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经济观察】社区商业不能仅停留在卖货层面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7-08 03:39   https://www.yybnet.net/

疫情期间,最贴近老百姓的社区商业以“保障供应、稳定物价、持续开业”行动,发挥了保民生、促稳定的重要作用,受到多方关注,也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肯定。与此同时,社区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也让社区商业的未来发展机会与挑战并存。

近日,在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举办的“2020中国社区商业年会”上,多位业内人士指出,社区商业不能仅停留在“我有什么你买什么”的卖货层面,其要想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一方面,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要比其他业态更加便利;另一方面,还要以差异化、特色化作为核心竞争力。

数据显示,中国社区有3.5亿个家庭,巨大的人口红利蕴藏着商业、服务、健康等多重商机,特别是生鲜和家庭生活服务板块都是万亿级市场,因此社区商业潜力巨大。为此,家乐福、华冠超市、物美超市等实体零售商正在加快进入社区商业这个板块,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巨头也在大力布局。

社区商业最大的优势是离消费者更近,这使它们更容易衍生出符合消费需求发展趋势的一站式消费模式,通过就近适配、就近服务,打造生活“最后一公里”经营圈。但问题是,在互联网时代有到家服务的情况下,目前的社区商业可能算不上最便利的。因为对部分消费者来说,商品能送到家才最方便。

在此背景下,社区商业不仅需要解决顾客即时到店面门口的方便性,更要解决商品到家的方便性。只有同时解决这两个问题,才能给消费者带来最大便利。

另外,社区商业的服务对象以社区居民为主,区别于商业区和办公楼区,这就决定了社区商业的消费诉求更为多元化和碎片化。如果没有差异化和特色商品,无论新店、老店,能否继续立足都是一个问号。所以,在社区商业里,商品的精准选品能力、商品的研发能力、商品的差异化能力,都是其能否走得更远的关键。

从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到差异化的竞争,这些决定了社区商业不是单独一家小店可以支撑的,它需要规模化、连锁化的经营,需要有很强的商品选品能力、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快速的配送能力以及拥有大量的自有品牌商品,给消费者创造多种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机遇很多,但社区商业也面临大卖场、超市、新零售电商、前置仓的竞争,这就需要其必须重视控本增效,提高盈利水平,而数据的有效应用是提高企业效率、降低成本的重要手段。

对许多零售企业来讲,不缺数据,不缺会员,但缺的是将数据变现的能力,缺的是基于会员群体的精准营销,这一点已经引起了不少从业者的重视。不少社区商业开始重视数字化改造,开展社区团购,强化社交消费体验等。

总之,社区商业就像一个又长又宽的赛道,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再加上各路资本的入场以及政策的扶持引导等因素,让这场赛跑机遇与挑战并存。但社区商业的从业者要想脱颖而出,不能仅停留在“我有什么你买什么”的卖货层面,而是要以消费者为主导反向定制产品和服务,从“你需要什么我卖什么”的角度出发,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

新闻推荐

国投瑞银基金会客室:邀申万宏源证券首席,聚焦下半年投资机会

2020年上半程金融市场虽历经波折,但全球资本市场在经过短暂调整后逐步企稳,A股市场更是领涨全球。在最新一期的国投瑞...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经济观察】社区商业不能仅停留在卖货层面)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