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三里屯风情

来源:烟台日报 2016-12-16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尹其超三里屯是个街道地名,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退休后长住北京,经常听说三里屯这个名字,可从未光临。一直被这种深具乡野气息的地名蒙蔽眼睛———猜想这里绝对是一个毫不起眼的角落,或是旧货市场,或是市民杂居之处。

五一又来北京,女儿说晚上请老爸吃喜欢的上海菜,已经订好了位子。华灯初上,车辗转近1个小时,总算开进地下停车场,锁车上楼,进入“上海本帮菜———屋里厢”。“怎么叫这么个名字?”女儿见我疑惑,马上解释:老板是上海人,原来在北京胡同厢房开了一家小店,只有3桌,天天客满,我们从未订上座位。如今,小本经营发展成三里屯特色店,仍用原来的名字———屋里厢。酒店装修大气,环境舒适优雅。漂亮的餐具送上凉菜、热炒、汤盅、肉煲,一道道色香味俱佳的菜肴,烹饪精致、正宗。嘴上说减肥,面对上乘饭菜的喜悦,我总放不下筷子,撑得肚皮滚圆,便要求街上走走。

因为直接进入饭店,没来得及注意身边景致。出来一看,大街上歌月舞影,星汉灿烂,太古里3个霓虹大字辉煌耀眼。真没想到一个叫什么“屯”的地方,竟然如此繁华!身边霓虹灯闪烁,商铺林立,让我想起当年一幅获得青年联欢节摄影金质奖章的照片,所在背景足够迷人,小女孩竟然拉着妈妈手指远方,照片的题目是“妈妈到那边去!”我已经处在美景之中,可看到街对面人山人海,也像那小女孩一样扯着全家:“到那边去!”

斑马线上的绿灯一亮,相对而行的人流像开闸的瀑布,倾泻而下,激起人海的巨浪,汹涌澎湃。生怕我们被人潮冲丢,两个女儿一人挎着一个老人,在人群中拥挤、穿梭。好容易走到马路对面,路边站了一排手持相机的时髦青年,不停地街拍。女儿说:三里屯风情万种,在世界上也大大有名,为摄影者带来商机。太古里流动的艺术,遍布大街小巷,有趣镜头,出现在不经意的细节里。金发、碧眼、红唇、黑超,身穿流苏吊带和短裤的外国女郎,酷似电影明星、屏幕名媛,或独自行走,或成群结队;国内潮女,五官精致,健康的肤色充满光泽,优美体型穿戴休闲,无与伦比的美丽在街河上流淌,让人看到三里屯的时尚精髓。走过胡同,雕塑家正在舞动刻刀,街头画家微笑着向你打开画板,旱冰场上孩子们嬉笑追逐,变幻的喷泉旁走过一对对相依相恋的身影……太古里的艺术氛围,满足了外商在选址、建筑风格、物业管理等各方面的要求,成了国际品牌的首选。关注商情的女婿说,三里屯街道毗邻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比利时、德国等79个国家的使、领馆,还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口基金署等7个驻华机构遥遥相望。独特的位置,激发了商户的灵感,他们纷纷在这里开设概念店及旗舰店。如果说国际顶级品牌代表的是某种生活态度,那么这些旗舰店就是这种态度的又一种表达方式。2018年北京新引入的29个国际品牌中,很多落位成熟的太古里商圈。

大街上一群男女在一座玻璃房子前排着长队,我以为是要上厕所的人。女儿告诉我,那是一家化妆品店,顾客盈门,为了选购方便,每次只放10个人进店。尽管如此,人们为了化妆美容,心甘情愿排队等待。我们走入一家家被温暖灯光抚摩的商厦:为满足两个小孩子的要求,陪逛摆满各国宠物造型的玩偶商店;在有名的糕点店休闲座椅上等待孩子用小小刀叉品尝各色动物造型的甜点。两个女儿都在出版社工作,我也是老编辑,进到书店自然拔不动腿。一楼各国出版的图书琳琅满目,书籍堆放豪华有序,颇有创意。我们像刚才吃上海菜肴一样,津津有味地不停翻阅,欲罢不能。刚要上二楼,看国内出版读物,夫人和孩子有些不耐烦,她们更想看看三里屯酒巴一条街。

