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直播带货还需法治护航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6-01 03:39   https://www.yybnet.net/

直播带货成为疫情期间数字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很多传统行业也纷纷试水这一新型消费模式,其实这也不仅仅是受疫情影响而采取的自救之路,也是经济发展必然的趋势。直播带货的优势明显,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大大拓宽产品销售渠道,随着5G、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发展与利用,直播带货的价值更加凸显。

但是直播带货在快速发展中,也不可避免出现泥沙俱下的现象,如在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方面得不到完全保障,有的甚至故意搞虚假宣传,以次充好、以假当真等时有出现,扰乱了行业生态,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也引起了不少消费者的信任危机。直播带货想要走得更远,必须加快解决这些问题,破除阻碍发展的障碍,构建能够令消费者满意和信赖的良好行业生态。

法律是经济工作的最高准绳,是规范从业者行为的最强约束,也是打击和遏制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有力武器。所以必须加快完善直播经济的法律法规体系,让经营行为有法可依,也让消费者的权益得到有力保护,让违法违规经营者受到更大力度的惩戒,由此来净化行业风气,推动直播带货朝专业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用坚决的执行力维护法律权威。随着法律体系的不断健全完善,监管部门也要加大对行业的日常监管,一方面通过经常性的线上巡查,及早发现直播带货中的不正当、不规范行为,对从业者行为进行督促和提醒,对违法行为要早发现、早查处,依法严厉打击虚假宣传等各类违法行为,规范从业者的经营行为;另一方面对消费者反映的问题,要认真对待、及时核查,采取有力的措施帮助消费者挽回损失,让违法者付出沉重的代价,切实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直播带货是新的风口,但究竟是热度不减,还是昙花一现,取决于行业生态的优劣。良好的行业生态将进一步放大直播带货的市场价值,只有在法治的框架内,走上健康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胡蔚

新闻推荐

统计局:5月制造业及非制造业PMI均保持在临界点以上

国家统计局5月31日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直播带货还需法治护航)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