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金融科技需“守正创新” ■ 何珂

来源:安徽日报 2020-12-14 07:11   https://www.yybnet.net/

弥补数据隐私保护漏洞、全面整治P2P网贷机构、规范第三方支付平台投资功能、推动互联网金融机构审慎经营……近期,一系列旨在规范金融科技应用的监管动作频频发力。

近年来,金融科技迅猛发展,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产品和工具应用日益丰富,金融服务的效率和包容性大幅提高。银保监会12月8日披露的数据显示,随着电子支付特别是移动支付的普及,我国已实现基本金融服务城乡全覆盖。目前,中国移动支付普及率和规模位居全球首位,存款、取款和汇款几乎实现了实时到账。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金融机构加速优化手机APP等“非接触式”服务,提供安全便捷的“在家”金融产品,保障了基本金融业务不中断;不少金融机构通过互联网开辟绿色通道,大幅提高金融服务时效,支持各类企业迅速复工达产,金融科技凸显了独特优势。

然而,金融科技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着不少问题。比如,部分新业态处于既有金融统计核算和监管体系覆盖范围之外,可能潜藏风险;业务模式创新导致传统的业务边界被打破,金融混业经营格局空前复杂;大型互联网平台公司形成非对称市场势力,引发了市场对垄断和不公平竞争的担忧;数据要素权属不清晰,消费者隐私保护和权益保障面临挑战等。有统计数据显示,过去14年里先后有1万多家P2P上线,高峰时同时有5000多家运营,年交易规模约3万亿元,坏账损失率很高,近年来,通过持续清理整顿,到今年11月中旬实际运营的P2P网贷机构已经全部归零。

面对金融科技的持续快速发展,鼓励创新的同时,更要守牢底线,切实解决好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金融机构应该在依法合规、安全可信、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围绕客户有效需求和传统业务痛点,稳妥审慎地开展各类业务和应用创新。要坚持良好的初心动机和正确的价值导向,始终面向实体经济需求,面向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推进自身业务与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创金融、养老金融等各个领域的融合创新,真正让老百姓和实体企业得到便利,拿到实惠。

新闻推荐

便民新政策

据报道,自2020年12月15日起,河北省将开展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河北省规定,职工在就业地缴存住房公积金、在户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融科技需“守正创新” ■ 何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