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模式

来源:今日广德 2016-10-26 00:00   https://www.yybnet.net/

□ 彭同荣

“学生进入学校学习,是为以后生活做准备,因此,在这个阶段,除了课程学习,还必须培养面对困难挫折积极向上的精神,以及与人和谐相处、主动合作的群体生活品行等。"桃李园北校区校长劳维喜告诉笔者。近年来桃李园学校推行教育家陶行知的生活教育思想,本着校园生活是社会生活起点的理念,努力构建各种教育教学改革体系,从而着重培养学生积极向上、乐观自信的精神,友好相处、主动合作的品行,会思考、会生活、会做事的能力。

据了解,该校以陶行知主张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生活教育核心思想为依据,并在这种理念下推进全面课堂教学改革,让学生在校园学习的同时,还能培养学生将来面向社会应该具有的一些重要品质。为创造良好的课堂学习情境,培养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意识,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该校实施全员全程参与式课堂教学改革,给学生提供足够的参与机会和空间,确保全体学生能够主动、有效地参与学习。“我们从一年级开始,就重视根据老师定下的目标,指导学生试着去自学,然后跟同桌相互交流、相互查看,这既可以起到相互督促的作用,也能培养了学生合作的意识,还能切实感受到学习的进步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劳维喜说道。

全员参与的基本保证就是同桌互说,"以最简单的合作学习形式,让所有学生都实际参与学习。有效改变传统以“听"为主被动的学习状态,通过两人“相互督促、相互证明、相互欣赏"三个阶段学习境界的转变,保证每一位学生在真正参与学习中不断进步,这就是新课程所倡导的过程比结果重要,因为踏实做事是人品的反映,结果却是不能强求的。

笔者还了解到,为全面提升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该校还建立了“学生小团队建设"成长体系,形成学生自主管理、主动发展的群体氛围,由“强制行动"转变为“习惯行动"。通过将每个班分成为8人一小组,让组内成员相互督促、相互学习,并在每大周从学习、生活等方面累计总分后,然后通过班会、校会、荣誉展示台专栏表扬先进小组。另外,该校还建立了学生干部培训体系、表扬激励体系。笔者观察到,在每个班级的外面,都有一个荣誉展示台,而每个班的展示内容也各有千秋,“寝室我最棒"、“小小朗诵家"、“文艺小明星"等数不胜数。

“团队文化建设将德育教育和课堂教学连成一个整体,让学生在合作学习、生活过程中,逐步做到和别人友好相处,较好地改变了独生子女以自我为中心的不良心态,这对他们走向社会很有现实意义。"采访中,该校校长劳维喜这样表示。

新闻推荐

上海知青返乡参观

近日,砖桥金鸡笼瓦沟上海知青一行返乡参观考察。新杭镇人大主席杨志红陪同上海知青参观了园区的亚太铸造和永茂泰汽车零部件等公司。知青们查看了各企业的加工产品,询问了主要销售渠道,并表示会尽力...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关注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模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