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疫情下义乌“数字突围”:入伙eWTP一年后与阿里合作升级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19 18:09   https://www.yybnet.net/

“一季度,我身边几乎每个外贸商户都受到疫情影响,没客人上门、货运不出去、订单取消。我们现在要做的是怎么通过数字化扭转这种局面。”6月18日,在“世界小商品之都”浙江义乌经商20多年的浙江星宝伞业董事长张吉英告诉澎湃新闻。

今年一季度,义乌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533.3亿元,同比下降13.3%,其中出口510.3亿元,下降14.7%。5月份,全市外贸出口315.2亿元,同比增长18.6%;前5个月,跨境电商进出口11.2亿元,增长290%——义乌在“疫中求变、危中寻机”。

建立全国首个数字综保区、推进数字化出口、向进口消费品集散中心转型……当地近期的一系列动作中,“数字化”是个关键词,这与义乌去年6月“入伙”阿里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关联甚大。

合作一年来,eWTP全球创新中心落地义乌,eWTP菜鸟义乌保税仓开仓,阿里巴巴国际站义乌专区设立,“义乌+阿里巴巴”市场采购(海关监管代码1039)+跨境出口新模式实单走通,eWTP贸易枢纽在非洲的首个项目启用。据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透露,一年里,越来越多的义乌中小企业开始数字化出海,义乌商户在阿里国际站的线上交易额一年增长82%,吸引活跃采购商近300万。

6月18日,eWTP落地义乌一周年,阿里巴巴与义乌市政府共同宣布围绕eWTP的合作升级,通过数字化助力贸易复苏。

据介绍,此次合作包括共同打造数字化综保区标杆,共建eWTP公共服务平台,义乌数字清关口岸、货通天下义乌公司、数字外贸收支一体化解决方案等合作项目也将集中落地。阿里国际站将为义乌专门举办全球首个小商品线上展会,一年20场,力争“搬”来500万国际批发商。

新冠疫情无法预知,但义乌、阿里提前布局的数字化转型增加了商户应对疫情的底气。

““1039线上市场”采购把商户的线下数据线上化,买家可以通过线上数据沉淀了解企业的实力。”义乌市圣淳纺织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黄雁阁表示,受疫情影响,线下销售不佳,但线上没受太大影响,4月还接到了150万美元的大单。

“以前是在店里等客户,疫情逼得我们改变,一边多渠道线上营销稳外贸,一边扩大内销,5月已经开始回暖。”张吉英说,他们通过阿里国际站等渠道加大营销,接国外新单;国外老客人进不来,就通过视频一件件展示,线上下单;重新重视国内市场,线上线下展会都跑起来,直播也做起来——这几乎是包括她在内的义乌商户的数字化“抗疫”常态。(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首个特应性皮炎靶向药国内获批,赛诺菲能否借此扭转业绩?

记者|谢欣编辑|法国制药巨头赛诺菲6月19日宣布,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已批准其度普利尤单抗注射液(Dupixent,商品名:达...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疫情下义乌“数字突围”:入伙eWTP一年后与阿里合作升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