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上海:方舱平均住院时间逐步缩至一周要求市、区组织好转运力量,及时将出舱人员转运到属地社区;对“社区团购”哄抬物价等从严从重处理

来源:新京报 2022-04-14 00:31   https://www.yybnet.net/

4月13日,上海浦东新区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W3方舱,康复的患者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准备出舱。

受访者供图曾承穿上队友们送上的“战袍”。受访者供图4月12日,广州市越秀区的一家餐饮店提示暂停堂食。图/IC photo

上海通报,截至4月12日,本次疫情上海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超23万例;已制订方舱医院出舱标准,平均住院时间正逐步缩短至一周左右,进一步加快周转速度;监管部门对“社区团购”哄抬物价等从严从重处理。

广州通报,本轮疫情虽然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但整体可控,防范区、管控区、封控区以外暂未发现感染者。

此外,长春市4个城区基本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吉林市连续12天出院和解除隔离医学观察人数超过新增人数。

上海市

累计报告感染者超23万例

4月13日,上海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卫健委一级巡视员吴乾渝通报,4月12日,上海新增1189例本土确诊病例和2514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189例确诊病例中,867例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299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23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2514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中,24500例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641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

1189例确诊病例中,闵行区280例、浦东新区192例、长宁区90例、虹口区83例、松江区77例、静安区75例、黄浦区74例、青浦区61例、杨浦区60例、徐汇区56例、普陀区50例、嘉定区42例、崇明区29例、宝山区16例、金山区3例、奉贤区1例。

截至4月12日,本次疫情上海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超23万例。

截至4月13日9时,本次疫情上海已累计排查到在沪密切接触者268468人,均已落实管控,其中220009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已排查到在沪密接的密接119407人,均已落实管控,其中117379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4月12日核酸筛查工作共采样905万人、抗原检测筛查1094万人,目前正在对混管阳性涉及人员开展后续的采样检测工作。

统一方舱医院出舱标准

谈到个别方舱的出舱标准不一样时,吴乾渝表示,首先是统一方舱医院出舱标准。上海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的要求,组织专家研究制订了方舱医院出舱标准。在感染者入院后第2天起,每日检测核酸。对连续2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的(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感染者,结合医生综合判断,符合出舱标准的准予出院或解除隔离医学观察。

采用一致的治疗原则。方舱医院主要收治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通过积极的健康管理、随访观察和对症治疗,结合中药治疗,缩短出舱和康复时间。因为个体差异、抵抗力、免疫力不同,可能还有基础性疾病,所以在住院时间上会有差异。目前,方舱医院平均住院时间正逐步缩短至一周左右。

此外,进一步加快周转速度。周转速度涉及出舱、转运力量的组织、接返等一系列环节,需要加强协同。近几日每日出舱人数不断增加,尤其是大型方舱单日出舱人数持续增多,需要方舱医院做好出舱前的准备,以及与属地的对接,市、区两级组织好转运力量,及时将出舱人员转运到属地社区。

吴乾渝表示,随着各方协同的不断改进和完善,相信整个过程会进一步顺畅。

4月12日,上海有334例确诊病例出院,6044例解除医学观察,他们将返回居住地接受健康监测。

有商家哄抬价格被顶格罚款

针对“团购”中出现的哄抬物价、短斤缺两、菜品质量等问题,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彭文皓表示,监管部门支持依法开展的社区团购。为了进一步规范“社区团购”价格行为,近期,监管部门根据市民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制定发布了相关提醒,提示相关组织者、经营者在开展“社区团购”中,应当根据经营成本,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不得扰乱市场价格秩序;应当按照规定做好明码标价,公示商品品名、数量、规格和价格等信息;应当优化组织管理,为消费者做好售后服务,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

彭文皓表示,对检查中发现经营者明码标价不规范等问题督促整改,对销售蔬菜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低标高结等价格违法行为已查处192件,先后公布了6批次30余件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典型案件。其中,两家世纪华联门店以及金大碗餐饮公司通过大幅调高配送费变相哄抬价格,相关经营者均被顶格处以罚款。

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对经营者价格行为监管执法。尤其对个别假借团购之名实施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的,将依法予以查处。

接下来,监管部门还是会把监管力量放到市民关注的民生商品、防疫用品等领域的价格问题上。市民可以通过12315或者12345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将及时开展调查。对查实存在违法行为的,从快从严从重处理。

另外,针对快递费和跑腿费价格明显上涨的问题,彭文皓表示,监管部门和邮政等多部门正联合采取措施,进一步依法规范。

■特写

援沪“大白”忙到忘记生日队友送上惊喜

4月11日18时,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援沪医疗队队员曾承的班次结束了。在经过严格的消杀程序后,他走出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登上了回宿舍的班车。

突然,生日歌在车厢中响起,队友们拿出特别准备的礼物——一件满是手绘祝福的防护服,此时曾承才想起这天是他39岁的生日。“到上海后一直在忙,完全忘了生日的事。”

防护服上,队员们用黑色马克笔画下了生日蛋糕、系着蝴蝶结的礼物、春天盛开的花和正在工作的他。“这个防护服是我们送给曾医生的战袍,希望他白衣执甲,顺利完成任务。”

