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中公教育陷退费风波,遭学员投诉欠钱不还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7-16 20:2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查沁君

编辑 |

市值超千亿的中公教育(002607.SZ)最近站上风口浪尖。7月14日下午,中公教育因近期被消费者频繁投诉,而被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点名。

在黑猫投诉、聚投诉等平台上,界面教育记者发现,消费者投诉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违反当初承诺不退费、退款慢、定金不退、学员报名不成功不给退课等问题。

曾报名中公教育的小南告诉界面教育,她在同学推荐下于去年2月份购买其省考+国考课程。因为她未能进入省考面试,也没参加补录,按照当初签协议,中公教育应予以退费,扣除报名所有优惠费用后,应退给小南约8000元。

至于退费时间,小南告诉界面教育,当时她签署的协议中显示,退费需延长至调剂人员名单、拟录用名单公布后退还。退费前先提交退费申请,申请受理后才开始计算时间,45个工作日内退回。

小南(化名)的退费审核本已通过,但令她空欢喜一场的是,等过几天再看,系统显示突然又变为等待审核。当她给客服打电话,对方开口第一句话就是你的退费近期内即将到账,注意查收。

小南告诉界面教育:“客服跟我说就算她们同意办理,上级和总部也会驳回。”

中公教育退费难是否违法?法律博主“风的节奏吹”曾在去年12月发布微博称,目前看还没有违法,还属于民事纠纷的范畴,因为中公教育没有跑路,没有涉及‘骗’,但基于其强势地位,其利用规则的延迟退费,不太地道。”

除退费难之外,据蓝鲸教育6月17日报道,大量中公学员反映,旗下推出“理享学”产品也存在问题。该产品称,学员不需要花一分钱就可以听课,如果考试不过,学生无需支付学费。

但有学员在报名后才发现,所谓“不花一分钱”是以学员名义去做贷款,合同内标注的贷款年利率为6.6%,贷款性质为商业贷款。

据公开信息显示,“理享学”是中公教育公益助学计划的一部分,由中公教育联合上海贝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推出。

蓝鲸教育报道称,中公教育既可以通过引流的方式获得分成,又可以以0元的方式得到用户。“理享学”的贷款模式与消费金融或者互联网小额贷款类似。但无论是上海贝丁网络还是理享学金融,都没有消费金融、小贷牌照,甚至在主营业务上,两家公司都没有包含金融业务。

中公教育的一系列风波在社交媒体引起争议。在微博“中公退费难”这一话题下,有近400万阅读,上千条讨论。有网友在其中表示:“中公教育吃相真的不要太难看!”、“希望未来你们可以对待退费学员可以像推销课程一样积极”。甚至还有学员专门写文打趣地说“当你选择了中公教育,你的对手就成功了一半”。

就上述问题是否属实,界面教育询问中公教育,截止发稿,对方表示暂不回应。

社交平台上,法律博主解读与网友评论 图片来源:微博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公教育在二级市场的表现。7月13日,中公教育股价再创历史新高,盘中最高涨至32.20元。当日收盘,公司股价涨幅超5%,市值突破1900亿元。截止今日发稿为止,其最新市值1921.7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1999年成立的中公教育,依靠公务员考试培训起家,目前还将业务拓展至教师培训、事业单位培训,以及综合招录培训。提供超过100个品类的职业培训,在319个地级市建立1104个直营网点。

2018年5月,亚夏汽车拟作价185亿元收购中公教育,后者于2019年2月21日正式登陆中小板。

此时的中公教育,陷入遭学员大量投诉与业绩创新高的两极状态。

据中公教育2020年Q1财报显示,中公教育的营收模式除了基础的培训收益以外,还通过券商、银行等机构进行短期投资理财,报告期内实现相关收益高达4900余万元。

结合往年财报数据,2018年中公教育营收为62亿元,其投资支付高达171亿元,并从中获得投资收益1.1亿元;2019年,中公教育营收91.76亿元,投资支出飙升至271亿元,从中收益2.59亿元。

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中公在受疫情影响、线下无法开课的情况下,仍然实现营收同比微降6.22%,净利润同比增长9.52%。对于利润增长,中公教育解释称,公司投资收益4911.87万元,同比增长52.47%,投资收益占据净利润的42%。

除此之外,中公教育每年的清仓式分红也备受争议。2018、2019连续两年,中公教育现金分红分别高达14.19亿、14.80亿,占当期归母净利润的123%、82%,占当期可供分配利润的99%、97%。

资料显示,中公教育持有5%以上的股东分别为鲁忠芳、李永新、王振东,王振东为公司董事、总经理。其中,鲁忠芳、李永新为母子关系,是公司实际控制人。

2020年3月26日,鲁忠芳、李永新母子以910亿元人民币财富,超越好未来创始人张邦鑫,名列《2020胡润百学·全球教育企业家榜》首位。

但清仓式分红也引来了深交所问询。中公教育回复,高比例分红合理,当经营现金流不足的时候,可以向银行借款,不会给公司财务造成负担。

(应受访者要求,小南为化名。)

新闻推荐

深圳住宅市场火爆,写字楼租金却连跌七个季度

记者|张子怡与住宅市场火热相比,深圳的写字楼和购物中心运营状况却并不乐观,空置率都在呈持续上升态势。多家机构数据显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公教育陷退费风波,遭学员投诉欠钱不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