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相隔三百公里 盐城为何能跨过长江成为上海的“菜篮子”?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1-21 10:29   https://www.yybnet.net/

上海市民品尝盐城特产。本组图片由盐城市委宣传部提供

上海市民品尝盐城特产。本组图片由盐城市委宣传部提供

2019年,江苏盐城销往上海的农产品总额突破330亿元,其中大米、蔬菜、肉禽分别占上海市场销售总量的15%、20%、10%。作为一个相距近300公里的苏北城市,中间还隔着南通和长江,盐城为何能成为上海的“米袋子”、“菜篮子”?重大项目签约。

重大项目签约。

11月20日,2020年盐城农业接轨上海专场招商推介会在沪举行,这同时也是第十八届江苏名特优农产品(上海)交易会主场推介活动。

盐城市相关领导在会上表示,盐城是江苏农业第一大市,各类农产品产量和规模均居江苏首位。之所以能成为上海的“米篮子”、“菜篮子”,要归功于盐城近些年把“接轨大上海,服务大上海”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方向,按照上海标准改造、提升生产环节到加工环节,并连续三年举办农产品推介会,扩大盐城农产品在上海的知名度。

在盐城农业接轨上海专场招商推介会上,盐城市委副书记陈红红表示,盐城与上海有着70多年血溶于水的亲情联结,位于该市大丰区境内的307平方公里“上海飞地”是许多老上海人难以忘怀的“北上海”。农业接轨上海,让盐城的“菜园子”无缝对接上海“菜篮子”,一直是盐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

据盐城市副市长顾云岭介绍,近年来,盐城积极借“海”登高,深耕长三角,接轨大上海,做到“上海需要、盐城生产”、“上海市场,盐城供应”,把打造上海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作为发展定位,努力把盐城建成上海优质的“菜篮子”、“米袋子”和“后花园”。比如,这几年,围绕上海的标准,盐城农业从生产环节到加工环节进行了一系列改造和提升,保证所有进入上海的农产品必须是绿色的,化肥施用量连续七年下降,农药施用量保持零增长。另外,所有的产品都形成了可追溯的产业链,在上海市场通过扫二维码就知道农产品的产地,保证所有进入上海的农产品是优质的。

盐城农产品接轨上海的效果正逐渐显露。据介绍,盐城已与上海光明集团、蔬菜集团、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等多家龙头企业(园区)建立了战略合作,建成上海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37个,占上海建成总数的46%。去年,盐城销往上海农产品超过330亿元,占全市农产品产值的五分之一,占上海市场鲜活农产品销售总量的十分之一。

澎湃新闻(www.thapepr.cn)注意到,推介会现场共有20个重大项目签约,项目涉及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种养殖、全产业链、农业综合体项目、现代农业园区等,招商引资总额为85.27亿元。

这次盐城农业接轨上海专场招商推介会,也是十八届江苏名特优农产品(上海)交易会的主场推介活动。此次交易会将持续到22日,盐城在交易会上将品牌推广与产品展销相结合,组织参展的48家企业250种优质特色农产品,受到上海市民的青睐。(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好消息 这张“网”建设将提速!

据新华社武汉11月20日电(记者张辛欣徐海波)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加快!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20日于武汉开幕的2020中国5G+工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相隔三百公里 盐城为何能跨过长江成为上海的“菜篮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