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书房与学区房

来源:烟台晚报 2017-07-23 10:37   https://www.yybnet.net/

王永福最近朋友和熟人相聚,学区房成为一个热议的话题,高考和中考前后,买卖学区房是一个商机,房价一路攀升,有人欢喜,有人愁。

所谓学区房,并非持所有学校驻地的房屋,而是指重点中小学附近的房产资源,为学生家长抢购的重点,甚至一房难求。在一些人眼里,好像买到了重点学校驻地的房屋,孩子升学就有保障,人生就会带来希望,甚至不惜举债求购,背上沉重的经济包袱和思想负担。

上个世纪80年代,全国恢复高考后,应试教育也风生水起,在校学生的作业负担,不断加重。有的学校甚至给学生家长布置任务,从而给一线工作的家长平添了精神压力。笔者曾为此在《光明日报》发文,呼吁减轻家长负担。想不到时至今日,为保障孩子应对升学考试,不惜筹重金,争抢学区房,成为工薪族家长们的重大负担,为此操劳奔波,影响了他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叫苦不迭。

造成这种社会现象的根源,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供需矛盾和市场需求问题,而是应试教育带来的弊病和社会不公,也是人们认识的一个误区,许多人把重点学校同人才成长等同起来,似乎学霸和高考状元,都出自所谓重点学校,颠倒了客观条件与主观努力的辩证关系,过分看重学校与师资的客观条件,忽视了更为重要的主观因素。

不可否认,学校的硬件建设与师资条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学生学业的进步和人才成长。但归根结底,学业成绩和人才成长,重在周围环境的影响,包括家风家教,关键在于个人的奋发有为。特别是随着教育制度的改革、人才培养方向的改变,会愈来愈看重学生综合素质的考核,逐渐纠正只以分数论英雄的片面性,会越来越重视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不拘一格选人用人,为各种人才脱颖而出广开门路。

最近从报纸上看到一篇文章,题目就是《最好的学区房是你的书房》,介绍了人们耳熟能详的大作家金庸先生的成才之路。金庸小时候就读的小学,并不是什么重点学校,读中学时,恰逢抗战爆发,读一阵子换个地方,好像打游击,用当下的话说,他真的“输在了起跑线”上。然而幸运的是,金庸父母都是读书人,家中拥有三间书房,甚至有很多线装书,从8岁起,金庸就深沉在书海中。父亲送给金庸的礼物,从小到大就是无数的书籍。家中不仅男性长辈热衷读书,女性长辈同样嗜书如命,母亲徐禄,就是《书剑恩仇记》里陈与洛的母亲徐潮生的原型,是一位善诗能文、手不释卷的知识女性。正是这种书香门第,造就了金庸这个杰出人才,使他从小到大,一路学霸。有的记者查阅旧档案,发现金庸,15门功课,平均成绩82.9分,全班第一,英文和国文,更是出类拔萃。结论是书房而不是学区房,培养了金庸这个令人仰慕的奇才。

相比于当下的有些家长,有的自己不读书,也不为孩子营造良好的书香环境,两眼只盯着学区房,用心可谓良苦。如若父子两代都沦为手机控,成为埋头玩手机的低头族,即使陪同孩子进驻学区房,又能怎样?

新闻推荐

小奶娃,谁来管?

1岁—3岁的宝宝,谁来带?这是让不少职场父母头疼的问题,也越来越成为全社会的一个难题。妈妈们的产假休不了那么久,幼儿园又不接收3岁以下的婴幼儿。除了祖辈隔代照看、请家政阿姨帮忙或者交给私立托...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书房与学区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