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牟平法院严把三关,提高一审服判息诉率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7-10-23 17:34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牟平法院立足审判实际,严把质量关、调解关、释明关,做好当事人的服判息诉工作,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截至七月底,共审结各类诉讼案件2017件,一审服判息诉率为88.94% ,比去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

一是严把质量关,打牢服判息诉基础。 今年以来,召开法官联席会议23次,对107件疑难、复杂案件进行集体“会诊”,全方位研判审判难题,切实保障案件质量;召开6 次专题审委会会议,通过分析185件上诉案件情况、查找改发原因、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加强审委会的业务指导,有效遏制上诉率的攀升;制定《审判人员业绩考评办法》,更加注重对案件上诉率、改发率、调解率、投诉率、上访率、文书质量等指标的考核,并在每季度末由各指标排名最后一名的审判人员向审委会做出解释说明;制定《 错误、 瑕疵案件责任追究办法》,对已发改的5 件案件,已区别错误、瑕疵案件,分别扣减审判人员的绩效得分,严控因案件存在瑕疵、错误、违法裁判情况而引发上诉甚至上访的情况。

二是严把调解关,抓住服判息诉关键。 健全诉前调解制度,设立诉前调解室、律师值班室,充分发挥退休法官、值班律师的第三方调解优势,诉前化解矛盾纠纷;要求审判人员坚持将“全程调解、优先调解”的司法理念贯穿于立案、审判和执行的各个环节,尽最大能力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将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等调解方式紧密结合,建立法院与居委会、妇联、人民调解组织等机构无缝对接的“大调解” 平台,借助人民调解员、 村居两委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调解,形成调解合力,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截至日前,诉前调解案件387件,诉后调撤案件980件,将大部分矛盾纠纷以和平的方式解决。

三是严把释明关,着力服判息诉节点。 要求立案工作人员对前来立案的群众释明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举证责任、诉讼风险等;要求审判人员在宣判前,主动向当事人释明相关法律规定,分析法律适用,帮助当事人对诉讼结果做出合理预判;对1037件已判决的案件,全部由审判人员亲自针对判决中的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裁判理由等方面,耐心细致地向当事人进行解释、答复和说明,帮助当事人理解和接受裁判内容,确保当事人“胜败皆服”;健全完善案件回访制度,对已发现的56件有上访隐患的案件定期进行回访,及时掌握当事人的心理动向,消除当事人的疑虑和不满。

衣春霖

新闻推荐

中国科学家潘建伟、苑震生在一维量子液体研究领域获重要进展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潘建伟教授及同事苑震生等人与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管习文研究组合作,近期通过对光晶格中的超冷原子进行量子调控和测量,在国际上首次获得了...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读报告 话民生2017-10-23 17:34
评论:(牟平法院严把三关,提高一审服判息诉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