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同姓“爷六个”

来源:齐鲁晚报 2017-11-24 16:19   https://www.yybnet.net/

□种卫民

我们“爷六个”都姓种(chong),这个姓在全国也不多见,它源于皇帝姬姓,后分出仲姓,历史上仲氏的一支因避难改为种氏。种字一字多音,因而念错姓氏者常有之。

1979年底,时逢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爷六个”从不同村庄,聚在微山湖畔的一个乡镇应征入伍。记得离开村子那天,我们胸戴大红花,既有锣鼓喧天送别的场面,又有“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标语贴在大路口。“爷六个”被分配到一个团,部队驻扎在浙江金华一个叫罗店的镇上。罗店有双龙洞、冰壶洞等胜景,又特产火腿。是个好地方。

我们“爷六个”按族辈分相差四辈,其中我的平辈兄弟种道林(后排左立者),入伍第二年就考上了南京陆军学校。为了给他庆祝,“爷六个”高兴地选了一个星期天去金华市区照相、买纪念品、吃饭。那时候津贴费每人每月8元,我们五个人一共拿出15元来完成这次“升学宴”。这张合影照就摄于1981年的金华向阳照相馆。后来,族弟种道林不负众望,于1984年参加了老山战斗,历经血与火的洗礼,他和战友们紧紧守住了老山主峰阵地。

今年是建军90周年,我(后排中立者)又翻出当年英俊且青春无悔的人生瞬间。在平凡的岗位上,每当有人提起“军人”或“兵”这个称谓,便有一种自豪感涌上心头!

新闻推荐

北京大兴“1118”火灾后续 8名伤者已有6名出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孔祥鑫、马晓冬)记者23日从北京市委宣传部获悉,北京大兴“11·18”火灾起火地点和遇难者死因已确定,起火部位为起火建筑地下一层冷库,遇难者死因均系一氧化碳中毒。截至目前,8...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同姓“爷六个”)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