回到宿舍,等待多时的同事又给曾承送上了长寿面以及一张签满队员名字的祝福卡片。曾承十分感动,穿上“战袍”后,他特意请别人拍了张照片。“这几天很有意义,同事之间互相扶持,争取早日帮助上海人民回归正常生活。”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援沪医疗队党支部书记蔡书翰介绍,抵达上海的第一天,曾承就向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而党支部也记下了每位医生的生日,包括曾承在内,已有3位队员在上海度过了难忘的生日。

新京报记者吴梦真

广州市

“三区”外暂未发现感染者

4月13日,广州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4月12日15时至13日15时,广州市新增29例阳性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21例,无症状感染者8例。

白云区管控区域内迪鹿酒吧聚集疫情新增感染者12例,广州富盈国际有限公司聚集疫情新增感染者3例,欧PARK时空创业中心聚集疫情新增感染者2例,小朱养生馆聚集疫情新增感染者1例;新增大冈村聚集疫情感染者7例;在密接、重点人员排查中发现感染者4例。新增感染者均与此前公布的白云区病例或聚集性疫情发生的场所相关联。

从发现途径看:密接排查17例,居家隔离检测2例,管控区筛查9例,防范区筛查1例;从发现区域看:白云区26例,海珠区2例、花都区1例,海珠区、花都区感染者均在集中隔离场所发现。

4月8日至13日15时,本次疫情广州累计报告感染者103例,均收治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会上介绍,广州本轮疫情虽然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但整体可控,主要有两个根据:新增的29例感染者,27例是在集中隔离点管控区内发现的,占比达93%,只有2例是在防范区内发现的。在防范区、管控区、封控区以外的区域没有发现感染者;疫情传播指数已经从疫情开始之初最高的5.7人,下降到了1.7人。

但由于疫情从发生到现在刚5天,很多措施、数据还需进一步观察。为了确保分级分类管控措施能切实起到阻断病毒传播目的,广州将进一步细化管控区域内的人员流动等措施。

白云区街镇交叉进行核酸、抗原检测

会上介绍,为进一步提高管控区域内的筛查效率,降低传播风险,白云区的街镇交叉进行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管控区域内居民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抗原检测不能替代核酸检测,如遇抗原检测结果异常情况,须立即联系所在片区的网格联络员,根据指引原地等待工作人员上门采集核酸样本复核,切勿随意外出走动。

同时,白云区按照“行政围合+物理围合”的划分原则,将管控区进一步细化为125个片区,每个片区原则上不超过6000人。

125个片区按照“一个片区、一个专班”,采取“1+5+3+9+N”工作机制,即每个专班由1名处级干部、5名干部、3个民警、9个安保人员,以及N个下沉党员、物管人员、志愿者等组成,全面加强封、管控区的精细化管理服务。

广州市7家省、市属国企增派了3050名工作人员进入白云区,组成片区物业服务团队,重点开展片区内楼栋管理、需求收集、生活物资配送等服务保障工作。为了尽量减少对属地居民的影响,正在相关的城中村中安装供防疫人员休息的生活集装箱。

管控区内实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管理措施,为了更精准地做好管控区内人员出行管理工作,针对管控区内的集团单位、城中村、物管小区和无物管楼栋,正逐户发放“管控区出户卡”和“温馨提示”,居民可凭卡在规定时间内错峰出户购置生活物资、清倒垃圾。

吉林省

逐步放开社会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4月13日,吉林省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4月12日,吉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33例(轻型226例、普通型6例、重症1例)。其中,长春市173例(含96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吉林市55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52例,其中长春市801例、吉林市43例。新增治愈出院确诊病例1149例,其中长春市881例、吉林市252例。新增解除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445例。

会上介绍,4月12日,长春净月高新区、长春新区、经开区、二道区4个城区基本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长春市19个区域调整为低风险区。

吉林市连续12天出院和解除隔离医学观察人数超过新增人数,累计治愈出院和解除隔离医学观察超2万人,占总数的75.2%以上。按照方舱医院休舱合舱时间表和路线图,科学调配补充医护力量和器材,最大限度用好用足现有医疗资源,合理均衡安排转舱在院患者。有序推进涉疫电梯、涉疫楼梯和阳性感染者居所的终末消毒。吉林市已有50778名农民返回所在县(市)区及省内其他市州开展春耕备耕,占当前需返乡农民总人数的98.58%。

保供方面,目前长吉两市蔬菜供应充足,长春市蔬菜库存量4348吨,可保障3天以上。3月26日以来,各地累计支援长春市蔬菜7942吨,米面油1030吨。吉林市蔬菜库存量1217吨。

会上介绍,吉林省围绕逐步放开社会面、恢复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在确保防疫安全基础上,稳妥有序、精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一企一策打通堵点难点,加强与上下游企业沟通协同,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转。加强民生物资保供,照顾好特殊困难群体,确保生活必需品配送到位。扎实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畅通农资供应运输通道,积极鼓励龙头企业、合作社代耕代种,确保不误农时、抓好春耕。

A04-A05版文字除署名外)/据央视新闻

新闻推荐

工银四季收益独揽 “晨星2022年度普通债券型基金奖”

3月30日,晨星(中国)2022年度基金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5只基金从全市场9000多只产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年度大奖。其中,工银四季收益...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海:方舱平均住院时间逐步缩至一周要求市、区组织好转运力量,及时将出舱人员转运到属地社区;对“社区团购”哄抬物价等从严从重处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