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改革防控财政下滑 □于长革

来源:德阳日报 2013-07-27 02:33   https://www.yybnet.net/

□于长革

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势头明显。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完成全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压力较大。其原因除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外,与政府实施结构性减税等叠加因素有关。

对于财政困难,我国过去多采取“增收节支”的办法应对。在目前,这恐难以根本解决问题。从收入看,财政收入高增长时代已过,一味强调“增收”可能会导致“过头税”甚至“乱收费”。从支出看,不断上升的民众福利期望等,使“政府增支”的刚性更为明显,压缩支出也将遇到不小阻力。

收入增速下滑,也使财政赤字和债务规模保持在合理范围较为困难。特别是地方政府不规范“举债”行为,使财政风险日趋加剧。面对当前形势,一方面要强化“过紧日子”的理念,另一方面要通过改革防控化解财政运行中的矛盾风险。

首先,应明确界定政府职能和财政支出范围,变“万能政府”为“有效政府”。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界定政府、市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多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调节经济活动,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其次,调整和完善政府间财政关系,充实和完善地方税体系。以“营改增”为契机,明确划分政府间的事权和财权。特别是加快健全完善地方税体系,通过房产税、资源税等改革税种,可持续地壮大地方财力。

再次,创新财政支持机制。以城镇化为重点,调整和完善财政体制机制,建立起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长效机制。通过增加财政科技投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同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对过多过滥的财税优惠政策进行清理优化,建立健全绩效考评体系,努力提高财政支出绩效。

最后,尽快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对地方债和地方融资平台,不能简单一棍子打死。应采取有堵有疏、疏堵结合的办法,把地方负债通过“治存量、开前门、关后门、修围墙”等举措逐渐消化。

新闻推荐

韩亚空难遇难者魂归故里

7月29日,遇难者亲属在江山市殡仪馆守灵室内哀悼。新华社杭州7月29日电(记者冯源)29日零时10分,一辆大巴车缓缓驶入浙江省江山市殡仪馆,现场等待的人群中迸发出阵阵恸哭,在韩亚航空旧金山空难中罹难的3位花季女...

相关新闻:
福建多地持续高温2013-08-01 02:31
猜你喜欢:
评论:(用改革防控财政下滑 □于长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