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辈子只做好一件事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2-19 09:08   https://www.yybnet.net/

祝小兔

手艺人是一个阶层。只是这个阶层无比特殊,幸福感极强。在这个群体中,人是为了一门手艺打磨一辈子,至死方休的。世界之大,选择之多,手艺人只委身于其一。所以,这个阶层更像是一种境界,达此境界,一切泰然。

不为世俗标准而活,其实是很难得的,需要很强大的信念,去树立自己的价值观体系。人生本该多样。在手艺人那里,人生都很慢,一辈子只做好一件事,一生只爱一个人。没有谁知道自己能活多久,多活一天,就能多做一天自己喜欢的事。因为有一门专注的手艺,才不会为时间的消逝而恐慌,时间的作用是为手艺加冕。人本来就是这么简单,很小的事情,用生命去投入,就会有永恒的价值。

不只为谋生,而是人生价值的追索。这些价值是不能用常人的计算标准去衡量的。他们有人拙,有人痴。有些是旧时代传承下来的手艺人,做着与社会脱轨的工作;有些是新时代的手艺人,更接近设计师甚至艺术家。有些是运用各式各样的技巧,有些以手艺为生,有些则把手艺作为生命的调剂,以抵抗这个时代的仓促,消减这个时代的无力感。

尽管都在竭尽全力地呈现最好的技艺,但任何时候,技巧都不是最重要的。它是润物细无声的东西,是承托情感的无形之手。如果我们见到他们的作品并感到震撼,那么他们便不需要解释其中的一道道工序,可我又不舍得忽略这其中他们的付出和努力。但我相信,最高的技巧就是看不出技巧,或者说技巧都含在了作品之中。

无论是什么,不必拘于贵贱,哪怕是最不起眼的普通物品,在善用者手里,都像有了灵魂。打动我们的,不是他们能做出如何巧夺天工的物件,而是手艺人深刻理解材质的本性,顺意而为。他们从不省略,不怕重复。他们是要有一些我行我素的个性,甚至是一厢情愿,才能避开纷扰,忍受得了孤独和重复,并怀有一颗偷着乐的心。

在每门手艺中,我都能感觉到禅意,这是手艺人对这个世界最深情的表达。

(摘自《万物皆有欢喜处》,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

新闻推荐

不如意的父亲

【编者按】一年当中,再没有什么时候比春节更让中国人想家。人们回到自己的原点,与最亲近的人团聚,共同追思先人,为来年祈愿。一年当中,也再没有什么时候比春节更让人思考:我们从哪里来,将往何处去。今年...

相关新闻:
亲朋欢聚闹新年2018-02-19 02:03
猜你喜欢:
评论:(一辈子只做好一件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