北京城的地名就是这么古怪,尽管大部分街道身处闹市,但是锣鼓巷、琉璃厂、烟袋斜街等等街名总和现代气息格格不入。这条最初以汽配、服装市场闻名的三里屯,逐渐演变出了全长260米,占地1648平方米的酒吧群落。女婿不愧名校毕业事业有成,导游起来头头是道。三里屯是京城酒吧文化的开山鼻祖,第一家酒吧成立于1989年。北京人都说:三里屯是衡量城市文化发展水平的一把尺子,是休闲经济和文化经济相结合的完美范本,成为“夜色经济”著名代言人以来,让中外游客清醒地看到,北京作为世界之都的能力和未来潜力。三里屯酒吧从兴起到蓬勃,让那些比邻而居的外国人兴奋极了。这群蓝眼睛的人对红色中国的巨大变化倍感兴趣,出于商业或某种政治需要,他们在调节生活色彩的同时,更需要了解或把握中国社会的巨变。酒吧文化旋转出的不同生活方式与色彩,为外宾了解或演绎不同都市心情提供绝佳机会。因为这条酒吧街已享誉世界,甚至有的外国使馆将门牌改成了三里屯酒吧街。

在追求时尚和张扬自我的年代,爱泡吧的人越来越多。夜色阑珊,人流熙攘,三三两两的身影从不同方向走来,就像溪水成群结队地汇聚在这条叫三里屯的河流。也许是因为工作的繁忙和浮躁,柔和的夜色舒缓了人们的压力,掩去钢筋水泥的疏离和冰冷,白领蓝领、业界精英、国外客商如释重负般卸下层层心甲,回归到原始的自己,让喧嚣城市顿时变得亲切起来。三里屯酒吧分为红酒吧、餐吧和普通酒吧。酒吧中的饮品大致为洋酒、鸡尾酒、软饮、果汁及各酒吧自制的特饮,啤酒是客人们的最爱。酒巴街上荡漾着流行歌曲、乡谣、爵士、摇滚等音乐,女儿也带我们进入酒吧喝杯咖啡,欣赏几乎包罗万象的音乐。聪明的消费者能从风格各异的旋律中,界定出酒吧的档次和品位;精明者还可以猜出里面消费群落的社会分工及所处阶层。通过对不同酒吧的选择,在听觉和味觉的刺激下感知生活,为自己寻找商业伙伴。不夜的北京,为社交活动提供了广阔空间。三里屯酒吧业的蓬勃发展,有力地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步伐。

我从不单纯向往哪个城市,因为我知道所有的城市都有一样的房、一样的车、一样的人、一样的街道、一样有繁华,也一样会有贫瘠。可是我的女儿都在北京成家立业,我从女儿在京城的生活和与同事交往中,感受到了北京人身上散发出的品位和气场。特别是夜游三里屯,对京城的感情更加真挚。没想到,在红墙黄瓦的高大宫殿、方方正正的四合院旁,还有像香榭丽舍大街一样豪华的三里屯!原本的一片庄稼地,变成北京夜生活最繁华的娱乐街。我被皇城根老舍笔下四世同堂与骆驼祥子家园的如此巨变,深深打动了!三里屯,见证了京华烟云,见证了祖国改革开放的速度和“一带一路”带来的硕果。我打心眼里,开始向往这被称为“帝都”的地方,因为这里既能寻找到古老中华的文化韵律,又能触摸到现代文化的脉搏。

新闻推荐

怀念红军爷爷

那是20多年前一个星期四的上午,我正在县城读高一,当我上完第一节语文课时,接到了父亲托人捎来的口信,说我爷爷“过身”了。那...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里屯风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