距离贾斯克港大约45公里的海域发生爆炸,船上的21名菲律宾船员均已安全获救。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3日在美国国务院对记者表示,美国政府经评估认定,伊朗应对两艘油轮遇袭事件负责。美方作出这一判断是基于“美方获取的情报、袭击中所用武器、发动袭击所需专业技能、近期伊朗对航运所进行的类似攻击”等因素。不过,蓬佩奥并未提供具体证据支持其论断。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14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说,美国对伊朗的指控毫无根据,目的就是要抹黑伊朗。“美国立刻得出结论,在缺乏事实或切实证据的情况下指控伊朗(肇事)”,这是“‘抹黑外交’,意图掩盖他们通过经济恐怖主义攻击伊朗的做法。”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强烈谴责在阿曼湾发生的油轮遇袭事件,“我强烈谴责任何针对民用船只的袭击,必须查明事实,明晰责任。”他表示,世界无法承受海湾地区发生严重对抗,呼吁有关各方为缓和局势做出努力。

◎进展

美方再摆“罪证”,要求伊朗重回谈判桌

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再次指责事件是伊朗所为,并要求伊朗重回谈判桌。美军早前发布视频,指称是伊朗军方从阿曼湾遇袭的油轮上取下未爆水雷的场景。这段黑白视频图像模糊,画面上一艘快艇在某艘油轮旁活动,舷标和旗帜无法识别。

贝仕船舶管理公司表示,遇袭油轮正被安全拖至阿联酋的凯勒巴港口,美国海军据报已登船搜证。

继美军发布视频后,一名美国官员14日接受访问时称,在油轮遇袭数小时前,美军一架MQ-9“死神”无人机监测到伊朗船只驶近该两艘油轮,伊朗船只发现无人机后,发射一枚地对空导弹,但没有命中。

特朗普形容“伊朗的罪证已经曝光”,但未表明会采取什么行动,仅表示华府对伊朗采取极严厉的制裁措施,包括打击伊朗石油收益,已收到预期效果,又声称已以强硬措辞向伊朗表明,华府要求伊朗重返谈判桌。

英国忙着跟风指认伊朗,日本拒绝盲从

俄罗斯和德国呼吁查清事实,主张避免冲突。14日晚,继美方作出指认,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说,英方结论是,“几乎可以肯定”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袭击了油轮。

伊朗学生通讯社报道,伊朗外交部谴责英方“盲目、匆忙跟随”美方立场,要求英国大使马凯尔解释英方立场并予以更正。

与英方的做法相反,日本政府没有跟进指认伊朗。

以多名政府人士为消息源,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官员没有采信美方指认,没有指认肇事方,而是试图经由多种渠道确认“事实”。

一名日本高级官员告诉共同社记者:“美方解释没有消除我方疑虑。”一名熟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消息人士说,那些“不能作为指证伊朗的确凿证据”。

在日本外务省一名官员看来,仅仅依据具备发动这类袭击的复杂技术就指认伊朗不合适,因为这一推断同样适用于“美国和以色列”。

13日日本油轮遇袭时,安倍正在伊朗访问,为伊朗和美国缓和关系斡旋。上述消息人士说:“首相正在试图为伊朗和美国缓和关系,这些袭击严重损害他的声誉,日方不允许在查找真相过程中妄下结论。”

◎链接

超级油轮运费和保险费大幅上涨

路透社报道,阿曼湾油轮遇袭当天,国际原油价格上涨4.5%,往返中东和亚洲的超级油轮运费涨至每天将近1.3万美元,比一天前上升将近2000美元。这些海上巨无霸的保险费同样离谱上涨,每7天一期的保险比几天前翻一番,涨至每期20万美元。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这些保险费用除常规保险外,包括以年为单位缴纳的战争险和针对“高风险区域”的额外保费,后者根据船舶价值估算,7天一付。

4艘商船5月12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附近海域遇袭后,伦敦船舶保险行业组织“联合战争险委员会”把海湾、阿联酋和阿曼列为“高风险区域”。马什保险经纪公司海运部主管马库斯·贝克说:“‘联合战争险委员会’扩充‘高风险区域’名单后战争险已经涨过一轮,而这次的涨幅破了两位数。”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土储告急,没落的星河湾押注广州旧改

记者|王静虽然近几年在中国房地产市场上的声音微乎其微,但凭借曾经的豪宅产品,广州老牌开发商星河湾在国内地产史上还是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再摆伊“罪证” 要求再谈判)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