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汛情严峻 关注水利建设与农林牧渔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7-15 00:48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林珂

6月以来,全国共有433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 109条 超 保 , 还 有 33 条 超 历 史 水位。洪灾对当地上市公司有一定影响。但二级市场上,也有不少板块表现强势。其中价格存在上涨动力的农林牧渔板块快速反弹。建设有望提速的水利建设板块亦受到关注。

可以看到,受洪灾影响,一方面多地的农作物、水产养殖、畜牧业受灾严重,另一方面洪灾也会对交通运输带来严重影响,提高运输成本,加速农产品价格反弹。在供给偏紧预期下,农产品价格存在上涨动力,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交易性机会。

方正证券分析师程一胜指出,本轮周期的核心逻辑在于非洲猪瘟带来的产业格局重塑。从二季度开始,头部企业已经开始逐步放量,进入三季度,出栏量的增速将会更加明显。重点推荐牧原股份、新希望、温氏股份、正邦科技、天康生物、天邦股份等。

蔬菜方面,农户大面积种植的蔬菜可能会被洪水淹没,导致蔬菜短期内供给不足,叠加洪水引发的交通瘫痪,蔬菜价格存在冲高的可能性。

水利建设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介绍,今年及后续将安排建设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成后预计可新增防洪库容约90亿立方米,治理河道长度约2950公里,新增灌溉面积2800万亩,增加年供水能力约420亿立方米。工程匡算总投资约1.29万亿元,能够带动直接和间接投资约 6.6 万亿元。截至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累计下达2020年度重大水利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528亿元。

有行业人士表示,此次洪水灾害严重,将更加引起中央和地方对水利建设的重视。国务院已部署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未来水利投资有望显著增加,对相关概念股带来中长期利好。

牧原股份(002714) 赚取品牌溢价

公司专注于生猪产业链垂直一体化布局。短期看,公司最大化享受本轮超级周期行业集中红利,长期看加速布局屠宰、零售,未来有望通过成本优势参与终端竞争,赚取品牌溢价。平安证券指出,公司采用独特的“二元轮回杂交”牺牲部分杂种优势,换得了产能扩张以及销售节奏对价格的响应速度,并降低了疫病风险、组织工作复杂性以及引种成本。传统二元母猪短缺,“三元肥转母”为2020-2021年供给端主要矛盾,防疫水平提升叠加二元轮回杂交育种体系使得公司通过大比例母仔猪留种迅速恢复产能,且随着留种比例的提升,生产效率边际下降幅度明显低于三元商品猪留种。2020年一季度公司能繁母猪存栏已达169.6万头,是为数不多的能提供较高效产能的公司,出栏量已进入加速上升通道。

温氏股份(300498) 成本逐季改善

公司确立了从原有“公司+农户”模式全面向“公司+养殖小区”模式转型的重大决策。相较于原有模式,新模式的最大改变为养殖小区由公司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标准,实现集约化、高效化现代养殖,且农户相对集中,便于高效管理。养殖模式升级是公司未来能长期持续发展的保障,随着公司养殖模式转型升级的逐渐推进,未来其养殖效率、防疫能力都有望持续提升。长江证券指出,公司长期发展潜力和竞争优势仍在,短期来看,后续生猪成本及出栏量有望逐季改善。2020年一季度公司生猪成本达到峰值,随着防疫能力的提升和母猪生产效率的回升,未来公司生猪成本有望逐季度改善。同时,公司肉鸡出栏量预计将保持增长,且新成立水禽事业部开辟新赛道。

天康生物(002100) 产能陆续投产

公司以成为中国一流的健康养殖服务商和安全食品供应商为目标,实现了畜禽良种繁育-饲料与饲养管理-动物药品及疫病防治-畜产品加工销售4个关键环节的完整闭合。高猪价及出栏量的扩张驱动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开源证券指出,公司生猪产能主要位于新疆,具备低养殖密度及饲料成本优势。公司2019年来生产性生物资产及固定资产增长提速,资本开支也处于高位,2020年计划出栏生猪150万头。公司2020年一季度实现 归 母 净 利 润 3.3-3.5 亿 元 , 同 比 增 长1041%-1110%。展望未来,一方面当前行业生猪存栏恢复较慢,未来两年猪价仍处高位,同时随着产能陆续投产,公司出栏量有望快速扩张;另一方面,未来随着生猪存栏的恢复,公司疫苗业务2020年有望迎来拐点。

隆平高科(000998) 受益行业回暖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杂交水稻种子业务位居全球前列,玉米、辣椒、黄瓜、谷子、食葵种子业务位居国内前列。开源证券指出,公司杂交水稻严控种子质量,质量远超同行业水平,市场认可度和品牌知名度较高。2019年以晶两优及部分拟推广新品种为代表的杂交水稻种子质量显着提高,公司虽受水稻收购价走低影响营收下降,但仍维持行业领先水平。2020年水稻最低收购价略有上涨,公司作为国内水稻种业龙头业绩或将改善。公司近几年大举并购海内外资产,叠加行业整体表现低迷,业绩表现欠佳。短期来看,公司有望受益于水稻及玉米种子行业回暖带来的利润增厚,中长期来看,公司转基因技术储备充足,转基因商业化背景下公司成长空间打开。

葛洲坝(600068) 业务走出低估

公司是国内首家水电建设上市公司,2019年业务组合重新梳理,划分为工程建设、工业制造、投资运营、综合服务四大板块。中泰证券指出,2019年公司新签订单同比增长12.98%至2520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3%至1099亿元,其中工程建设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0.82%,为2012年以来的最好水平,结束了建筑主业连续两年的收缩状态,公司基本面重回增长通道彰显了做强主业、战略转型的显着成果。一季度为公司业务淡季,2019年一季度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占全年比重分别为19.7%、12.8%,疫情影响整体可控。随着公司复工复产加速推进,政策支持湖北经济重建带动投资回暖,公司业务有望快速走出低估。公司当前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大股东拟增持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三峡水利(600116) 长期空间可观

公司作为重庆市万州区主要供电企业,配电网覆盖该区80%面积,运营稳定,十年来售电量按7%的年均增速稳定增长。公司2019年资产负债率仅42%,三峡集团已明确公司为其配售电唯一上市平台,后续公司可借助三峡集团的支持,拓展配电业务,提升负债率,从而提高净资产收益率水平。海通证券预计,资产注入后2020年公司净利润4.46亿元;假设2021年全部用三峡电,公司成本下降增加利润3.21亿元;中期看,长兴电力发展成熟有望再增加净利3亿元。长期看,国网、南网以外的剩余配电市场约1.7万亿度/年,假设三峡水利未来占有 5-10%的市场,即850-1700亿度/年的售电市场,是收购完成后售电量的3-8倍。整体来看,三峡电入渝降成本,配电网长期空间可观。

新闻推荐

权益投资“乘风破浪” 国投瑞银创新动力等6只基金今年回报超55%

近日A股市场情绪回暖,截至7月9日,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6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公募基金赚钱效应持续。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汛情严峻 关注水利建设与农林牧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