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祭祖◎齐国华

来源:宝鸡日报 2018-02-13 17:24   https://www.yybnet.net/

日月如梭,民俗不衰;文化传承,生生不息。在民间,说起年俗,最让人尽心的莫过于祭祖之事。春节祭祖习俗源于古代,与“年”同步,是中华民族祭祀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传统祭祀文化中扮有不可缺失的角色。

在关中地区,大年三十家家户户都会祭祖。人们通常把腊月二十三称为过小年,三十视为过大年,大年三十是人们最为忙碌的一天。这天,人们除了添补年货、购置紧缺物品,以及贴春联、接迎“灶神”外,更重要的一项大事,就是祭奠已故的先人。

在物质文明极为丰富的今天,在沿袭周礼文化乃至后世诸多祭祀习俗中,年三十的祭祖习俗历朝历代从未间断过。因为新春佳节是一个很喜庆、带有祝福意义的重大节日,每个家庭在大年三十晚上,都要欢聚在一起,在共同感受幸福愉悦的同时,也想象着向仙逝的亲人传递一种节日快乐、平安祥和及家道昌盛的信息。另外,也祈求来年平安祥和、阖家幸福、万事顺意。人们借此之机,奉上鲜花、水果等供祭先祖。民间的祭祖之举,千百年来,也就自然而然在一代代中延续了下来。

在过去,祭祖是一项庄重严肃的民俗祭奠活动。首先,在祭祖之前,要在家里选好祭祀的地方。按照古人的理念和父辈们的要求,这个场所一般设在上位,即进门的右边。其次,在祭祖前封好牌位。封牌位有严格讲究,动笔前要沐手,整理好衣冠,用纸必须是黄颜色的,书写要用墨汁,字体要工整。写好后,要叠成固有的式样,不可创意。在书写格式上,“供奉”二字由右到左位居牌位主体字的两侧。再则,要确定好祭祖的人选。按照常规,以前祭祖时,均由兄弟中的老大担当,以显示对逝者亲人的重视程度和在众人眼里位次的高低。第四,要打扫好祭祀的房子,摆放好供桌,将写好的用于专门供奉的牌位置于桌子中央,并在牌位前约一尺距离,放好香炉,在香炉两侧各放一个蜡台,分别在上面点上红蜡烛,同时要摆放好香蜡纸表。第五,在供桌上面要摆放好所需的供果。上供一般分为三供或五供,即三样供果或五样供果。

祭祖是对已故亲人的思念,是孝文化的传承,是家族凝心聚力的表现,也是对先祖的慰藉,是感恩先辈勤劳付出的一种传统仪式。

新闻推荐

汉台公路段开展系列廉政教育警示活动

本报讯(通讯员史欣)为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廉洁从政和拒腐防变意识,近期,汉台公路管理段开展了一系列廉政教育警示主题活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深入系统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节祭祖◎齐国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